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合并

神与人发生的关系不是一个外面客观的关系,乃是生命的关系。有三个词可以来描绘神与人的关系:生命的联结(如树木嫁接)、性情的调和(如细面调油)、人位的合并。

 

合并的意思有两层:第一层是指彼此互相的内住,第二层是指一起是一的行事。父住在子里面,子住在父里面,父和子也住在灵里面,灵也住在父子里面。父子灵不仅互相内住,也一起是一的行事:子说话就是父做事。

 

主耶稣经过死和复活,在复活的那日,祂就把所有的信徒都带到这个合并里。扩大的合并不光包括三一神三者,也包括所有信徒,所有相信接受祂的人。

 

何等荣耀的启示!就是我们与三一神彼此互相的内住、一起是一的行事,这乃是一个神人二性联调的宇宙大合并。

 


 

我们今天要特别讲到三一神与人的关系最奥秘的一面,就是神人的合并。在约翰福音里,我们看见这最高、最深、最奥秘的一个启示就是三一神要与人发生的关系,乃是一个合并为一的关系,叫作神人的合并。而这个合并是个大的合并,这个合并是神性与人性的合并,是神与人的合并,是一个宇宙的大合并。这个启示在约翰福音的第十四章。

 

我们首先要指出,神要与人发生的关系不是一个外面客观的关系,乃是一个生命联结的关系。在神与人所发生的关系中,有三个词来描绘这种的关系:第一个词叫做联结(union),这个神与人要发生的关系,是一个生命的联结。我们用果树的嫁接的图画来描绘,坏树的枝子接在一个好树上,就结出这个好树的果子。嫁接就是两个树枝绑在一起长在一起。这个就说出神跟人要发生的第一层的关系,就是神这神圣的生命要嫁接到我们的里面。我们原来的生命是坏的,也是有罪的,这就好像未嫁接的葡萄是酸葡萄。但主耶稣是那甜葡萄树的枝子,祂经过切割,经过死,然后就嫁接到我们的里面结果就改变了我们这个坏的生命。然后叫我们这个小的变大,苦变作甜。小变大,苦变甜,这是第一层的关系,叫作生命的联结。

 

第二层的关系叫作调和。这个调和是在性情上的关系,联结是在生命的,调和是和性情有关。神跟人,不光是生命上要联结,性情上要调和。这个调和,利未记里给我们看见一幅的图画,就是细面调油。细面表征人性;油表征圣灵,就是表征神性。素祭是用细面调油作成的。圣灵跟人性调和在一起。所以神跟人所发生的关系,不光是在生命上联结,也更是在性情上的调和。圣灵要调到我们的人性里面,叫我们的人性被拔高,叫我们的人性能够与神性调和。这就是神与人要发生的第二层关系,叫作调和。

 

第三层的关系叫作合并,合并是人位上的。联结是生命的,调和是性情的,合并是人位的。神跟人要发生的关系,不光是在生命上要联结,不光是性情上要调和,这个联结调和的终极总结,最终的完成乃是人位上合并。合并的成为,祂的人位成为我们的人位,我们的人位与祂的人位成为一。这合并的定义在约翰福音,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

 

首先,我们看见神圣的三一乃是一个合并,神圣的三一就是父子灵。我们的神是三一神,是有父子灵三方面的讲究,我们的神是父神、子神和灵神。父神、子神和灵神,他们三者是什么关系呢?他们三者是一个合并的关系,合并是什么意思呢?合并的第一层意思乃是彼此互相的内住,第二层的意思乃是一起是一的形式,父、子、灵三者乃是彼此互相的内住,就是父住在子里面,子住在父里面,父和子也住在灵里面,灵也住在父子里面,父、子、灵三者开始互相内住。

 

在我们物质的领域是没办法来描述的,也没办法来形容的。因为我不可能住在你里面,你也不可能住在我里面。但是在神圣奥秘的范畴里,父、子、灵三者却有这样一个奥秘的关系,父能住在子里面,子也能住在父里面。父跟子的关系乃是彼此互相的内住,父住在子里面,子住在父里面。不光如此,三者也是一起是一的行事。当子在那里说话的时候,就是父在作事,子说话就是父作事,他们是一起是一的行事。

 

在约翰福音的第十四章给我们清楚的看见,十节和十一节,祂当腓力问祂,要祂把父显给他们看的时候,主耶稣就说,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 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然,也当因我所作的事而信。

 

