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主来临的预言(上)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要特别要来看一看,关于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和二十五章里的预言。主耶稣在橄榄山上对祂的门徒讲了长篇的预言,其中有关于祂的再来,和这世代的终结,以及在祂再来之前,将要发生的事。这些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许多兆头都已经应验了,有些兆头也正在应验。二十四章第一至三节说:

1 耶稣从殿里出来,正走的时候,门徒进前来,把殿的建筑指给看。 

2 就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一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绝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 

3 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地到跟前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会有这些事?你的来临和这世代的终结,有什么兆头?

主耶稣从殿里出来正走的时候,门徒进前来,把殿的建筑指给祂看,祂就对他们说:

就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一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绝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

当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的到祂跟前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会有这些事?你的来临和这世代的终结有什么兆头。

门徒在这里问了三个问题,第一就是什么时候会有这些事,这是指圣殿被拆毁的事;第二就是主的来临;第三就是世代的终结,主来临的兆头,和世代终结的兆头。

首先我们看一看主耶稣所说的圣殿被毁的预言。圣殿被毁的预言,是在二十三章,就是因着犹太人弃绝主耶稣,祂已经来到他们中间的君王救主,主就宣告了对于这些犹太宗教徒的八重灾祸,之后在二十三章的末了耶稣这么说:

37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申言者,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38 看哪,你们的家要成为荒场,留给你们。

39 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在主名里来的,是当受颂赞的!

当犹太人拒绝了这位君王救主,主耶稣说他们将神的殿变成了贼窝,变成了荒场。并预言这殿将来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没有不被拆毁的。主在说这个预言后,大概三十多年之后,在主后的七十年罗马太子,率领军队攻破耶路撒冷,杀害超过百万的犹太人,同时一把火烧把圣殿毁了。这个圣殿是第二圣殿,是由所罗巴伯建造,后来又由希律王扩建,非常富丽堂皇,但是却被一把火焚烧了。

当圣殿被烧毁的时候,许多的金子就被融化到了石头缝,罗马的兵丁为了掠取所有的金子,就把石头一块块掀开,挖掉一切刮掉一切的金子。今天耶路撒冷只剩下一堵哭墙,整个圣殿完全被拆毁,主耶稣预言的完全得着应验。

关于主再来之前这世代终结的兆头,在二十四和二十五章里,主耶稣的预言共分三个部分:第一是关于以色列人;第二是关于召会也就是新约的信徒;第三部分是关于地上的列国,就是万国万民。

关于主耶稣讲道的预言,也是关乎这三部分人的预言,关乎到祂的再来和时代的终结,祂的再来就是时代的终结。世人常常会说世界末日,但是我们不说世界末日,我们说世代的终结。主耶稣来的时候就结束这个世代开启一个新的世代,就是基督作王的世代,国度的世代,千年国的世代。基督再来也带进祂的圣徒被提。

主再来的时候会有三年半的大灾难,在三年半大灾难之前,那些活着得胜的信徒,就是启示录十四章初熟的果子,要被提到诸天之上的锡安山上,那些殉道死了的得胜者,就是得胜的男孩子要复活,也会提到天上神的宝座那里。主的来临开始于得胜者的被提,得胜者是三年半大灾难之前就被提,他们被提到诸天之上,在神的宝座前,在天上的锡安山上。然后,基督就同着祂的得胜者,先从诸天之上来到空中。

得胜者被提之后,开始了三年半空前绝后的大灾难。大灾难结束的时候,大体的信徒都会被提到空中,在云里与主相会。主要在那里要设立祂的审判台,得胜的就加入祂的婚宴,加入祂的新妇军队。祂要与得胜的信徒从空中公开降临到地上,毁灭敌基督,召聚四散的以色列人,审判地上的万民,这就是关于基督来临时的情形。

马太福音二十四至二十五章,也记载关于主耶稣来临之前,这个世代终结之前的一些兆头。第一部分就是从二十四章的第一节到三十一节,是关于以色列人的预言,是关于大体的时代局势的一些预言。在主回来之前会有什么兆头呢?在主回来之前有什么事情会发生呢?

