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从缺乏到充满

恩典从缺乏到充满

曾几何时,感恩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态度,被人奉为圭璧。在历史 上许多动荡年代的历史记载中,对亲情的感念,对朋友之义的报答, 对君王知遇之恩的纪念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历史亮点。人们为了纪念母亲生产之苦,设立了寒食节期; 为了亲长栽培的恩情,设立了重阳, 这些都说明感恩是人本性里就有的美德。即便在今日,人不断亵渎良知良能,不愿纪念别人的给予,社会主流的道德舆论一面在悲叹 “人心不古”,另一面却还在宣扬感恩。 因为有恩可感,表明自己受到关切、 爱护、扶助,能给人前行的力量和勇气,保持平和冷静。

我们所知与所是从未像今天一样有如此大的分歧,一面渴望着恩典,一面丝毫不愿意付出,也不再纪念恩典。这是我们的现实,不管您是不是基督徒,我们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只是面对这种情形, 不同的社会人群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第一类答案是社会功利性的, 许多人因为缺乏恩典,就不再认为恩典是必选项。他们否定人性里的善,将世界观和宇宙观连于今年流行的 “黑暗森林” 法则,认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竞争和杀害,因此所谓的恩典只是被包装过的利益交换。既然不存在真正的恩典,就不需要做任何感恩的事情。人类只需要用严格的法制和理性,就能最有效率地运行起来。

第二类答案是传统的,认为人心不古,美德缺如,我们应当追根溯源寻回感恩的美德。

而基督徒否定前者,超越后者, 我们有着与众不同的第三个答案。 我们一方面清清楚楚地呼吁感恩, 一方面更有责任显明真正的感恩, 显明恩典的源头,就是基督自己, 成为生命,作我们的一切。当我们感激父母之爱的时候,当思念我们诸天之上的父,这种爱超过肉身的亲人;当我们感激知遇之恩时,当 思念诸天之上的大君王,祂远超一切执政的掌权的,并一切受称之名; 当我们感激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时, 我们敬拜的不该是四时天候,而是掌管天地的主。不认识基督,就不认识恩典;不认识真正的恩典,就不会感恩。

从人性上说,感恩的人往往能友善待人,乐于助人,把所受恩惠分施与人。他们是社会的积极力量, 有助于化解分裂,泯灭仇恨,促进社会和谐。我们的感恩却不仅仅在这个层面,事事顺遂的时候,感恩是容易的,人可以为缺乏时的供应 感恩,也可以为软弱时的鼓励感恩。 但基督徒的感恩超越了世俗意义上 的感恩,我们为逆境感恩,为缺乏感恩,为主所允许的打击感恩。在 我们的信仰中,事事都出于神的恩 典。所谓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 人得益处。那些只珍惜世福之人, 当短暂的祝福离去,人也就不再感 念。

不仅如此,人的堕落、社会的不公正与世界的败坏,久治不愈, 每况愈下。正如提摩太后书三章所 讲,在末后的时代,人成为爱自己者, 违背父母的,忘恩负义的,无亲情 的,性情凶暴的,不爱良善中,卖 主卖友者。从人来的恩惠,总是有 限,不足以随时随地供应我们,唯 有神的恩典临到人,祂那洋溢之恩 能在悖谬的世代维持我们感恩的心。 祂的恩典,令人在成功的时候,不 至狂妄自大僭夺神的荣耀,因为赐予的是耶和华;在患难临到的时候, 也经历祂杖引领、祂竿扶持。以致我们能在一切境遇中,心被恩感歌颂神,因为神已经悦纳我们了! 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里嘱咐信徒要儆醒感恩,并且说“常常喜乐,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里的旨意”。保罗的一生,历尽艰难险阻,“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 命的指望都绝了”,在困境里,他 “只信靠那叫死人复活的神”。当他这样倚靠神的恩典,这恩典使他能和 西拉在监狱里祷告、唱诗、赞美神, 以致地大震动;这恩典能使司提反被人用石头打死的时候说:“主啊, 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这恩典能 使盖恩夫人写出 “亲爱的呀,我真喜爱你的公义与你纯洁的荣耀,因 此我是多么乐意拒绝自己与自己的福乐” 这样美妙的诗句;这恩典令 一百多年前赴华传福音的殉道者, 在关押的囚车上脸放荣光,如同天 使;这恩典能让被误会受亏负的倪 柝声弟兄唱出 “让我学习你那样的 完全,被人辜负心不生怨”。 所有这些经历困苦、逼迫、欺凌、 羞辱,甚至被剥夺到一无所有的圣 徒们,他们经历了种种世人难以想象的痛楚,因着与十字架相伴的恩 典,苦难在他们里面没有令他们长 出苦毒与怨愤,相反,却涌流出感恩的心曲。他们能心怀感恩,因为 “基 督的爱困迫我们”,因为他们有“宝 贝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 是属于神”,神超越的能力令他们能胜过一切的试炼。他们甘愿背负 十字架,因为那存到永远的盼望: “因为我们这短暂轻微的苦楚,要 极尽超越的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 荣耀”。因为他们知道,“所见的 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才是永远的”! 当他们投靠主,十字架的苦难使他 们如同橄榄被磨碾,被榨出了敬奉 神与人的橄榄油;如同葡萄被压榨, 产出了令人喜乐的酒,以致于千百 年而下他们的感恩之歌仍然安慰与 鼓励着千千万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