【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西结书(三)

以西结书第二段(二~三二章)说到神的审判。在二~二四章先说到神对祂百姓的审判,乃是根据祂的公义、圣别和荣耀。神的荣耀与偶像相对;神的圣别与渣滓相对;神的公义与以色列的不公并欺压人相对。

任何与神荣耀、圣别、和公义不合的事物,都会惹起神的审判。本书及新约给我们看见,神要先审判祂的子民,然后才审判万民。神在审判中,仍然怜悯祂的百姓,给他们许多供备,期待以色列人回转归向神。

我们从神的审判学到很深的功课:转向祂!神审判的目的不是要人灭亡,乃是要人悔改转向基督,得着基督,好叫基督能作人的一切。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的分享。

 

信息摘要

以西结书的第二段是神的审判。从以西结书的第二章一直到三十二章,我们看见神作为烈火审判自己的百姓和周围的列国。

神作为烈火的神,公义的神,首先来审判自己的百姓。以色列人为何会遭神的审判呢?他们主要的原因是因着拜偶像。在第九章,神借着在异象中给以西结看见以色列人拜偶像的邪恶情形,他们甚至把偶像摆在祂的殿中。

8:8

祂对我说,人子阿,你要挖墙。我一挖墙,见有一门。

8:9

祂说,你进去,看他们在这里所行邪恶可憎的事。

8:10

我进去观看,见四面墙上雕着各样爬物和可憎走兽的像,并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

8:11

在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长老七十人站立,沙番的儿子雅撒尼亚也站在其中,各人手里拿着自己的香炉,烟云的香气上腾。

8:12

祂对我说,人子阿,以色列家的长老,各人在雕像屋里暗中所行的,你看见了么?因他们说,耶和华看不见我们;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

8:13

祂又说,你还要看见他们行更大可憎的事。

8:14

于是祂领我到耶和华殿外院朝北的门口;在那里有妇女坐着,为搭模斯哭泣。

8:15

祂对我说,人子阿,你看见了么?你还要看见比这些更大可憎的事。

8:16

祂又领我到耶和华殿的内院;在耶和华的殿门口,在廊子和祭坛之间,约有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他们正朝着东方拜日头。

8:17

祂对我说,人子阿,你看见了么?犹大家在这里行这些可憎的事,岂是小事么?他们又使这地满了强暴,再三惹我发怒,看哪,他们手拿枝条举向鼻前。

8:18

因此,我也要在忿怒中行事。我眼必不顾惜,我也不可怜他们;他们虽向我耳中大声呼求,我还是不听。

以色列人拜偶像到了如此何等邪恶的地步,他们不单是拜各式各样的偶像,甚至把各式各样的偶像带到了神的殿中。

不但如此,在以西结书第十四章三节说,人子啊,这些人已将他们的偶像接到心里,把陷于他们于罪孽的绊脚石放在他们自己面前,我岂能丝毫被他们求问吗?第五节说,以色列人因着偶像与我生疏。所以这里的偶像不只是在外面的偶像,更是成了他们心中的偶像。心中的偶像就是我们里面所爱的任何事物超过了对主的爱,并在我们的生活中顶替了主的位置,那些将偶像接到心里的人就因着偶像而与主生疏。凡在人里面有偶像,又在外面寻找神的,都不会找到神。

以西结书第八章看见耶和华的荣耀离开,神的荣耀与偶像相对的。在殿的墙上有假神的像,但在殿之上,有主的荣耀,主的荣耀不能容忍假神的像,这是让主所妒忌的。因着殿中的偶像,神的荣耀就逐步退出,先离开殿,然后离开城,至终离开祂的百姓。神荣耀的离开乃是神审判以色列的结果。

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有两次记载神的荣耀离开百姓。第一次在西乃山下,当帐幕被立起时,主的荣耀就充满帐幕,但在以利的时候,以色列人因着迷信的带着约柜与非利士人争战,结果就被击败。约柜的被掳,主的荣耀就离开了帐幕,这意思是说,主放弃了帐幕。到了所罗门的时候,圣殿建造了起来,主的荣耀回来充满殿,主的荣耀留在那里,直到以西结看到主的荣耀离去离开了殿和城,停在了橄榄山就是主耶稣升天之处,最终回到了诸天之上,这是一个何等悲惨令人失望的结果!

