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话狗

狗年话狗

丁酉去,戊戌来,新年致喜!

 

现今的公元历以耶稣基督的出生为元年,以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年,所以也叫阳历。公元历进入中国以前,中国延续数千年的历法,除了朝代皇帝年号,乃是以四季为一年,以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为一个月,并用六十年一轮回的天干地支来纪年(原来戊戌变法已经两个花甲,120年了),所以也叫月历或农历。因为教育不普及,为便于民间使用和记忆,十二地支各被标上一个动物,于是有了十二生肖。

 

采用公元纪年后,天干地支渐渐被遗忘,剩下十二年一轮回的十二生肖。所以如此,还是因为这十二生肖,除了一个虚构的龙,几个野生动物,大都是人们熟知的家畜。

 

狗年又来了,说说狗吧!

 

古今中外,狗一直和人类生活并存着,狗的社会就在人的社会中。从传统的看家、护院、放牧、渔猎、救生、清洁粪便,甚至作人的食物,到现今的导盲、搜查、追捕、缉毒等等,都离不开狗。可以说,狗是人类生活的第一帮手动物。

 

在AI正逐渐取代人类的工作之前,城市化、工业化、电子化已经逐渐淘汰了狗“帮手”的功用,使大多数的狗,沦为宠物,美名曰朋友,甚至“儿子”或“女儿”。在人与人越来越疏离的社会,狗更是成了孤独者的安慰,空巢人家的生气。于是,人们逐渐忘记了狗的敏捷、凶悍、忠诚等特质,而对于狗的面相、形态、皮毛、血统的知识却越来越普及,许多地方,狗越来越被保护起来,吃狗肉被禁止,狗的身价也越来越高。

 

据《纽约邮报》2月5日报道,一位24岁的中国男子刺死了女友的小狗,被判严重虐待动物罪(Aggravated Cruelty to Animals),入狱30天,之后将被遣返回国,不得再入境美国。

无独有偶,笔者邻居刚刚丢了爱犬,就贴出了这样的广告,悬赏两千美元:

狗的地位上升,本领下降,对人对狗,是好事吗?天知道。

 

人是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的,是万物之长。无论人是否承认这点,古往今来,只要用动物描述一个人,大都是贬义的。狗因为和人的生活最近,于是就常常被用以贬人,比如:“狗咬吕洞宾”、“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走狗”、“狗腿子”、“狗头军师”、“狗尾续貂”、“狗仗人势”、“摇尾乞怜”等等,甚至人在自谦自怜的时候,也称为狗,比如今天的“累成狗”、“单身狗”等等。似乎不论什么人,用狗一形容,就立刻卑鄙下流了。试试看,把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中“我愿作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愿她拿起细细的皮鞭,轻轻抽打在我的身上”改成“我愿作一只小狗,跟在她后头,愿她拿起细细的皮鞭,往我身上piapia地抽”,画面立刻就滑稽起来。

 

那么,在人类的书中之书——圣经中,狗是什么样的形象呢?

 

出埃及记记载,旧约时代,狗因为不分蹄、不反刍,吃尸体,是不洁净的动物,不可作以色列人的食物,

 “凡四足的走兽,用掌行走的,对你们是不洁净的”。

 “你要作圣别归我的人。因此,田间被野兽撕裂牲畜的肉,你们不可吃,要丢给狗吃。”

 

和中国人一样,旧约记载里,人也以“狗”、“死狗”来羞辱、藐视敌人、乃至自谦。比如:

“以色列王出来要寻找谁呢?追赶谁呢?不过追赶一条死狗,一只虼蚤就是了。”

“那非利士人对大卫说,你拿杖到我这里来,我岂是狗呢?”、

“哈薛说,你仆人算什么,不过是一条狗,怎能行这大事呢?以利沙说,耶和华指示我,你必作亚兰王。”

 

旧约里,在神的说话中,是怎样提到狗的呢?

