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时代的浮躁与虚伪

虚拟时代的浮躁与虚伪

网络上流传着两张照片的对比,希拉里克林顿于2008年和2016年面对自己的支持者的一组镜头。

在镜头里,2008年的听众们面对着克林顿,争相用手机拍摄她;而2016年,新的一批听众,全部背对着克林顿,用手机自拍。在他们的镜头画面中,无一例外地关注着自己,克林顿从一个他们追求的对象,成为他们关注自己的背景与道具。

人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关注自己,手机科技的应用使这一趋势无可逆转地普及起来。手机前置摄像头,手机自拍杆,无数以脸部成像修饰为目的的图片软件应证这个趋势。在互联网进入手机时代2.0之刻,一切关于真正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正在变得浮躁。2008年时参与上述名人演讲的主要动机还是演讲本身,而如今,参与者的主要动机则是证实自己的参与。

这种趋势其实不用名人证明,在我们日常生活里,模式化的“日常”已经充斥一切角落。目前一个三代同堂的聚会程序大约如下:一家人见面寒暄,十分钟后寒暄结束,少年人率先拿出手机,拍照,刷微信,发朋友圈;紧接着中年人也开始拿出手机;至终,只剩下孤独的老年人默默地独自吃饭。


然而在网络世界里,人看不出这种残酷的现实,因为刷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可能是这样的:今天真开森,陪老爷子吃饭了。或者是这样的:每逢佳节倍思亲,能还孩子老人一起吃饭是福气。

这种虚伪的网络文化已经逐渐使人丧失了基本的相处本能,丧失了友情、亲情和爱情的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朋友圈从一个表达工具,成为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其实每个人都爱走容易的路,走那些最容易被人看见以证明自己的路。例如2000年前有一拨犹太学者,后世称他们叫做法利赛人,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形象,主耶稣说:他们好穿长衣游行,喜爱人在街市上问他们安,又喜爱会堂里的高位,宴席上的首座;他们……假意作很长的祷告。这些人很有意思,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就是今天参加克林顿演讲的人们。他们参与一件事,希望人认为他们是一种人,然而本质上说,他们并不是他们表现的那种人。他们唯一关心的只有自己。

对于这样的人,不管是2000年前的法利赛人,还是今天刷微信和朋友圈的人,主耶稣给了正确的教导。他说那些只关注自己荣耀的人,“已经充分得到了自己的赏赐。”然而与关注自己不同的是,当人认识到在我们自己的荣耀以外,有一种更高的荣耀,乃是神的荣耀,有一种更高的赏赐,乃是从神来的赏赐,我们就有能力从自己中脱离出来。主耶稣这样应许:你父在隐密中察看,必要报答你。

朋友们,停止刷无意义的朋友圈吧,停下来看一看神,从自己身上移开一会眼目,向祂祷告,父会知道,并必要报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