这里主耶稣清楚地告诉我们,祂跟父的关系乃是彼此互相的内住,就是我住在父里面,父住在我里面,这叫作彼此互相的内住(coinheritance),在工作上,在功用上,在行动上都是一起行事。当主耶稣说,当我说话的时候,就是父在作事。我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所以祂说话就是父作事,祂在外面说话就是父在里面作事。这就是父、子、灵从已过的永远到将来永远的关系。这关系是彼此互相的内住,一起是一的形式,这是非常奥秘的。

 

我再说,合并的意思就是所有合并的成员,一起彼此互相的内住,一起是一的形式。神圣的三一——父、子、灵是一个合并,就说父、子、灵三者是彼此互相的内住,一起是一的行事。而这个合并要扩大,主耶稣经过死和复活,在复活的那日,祂就把祂所有的信徒都带到这个合并里。就是说这个合并扩大了不光是包括三一神三者,而且也包括所有祂的信徒,所有相信接受祂的人。在复活里,祂把他们都包括在这个合并里。在这个大的合并里,在这个扩大的合并里,这个扩大的合并,我们所有相信得救的人都与三一神彼此互相的内住,也一起是一的行事。

 

在这个扩大的合并里,三一神——父、子、灵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也住在三一神——父、子、灵的里面。然后我们在这个大的合并里,也一起行事。当我们说话的时候,当我们作事的时候,父、子、灵——三一神,就是祂在我们里面作事,我们的说话就是祂的说话,我们的作事就是祂的作事。祂在我们里面作事,我们在祂里面作事,我们与祂成为一个人位,祂就作了我们的人位。

 

约翰福音十四章的二十节说,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所以这里的那日就是主耶稣复活的那日。在复活的那日,我们就知道主是在父里面,我们是在主里面,主也在我们里面。因着我们在主里面,主也在我们里面,祂有在父里面,所以父也就在我们里面。不光如此,十七节也说,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却要在你们里面。所以不光是父和子在我们的里面,实际的灵,灵神也在我们的里面。

 

所以在那日就是在主耶稣的复活里,父、子、灵——三一神,都在我们的里面,父在我们的里面,子也在我们的里面,实际的灵也在我们的里面。不光如此,我们也在三一神的里面,我们也在父、子、灵的里面。所以在这个扩大的合并里,父子灵三一神与祂的信徒完全彼此互相的内住,祂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也住在祂的里面。这就是合并的意义,这就是一个扩大的合并。所以主耶稣经过死和复活达到了一个,完成了一个扩大的合并。一个宇宙的大合并乃是神人的合并,在已过的永远,三一神就是一个合并。那是一个神圣的合并,只包括三一神的神格,没有别的。三一神——父、子、灵是一个合并,父、子、灵彼此互相的内住,一起是一的行事。

 

当主耶稣成为一个人,话成了肉体来到地上的时候,这个三一神的合并就进到这个肉身里,就进到这位主耶稣这个人位的里面。所以在主耶稣在地上行走的时候,就是三一神在那里行走。父、子、灵——三一神跟这位主耶稣,主耶稣就是这个父、子、灵三一神的化身,祂与父、子、灵——三一神,祂就是子,祂也与父互相的内住,也与灵互相的内住,祂与父,祂就是父、子、灵三者的具体的化身。祂这个神圣的合并就带到那人的耶稣的里面。

 

当这位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完成救赎,然后从死里复活。在复活里,祂就把祂所有的信徒都带到这个合并里。意思就是说,我们与三一神,所有相信祂的人与这位三一神都彼此的不光是联结、调和、更是在人位上合并。也就是说,我们也住在三一神的里面,父、子、灵也住在我们的里面。三一神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也住在三一神的里面。我们与三一神父子灵是彼此互相的内住,而且一起是一的行事。

 

弟兄姊妹们,这是一个何等大的启示!何等荣耀的启示!我们这些受造的人,我们这些卑微堕落有罪的人,蒙了祂的救赎。不光如此,祂更把我们带到这个宇宙的大合并里,与三一神合并在一起了。我们能够与祂彼此互相的内住,祂住在我们的里面,父住在我们的里面,子住在我们的里面,灵住在我们里面;父、子、灵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也住在父、子、灵——三一神的里面。不光如此,我们与祂一起是一的行事。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们的行事的时候,我们要想到三一神在我们里面作事。祂来推动我们,祂来作我们的人位,祂来作我们的主,祂来带着我们来说话来行事。

 

这是一个何等大的启示!在约翰福音里,我们看见这个神人二性联调的宇宙大合并,我们与三一神的关系不只是生命上联结,更是性情上的调和,最终是人位上的合并。父、子、灵——三一神与我们这些蒙祂救赎、蒙祂重生的人,在复活里乃是达到一个宇宙的大合并,就是我们与三一神彼此互相的内住、一起是一的行事,这乃是一个神人二性联调的宇宙大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