在列王记,对邪恶的以色列王亚哈和妻子耶洗别,耶和华神咒诅亚哈说,

“狗何处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处舔你的血。”

“耶和华也说,狗必在耶斯列的外郭吃耶洗别的肉。”

而对跟从恶王的人,耶和华预言说,

“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

这些事,后来果然发生了。

 

犹大国不遵行神的法则,屡次得罪神,耶和华预言说,

“我必使耶路撒冷变为乱堆,为野狗的住处”、

“有大扰乱从北方之地出来,要使犹大城邑变为荒凉,成为野狗的住处。”

对那些破坏以色列的列国,耶和华预言说,

“以东要作野狗的住处”、

“巴比伦必成为乱堆,为野狗的住处”、

“夏琐必成为野狗的住处,永远荒凉。”

这些预言,在旧约时代,就已经先后应验了。

 

在旧约中,狗也用来形容一些人,如以赛亚书责备以色列人的祭司和长老说,

“以色列守望的人是瞎眼的,都没有知识,都是哑吧狗,不能吠叫;但知作梦、躺卧、贪睡。这些狗贪食,不知饱足。他们是缺少悟性的牧人,全都偏行己路,各求自己的利益,人人如此。”

箴言则说,“愚昧人重复愚妄事,就像狗转过来吃自己所吐的。”

 

这样看来,在旧约圣经里,狗的形象很负面,凡与狗一同被提起的人、国家,都是神不喜悦的。

 

在旧约时代,外邦人在神的眼中是不洁净的狗,不是神的选民。但当神亲自来到地上时,马太福音十五章记载了一个故事,耶稣在犹太地传福音,被犹太教的宗教徒控告后,来到外邦人的地方,

“耶稣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的境内去。看哪,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区出来,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很苦。耶稣却一言不答。门徒就进前来,求祂说,请打发她走吧,因为她在我们后面直喊。耶稣回答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那妇人来拜祂,说,主啊,帮助我!祂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小狗。妇人说,主啊,是的,就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于是耶稣回答她说,妇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愿的给你成全吧。从那时候,她的女儿就得了医治。”

 

这是一段奇特的对话,耶稣启示自己是小块的饼,从神先临到犹太人,要给以色列人当做食物吃,使他们有神的生命,而外邦人在神眼中都是狗。但迦南妇人没有被耶稣的话激怒,反倒承认自己是外邦的狗。她认为基督既被儿女犹太人弃绝,就成了桌子下的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以色列人的圣地是桌子,其上有基督这属天的饼,作以色列子民的分;但他们把祂扔到桌子下,落在地上,就是外邦人之地,因此主成了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当时这外邦妇人有这样的领悟,真是了不起!难怪属天的王称赞她的信心。

 

两千年前,神的主宰下,因着犹太人的心刚硬,福音就这样转到了外邦人,直到近代陆续传给了中国人,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像那个迦南妇人一样,凭着信心,白白地得了神的生命,从狗(Dog)的儿女,成为神(God)的儿女。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

 

旧约乃是一幅幅物质的图画,讲说新约属灵的事。在新约里,狗还有什么属灵含义呢?

 

马太福音里,主耶稣说,

“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免得它们用脚践踏珍珠,并且转过来撕裂你们。” 

这里的圣物,是指神的客观真理;珍珠,指基督徒的主观经历。显然猪狗乃是指拒绝真理、否认对神的经历的人,特别是把持规条,却不祷告,不照着灵的宗教徒。

 

彼得后书更明确地说,

“那些放纵污秽的情欲,随从肉体,并轻慢主治者的人…他们胆大任性,毁谤在尊位的也不战惊…俗语说得真对,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发生了。”

显然,新约里的猪狗乃是指藏在基督徒中间的异端,反叛神、顶撞神、否认生命、反对真理、习惯犯罪、散布属灵死亡的人。这些人最具传染力、破坏神的子民。基督徒不该与他们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