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约珥书

约珥书的中心思想乃是:列国(如同蝗虫)分四个帝国(巴比伦帝国、玛代波斯帝国、马其顿希腊帝国和罗马帝国)连续的残害以色列;基督要胜过他们,了结他们,并在复兴时代里设立国度,且在得救的以色列中间掌权。

在此我们看见两个历史─物质的人类历史和奥秘的神圣历史。人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是外在的。神圣的历史,就是神在人里并同着人的历史是内里的。我们在人类的历史里出生,却在神圣的历史里重生,为要活在召会生活中神圣的历史里,经历并享受奥秘、神圣的事物,有份于基督的显现。

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信息摘要

约珥书只有三章,篇幅比较简短,是小申言者书的第二卷。但本书内容包含丰富、广阔,也极其深奥。这卷书的主题是人类政权对以色列四个阶段的残害以及基督对残害者的毁坏,并祂在复兴时在以色列中间的掌权。

这卷书主要讲到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人类政权对以色列四个阶段的残害;第二件事是基督对残害以色列者的毁坏;第三是基督在复兴的时期,就是基督再来之后,在要来的千年国里在以色列中间的掌权。

首先,我们看到人类政权对以色列四个阶段的残害,在约珥书的开始就看见蝗虫的灾害,一章二~四节说:老年人哪,当听这话,这地的一切居民都要侧耳听。在你们的日子或你们列祖的日子曾发生这样的事么?你们要将这样的事传与子,子传与孙,孙传与后代。剪蝗剩下的,群蝗来吃,群蝗剩下的,舔蝗来吃,舔蝗剩下的,毁蝗来吃。这里说到剪蝗剩下的,群蝗来吃,群蝗剩下的,舔蝗来吃,舔蝗剩下的,毁蝗来吃。这四种蝗虫可能是一种蝗虫不同的生长阶段。这一种蝗虫的四个阶段指残害神以色列的列国,也就是指残害以色列的四个列国。分别是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和罗马,这其中也包括罗马帝国的末一位该撒,就是复兴的罗马帝国的敌基督,这四个帝国的军队如同蝗虫一样,对以色列大肆残害,要将其全然销毁,吞灭以色列的百姓、土地、田地、出产、食物和酒并断绝他们的供物。

用四个辞说到蝗虫,可能指一种蝗虫不同的生长阶段。这一种蝗虫的四个阶段,指残害以色列的列国,就是四个相继的帝国: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和罗马,包括罗马帝国末一位该撒,就是敌基督。(启十七8~11。)这四个帝国的军队好像蝗虫,(二25,)来对以色列大肆残害,将其全然销毁,吞灭以色列的百姓、土地、田地、出产、食物和酒,并断绝他们的供物。这四个帝国相当于但二之大人像的四个部分、但七的四兽、以及亚一的四角。它们要被基督征服并了结;基督要在复兴时代设立国度,且在得救的以色列人中间掌权。(三,但二34~35与注。)

在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到之前约两百年,神开始打发申言者警告以色列人,劝戒他们,招呼他们回转归向神。然而,以色列人不听申言者的话。这迫使神打发四种蝗虫来惩治祂的百姓。以色列在蝗虫的剪切、群拥、舔噬、毁坏下受苦二十七个世纪之久。神允许以色列在蝗虫下受苦,目的是要产生一对夫妇—约瑟和马利亚,使神能生在人里面,由人而生,从人生出来,使神不再仅仅是神,乃是神而人者。(参太一。)

因此,神使用犹太人的受苦带进神成肉体这前所未有的事,把神带进人里面,使神与人调和为一。不仅如此,神也使用蝗虫,在环境中提供一切必要的措施,为要完成祂的定旨。罗马帝国是四个帝国的集大成,提供一切的所需,使这位成为肉体的神能在地上生活、行动并工作。

罗马帝国也提供一种刑法,使基督得以被钉十字架,以完成神的救赎;(约十八31~32;)提供一种局面,使那灵作为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得以浇灌在一切属肉体的人身上,以产生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徒二;)并提供种种措施,使福音便捷的传布到整个居人之地。(太二八19,徒一8。)

其次预言圣灵的浇灌。在约珥书的第二章二十八至三十二节说: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在一切属肉体的人身上;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你们的青年人要见异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在我的奴仆和婢女身上。在天上地上,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来到以前,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那时,凡呼求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

这个预言应验在使徒行传的第二章,在五旬节那天,圣灵就浇灌在那三千多人的身上,然后借着圣灵的浇灌,就产生了召会,这个是圣灵浇灌的预尝;在大灾难之前,圣灵还要再次浇灌在以色列人的身上;在大灾难之后,在基督将要降临之前,圣灵还要第三次浇灌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使他们全家都要悔改,都要得救。

