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婚姻?

什么是婚姻?

 
婚姻法的定义
 
中国婚姻法中对婚姻的认知主要有两面:
 
一是认为婚姻是“男女双方永久共同生活为目的,以夫妻的权利义务为内容的合法结合。
 
二是认为婚姻是“男女双方以共同生活为目的而缔结的,具有公示的夫妻身份的两性结合。
 
前者主要强调婚姻的法理一面,就是人类婚姻必须是“合法的”,在人类法律管辖之内;后者主要强调婚姻的事实一面,表明即使婚姻没有进入正常的法律程序,或根本就是违法的,但也存在“事实婚姻”。
 
婚姻三要素
就目前而言,绝大多数国家地区还在持守这三个要素。但因着人堕落的天性,不断有人挑战婚姻的定义。一些人认为婚姻只需要事实,不需要法律的认同;另一些人改变婚姻对象的定义,如一夫多妻,甚至同性婚姻。这些思潮出于人的贪欲,违背了人的良心和社会的传统道德,破坏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圣经的定义
 
圣经定义的婚姻又是什么呢?婚姻是神所设立的,也是神所定义的。神先造一个人亚当(创二7),然后看看亚当,说,“那人独居不好”(创二18)。神当天再造 一个女人夏娃。等夏娃造好之后,就带给亚当。而后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二24)这就是神对婚姻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