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怜悯、忠信的大祭司

【鱼和饼】怜悯、忠信的大祭司

经文

希伯来二17: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一样,为要在关于神的事上,成为怜悯、忠信的大祭司,好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亮光

希伯来书的作者为什么用怜悯和忠信这两个辞来形容大祭司?为什么不只用一个辞,或用二个以上的辞?因为本书的头两章主要说到两方面: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神;基督也是人的儿子,是人。怜悯与祂是人相合,忠信与祂是神相合。我们若想要忠信,就不仅要有美德,更要有能力。假定我答应你一个应许,虽然我有很好的美德,但我未必有能力去履行我的话。我有心要在这事上忠信,信守承诺,但我缺少能力。我无法实现诺言,结果被迫变成不忠不信。但是这一位大祭司,不仅是诚实的人,更是信实的神。神是信实的。(十23。)凡祂所应许的,祂都能成就。神绝不说谎,(六18,)凡祂所说的,祂都能成就。祂用各种方法来成就祂所说的。只有神是绝对忠信的,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完全忠信。曾有多次我真心想要履行我的话,却发觉我作不到。我不能作到,因为我不是全能的神。有什么能拦阻神成就祂的话?什么都不能。耶稣能成为忠信的大祭司,因为祂就是那全能的神。祂既是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祂当然能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