另一面,我们也看见人类的历史,就是四种蝗虫的历史中,在以色列人受苦的历史中,有一个神圣的历史,这个神圣的历史首先开始于神永远里的经纶和计划,然后开始于神的成为肉体,在地上的为人生活,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复活、升天,并作为圣灵浇灌下来,产生祂的召会。这使基督的显现能继续不断地在神圣历史中往前,是越来越多的显现,最终达到他第二次的显现,就是祂公开的降临。这启示在约珥书第三章。

不仅启示圣灵浇灌的预言,同样也看见基督降临的预言。三章十一节说,四围的列国啊,你们要速速地来,一同聚集耶和华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里降临!这里所提及的大能者是指着基督和祂的军队说的。当基督和祂的军队要在耶路撒冷那里,在约沙法谷那里,当敌基督和祂的军队聚集征战的时候,就是要彻底的毁灭以色列的时候,基督要公开的同着祂的得胜者从天上降临,然后要毁灭敌基督,在那里全能神的要将敌基督和他的军兵一同的毁灭在那里,就像把这个葡萄聚集在酒榨里毁灭。

我们看见在神圣的历史中,基督要产生祂的得胜者,不光要得着召会,更要产生众大能者,与祂一同在那里降临,降临之后不光毁灭敌基督和他的军队,而且在那里公开的审判万民,基督要在那约沙法谷,聚集万民,对他们实行审判。

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基督作为人子在祂荣耀的宝座里要审判万民,万民都要聚集在祂的面前,要将他们像山羊和绵羊分开一样,在那里审判他们。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的审判,审判万民,山羊就要进到永火里去,绵羊就要进到神为他们预备的国度里去,就是要来的千年国里作国民。

不但如此,在约珥书还给我们看见,基督胜过列国之后,要在以色列中间掌权。三章十六节说,耶和华必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天地就震动。耶和华却要作祂百姓的避难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 。二十一节继续说,因为耶和华住在锡安。这里的耶和华就是指二次来临的基督,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在要来的千年国,要住在耶路撒冷,要住在锡安山,在那里作王掌权,因着祂的来临,就带进万物的复兴,不光是以色列的复兴,也带进万物的复兴。

约珥书三章十八节说,到那日,大山要滴新酒,小山要流奶,犹大一切的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从耶和华的殿中流出来,浇灌什亭谷。这里我们看见万物复兴的光景。

约珥书中我们看见四种蝗虫,就是连续的四大帝国,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和罗马帝国,连续至少二十七个世纪之久对以色列的销毁,对以色列的毁坏;其次,在我们这个外面的历史当中,有神圣的历史,就是神成为人,在地上为人生活,经过死、复活、升天、成为赐生命的灵,成为终极完成的灵,浇灌下来产生祂的召会。

第三,要在召会中产生祂的得胜者。得胜者要与基督在要来的国度里,在祂的再来里,与众大能者一同的降临,降临之后就毁灭敌基督。这也是四种蝗虫的最后一种,也就是复兴的罗马帝国领袖敌基督要和他的军兵都被基督公开的降临所毁灭。

第四,当基督毁灭敌基督和他的军队之后,祂要在约沙法谷设立祂审判的宝座,审判活的万民,地上的万民都要到祂面前来接受祂的审判。之后,基督就设立祂的千年国,在千年国的时期在耶路撒冷,在锡安山,在那里作王掌权,管理以色列也管理全地。在祂的管理之下,要带进万物的复兴。那时大山要滴新酒,小山要流奶,犹大一切的溪河都有水流,并有泉源从耶和华的殿中流出来,浇灌什亭谷这样一个复兴的光景。

我们不在蝗虫的销毁里,也不是在受苦的以色列中,乃是借着联于基督的显现,也就是联于祂召会的建造,我们经历圣灵的浇灌,成为祂的召会。在召会中,主继续不断地作工,借着我们传扬福音,带进更多基督的显现,带进召会完全的建造,基督要在祂建造的召会里产生得胜者,也就是产生众大能者,也就是说我们有分于人类历史外表里边的神圣的历史。

当我们一出生就有分于人的历史,有分于蝗虫的历史,但若我们重生得救了,我们就进入召会生活里,我们就有分于神圣的历史。照着约珥书,我们看见人类历史好像一个核桃的外壳,神圣历史就是核桃里面的核仁,我们不只是外壳,更要看见核仁。

外壳至终要被基督彻底的销毁,我们要借着重生进到召会生活里,有分于神圣的历史。使我们也能够成为得胜者,就是要成为众大能者,与基督一起降临在哈米吉顿战争中,一同击毁敌基督和他的军队,那我们就有分于神圣历史的终极完成,就是成为祂的得胜者,也就是成为众大能者,也就是成为新妇军队。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