第六章主在这里说,我为他们的心中何等伤破,是因他们淫荡的心离弃我,他们邪淫的眼睛跟随偶像。他们因所行的恶,因一切可憎的事,必看自己为可厌恶的。所以,我们看见神是荣耀的,神的荣耀不能容忍任何的邪恶。以色列人原本是神的选民,是神从万民中分别出来归给神的;是神的葡萄树,是为着完成神的经纶;是神的新妇,是要使祂得满足的;也是神的群羊,是在神的照顾之下;也是神宝贵并特有的珍宝。然而,他们却堕落成为悖逆神的,成为荆棘和蒺藜,成为淫妇,成为蝎子和渣子,与前面五种身份相反。以色列人堕落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乃是:第一是他们心中有偶像;第二是他们与世界就是与异教的列国有联结;第三是他们照着列国的规矩和风俗行事。这些,也是神新约的选民召会堕落的原因。

神对祂百姓的审判是从第二章到二十四章,乃是根据神的公义、神的圣别和荣耀。神的荣耀与偶像相对,神的圣别与渣滓相对,神的公义与以色列的不公并欺压人相对,任何与神荣耀、圣别和公义不合的事物,都会惹起神的审判。

以西结书和新约都给我们看见神要先审判祂的子民,然后才审判万民。彼得也说,审判是先从神的家起首。所以,这篇幅给我们看见神对祂子民的审判,然后在祂的审判之后才审判周围的列国。那么在神对以色列人的审判中,神怜悯祂的百姓,也给他们许多的供备:第一,神在祂的怜悯里设立了像以西结这样的守望者来警戒百姓;第二,神在施行审判之前,打发祂的使者把寻求祂的人,就是那些为耶路撒冷城当中一切犯罪行邪恶之事叹息哀恸的人都标识出来,你看这是神何等的供备,神首先把那些人标出来;第三,神在那些被掳分散的人当中保存并留下一些余剩的人;第四,神自己来作他们被掳并分散之百姓暂时的圣所,甚至神的百姓到了被虏之地神还做他们暂时的居所,这是在十一章十六节看见的;第五,神应许那些在被掳中的人,有一天,祂要带他们回自己的地,预表复活并升天之基督,在以色列的高山上事奉祂;第六,为着祂百姓的盼望和鼓励,神预言基督要来作嫩枝、成为香柏树、作犹大的权杖、作那承受以色列国者、作以色列家的角,拯救他们脱离一切欺压和辖制。

神审判以色列人最终的结果乃是要使他们转向基督,得着基督好叫基督能作他们的一切。因着与基督的联结,以色列要由卑微升为至高,有基督作权柄,超过地上的列国和政权,因着基督,以色列国要得着复兴,基督要作他们的君王。所以从这段神对以色列的审判我们看见神的荣耀、神的公义、神的圣别不能容忍任何的邪恶和败坏,不能容忍任何的偶像,任何外面的偶像,接到心中的偶像都遭致神的妒忌。神的妒忌必然带至神的审判,神盼望祂的新妇祂的子民单单地爱祂。所以呢,因着他们的悖逆,因着他们倾想,与偶像行邪淫,所以神定要审判他们,但是神的审判是为要他们回转,神审判的目的是要他们回转归向神,归向神之后呢?就是要转向基督,转向基督叫他们得蒙拯救。

从这段神的审判我们也学到很深的功课,就是我们要转向祂,以西结书十八章二十三节,主耶和华说,我岂是喜悦恶人死亡吗?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他的行径,而得存活吗?三十一节,你们要将所行的一切过犯从你们身上尽行抛弃,使自己得一个新心和新灵;以色列家啊,你们何必死亡呢?主耶和华说,我不喜悦那死人之死,所以你们当回头而得存活。

所以神的心是要我们回头,神的心是要我们回转、悔改,神的心是要我们转向祂。神绝不喜欢恶人灭亡,神的心从这段,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虽然神是信实,神是公义的、圣别的、荣耀的,祂容不得任何的偶像、邪恶、败坏,神定要审判,但是神审判的目的不是要人灭亡,乃是要人悔改,乃是要人回转。祂不愿恶人灭亡,祂要恶人悔改,离开恶行,转向神,转向基督。盼望我们看见神的审判,神的审判之严厉,更加转向神,转向祂悔改转向祂。耶和华说,祂不喜悦恶人死亡,祂喜悦他们回头离开他们的行径而得存活。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