4 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

5 因为将来要有许多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6 你们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要当心,不要惊慌;因为这是必须发生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

7 民要起来攻打民,国要起来攻打国,到处必有饥荒、地震。

8 这些都是产难的开始。

9 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因我的名,被万民恨恶。

10 那时,有许多人要绊跌,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11 且有好些假申言者要起来,迷惑许多人。

12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了。

13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4 这国度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

基督从祂的升天到大灾难来临之前,这世代终结将要发生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如战争、饥荒、地震等,这里给我们看见,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然后民要起来攻打民,国要起来攻打国。

二千年的世界历史,岂不就是一部战争史吗?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直到现在,虽然世界性的战争没有,但是局部性的战争接连不断。叙利亚的内战已经打了好多年,还没有结束,伊朗又开始内乱,北朝鲜也有战争的危险,乌克兰也有战争的危险,中东各地都有战争的危险,国际的战争就是国要攻打国,然后,民要攻打民的内战会持续不断。因着战争就带进饥荒,除了战争,饥荒之外,还有地震。

历代以来地震也是不断的增加,并且在这世代的末了,要更加剧烈。现在地震发生的频率,和地震发生的强度,比五十年前不知道强了多少倍。地震的加剧,战争、饥荒的增多实在给我们看见,基督来临的一些兆头。

第二,提到假基督和假申言者。假基督就是冒充基督的会出现,在美国有不少的假基督,说他已经是第二次来临的基督,韩国在前些年,也有不少假基督。甚至有传言所谓的女基督,这些骗人的事情,假基督还有假申言者的增多,也是主回来之前必须发生的一些兆头。所弟兄姊妹我们不要相信。

第三,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冷淡了。这些年来到处都是淫乱的、同性恋的、杀人的,而且现在许多国家的政府也把许多不法的事合法化,比如吸毒合法化,叫吸毒的人增多;淫乱合法化,也叫淫乱的人增多;同性恋也被合法化。今天世俗的政府把许多许多不法的事合法化,许多人的爱心就冷淡了,这个是今天,也是主回来前的一个兆头,不法的事增多。

第四,圣徒要被陷在患难被杀害和恨恶。圣徒们遭遇的许多患难,在圣经称为产难,产难就是生产孩子的苦难。在神的经纶里,祂的心愿是要产生许多的儿子作祂的彰显,因此这里的产难是指新约时代的一切灾难,包括战争、饥荒、地震、患难和逼迫,这些产难是新约信徒为主受的苦。这些苦难,都为神所用,借着福音的传扬,产生神的众子,以构成今世的召会。这要完成来世的国度,产生永世的新耶路撒冷,作召会和国度的终极总结,使神在永远里有一个永远的彰显。

我们讲到基督来临之前的兆头,战争、不法的事和苦难的产生,为着要国度福音的广传。所以十四节说,国度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伴随着这一切的苦难,就是国度福音的广传。

马太福音中特别讲到国度的福音就是恩典的福音,不仅把人带进神的救恩,也把人带进诸天的国。恩典的福音重在神的救赎和永远的生命,国度的福音重在神属天的管治和主的权柄,在这时代结束之前,国度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

已过的二百多年,恩典的福音已经传遍了整个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多国。最近这五十多年国度的福音,借着主的恢复的众召会向外的开展也传遍了,几乎传遍了整个居人之地,还有少数一些的国家,国度的福音还没有传遍。

从二十四章的十五节是一个转折,这里讲到时代终结的末后的三年半的大灾难:你们看见那借着申言者但以理所说,行毁坏的可憎之物站在圣地(读这经的人需要会意) 。我们难理解这个点,行毁坏的,就是指着要来的敌基督。欧洲复兴的罗马帝国将要出现的一个集权人物,强权人物,独裁者,他成为行毁坏的人,他的可憎之物就是他的偶像,他要把他的偶像,放在圣地,就是神的圣殿。这一节就含示在主回来之前,圣殿要重建。刚才我们提到了第二圣殿被罗马帝国的太子提多,拆毁了将近二千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重建,但是这一节经节给我们看见在主耶稣回来,有一个兆头,就是圣殿要重建,因为敌基督要把他的可憎之物,就是他的偶像要放在圣殿里,这就是一个大的标志。

当敌基督将他的偶像放在耶路撒冷重新建起来的圣殿里的时候,就标志着空前绝后的三年半的大灾难就开始了。在这之前,敌基督要同以色列人签订一个七年的盟约,一七之半的时候,他就撕毁盟约,开始逼迫犹太人,也逼迫所有的基督徒,这个大就逼迫、大灾难就开始了。

(未完待续……)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新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