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

【鱼和饼】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

圣经经节

罗马 一17:因为神的义在这福音上,本于信显示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

亮光启示

  让我拿一分可爱的月历,放在你眼前来说明。这月历已存在一段时间,但现在才显示与你。它如何显示?它是本于你的视觉显示与你的视觉。你若瞎眼,月历就无法显示与你,因月历是本于你的视觉显示与你的视觉。神的义存在,并且存在了许多世代。既然我们相信耶稣,我们就有信,这信就是我们属灵的视觉。神的义本于这信显示与这信。所以,神的义在福音上,乃是本于信显示与信。赞美主!

 神的义在福音上显示出来,使义人本于信得生并活着。(一17。)本节原文的意思是『得生』并『活着』。国语和合本译为『得生』。杨格氏汇编也告诉我们,原文的意思是得生并活着。这节引自哈巴谷二章四节,在新约里引用了三次。在希伯来十章三十八节,照着上下文,意思是义人必本于信活着。在加拉太三章十一节,意思重在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因为加拉太三章的上下文说,律法不能赐人生命,(21,)人只能本于信得生。罗马一章十七节包括这两个意义─得生并活着。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翻译本节:『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

  这短短的一句是整卷罗马书简要的精粹。罗马书有三段。第一段说到称义这件事,给我们看见如何在神眼中成为义的,如何成为对的。第二段告诉我们如何藉着被称义得生命,而有了生命。(五18。)得死亡的路是被神定罪;得生命的路是被祂称义。然后第三段告诉我们如何活着。我们接受了这生命之后,需要将这生命活出,主要是藉着实行身体生活。罗马书最后一段,从十二章至十六章末了,论到我们的生活。我们主要的就是需要过召会生活。众地方召会是十六章所启示,我们生活的主要部分。所以,整卷罗马书包括三件事:称义、得生命、并正确的活着。赞美主!我们都被称义了,我们都得着了神圣的生命。现今我们主要的是在基督的身体里,在地方召会中活出这生命。这是凭神圣生命活着的路。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