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们的王?

谁是我们的王?

圣经有一个故事,关于以色列人因为看见亚扪人的王拿辖来攻击他们,就祈求申言者撒母耳,祈求耶和华给他们立一个王。耶和华回答撒母耳说,“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撒上八7)

 

后来耶和华按以色列人的要求,给他们拣选一个人名叫扫罗,高大俊美。在扫罗遇见撒母耳之前,神预先让扫罗家的驴子走失,扫罗找不着驴,就来寻求撒母耳。但是,扫罗虽然外在优秀,内心并没有寻求神的旨意。撒母耳膏他作王以后,告诉他一切将会发生的事以及他的驴在哪里,他将会遇见申言者,然后耶和华的灵冲击他,就与他们一同申言。撒母耳又对扫罗说,“你当在我以先下到吉甲;看哪,我必下到你那里,献燔祭,并献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你那里;我要指示你当行的事。”(撒上十8)

 

结果,非利士人聚集大批人马,准备开战。扫罗等了七日,撒母耳还没有来,就说,把燔祭和平安祭拿来,就献上燔祭,刚献完,撒母耳就到了。宣布了神对扫罗的审判,你作了糊涂事,没有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你的国必不继续存立。

 

之前,撒母耳也向以色列人立王之时,宣布了神的审判,让神的子民知道这件事情不讨神的喜悦:耶和华喜悦把你们作成祂的子民,就必因为祂的名不撇弃祂的子民。但是你们若偏离祂,随从那无益且不能施拯救的虚空偶像,它们本是虚空的。

 

这里我们看见,不认识神的以色列人,好像提了一个不是过分的要求,一切国家都有王,我们需要一个王,保护我们。结果,神曝露出我们实际上要的是一个偶像,一个外面虚空的偶像,不能在危难时刻施拯救。

 

也许你会说,我没有向神求过王。求王,这事就是寻求神以外一切的事物或人,作我们的依靠。也许我们没有向神求过王,我们可能心里祷告我们工作稳定,希望有个好领导,希望孩子有个好学校好老师,希望有个好的投资机会,当神的心意与喜悦不是我们寻求的中心的时候,那个依靠,那个想法就成为我们的偶像。一切顶替我们认识并顺服神心意的,都是虚空,都是偶像。

 

也许神的旨意是要你经过一个不爱主的环境,或者一个不公义的工作,不好的老板,一切不按照你的意思,你会顺服么?还是你和以色列人一样,寻求自己设计的王,扫罗外部条件的完美就是为了彻底曝露人们的内心所求完全是出乎肉体的,天然的。我们总是希望环境有安全感,但是没有耶和华同在,我们哪有什么平安祭呢?没有绝对的奉献,自己献的所谓燔祭,怎能讨神的喜悦呢?

 

我们每一个人在认识主耶稣以前,或认识主耶稣以后,都有一个扫罗住在我们里面,完美无暇,符合我们内心一切的需要,一生的打算,但是我们很少问主,“这是我自己的意思呢,还是你的旨意?”顺境中,我们很容易感谢神;逆境中,我们是否仍然能够赞美神呢?

 

“哦,主耶稣啊,我们多少时候把我们寻求自己的意思强加给你,却不知你是我们真正的保护与主宰,我们自己的王虽然知道你的旨意,献燔祭,也不是你喜悦的。你要的是我们听你的话,认识你的安排,都是为了把你自己神圣生命与性情作到我们里面。

 

也许我要感谢这样的家人,感谢这样的同事与老板,让我看见我是谁,什么样的人,需要被你的生命变化,需要你的供应,你的保护。请你除去我一切的自我设计,自我打算,自我做主,自我立王,以为是为了你的子民,其实是为了我自己。哦,主耶稣啊,赦免我的罪,开我们的眼睛,认识你的旨意,懂得你的心意。”

 

听从神,胜于献祭;听命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