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甜美家

家、家、甜美家

二〇一七年年初的时候,新人编辑部的编辑们讨论现今的世界局势, 其中两件事非常触动我们。第一件事是持续不断的中东地区战乱产生了大批难民, 这些难民迁徙到欧洲、北美、澳洲乃至亚洲其他地区, 带来大量问题。难民问题给欧洲地区的福音带来机遇和冲击,然而这些问题的一个核心乃是人失去了家, 人渴望有一个家, 并且人期待着在新的国家中, 找到并建立新的家。


另一件事则是我们的时代中不再新鲜的话题—生活在富裕、小康中的人民,正在逐渐抛弃许多可贵的东西, 就是人性和良知中被认可的家庭道德观点。美国现任 15 位大法官中已经有 9 位同意修改婚姻主体的定义。他们认为婚姻不再需要在“一男一女”之中。只要再有一位法官赞同, 美国这个国家将在宪法层面支持同性恋的合法性。于此同时, 全世界范围内的离婚、不婚、不育、少子问题, 不断侵蚀着许多的家。

离乱人没有家, 平安人也没有家; 或者家破人亡, 或者倦鸟厌巢; 总之, 人缺乏家。这种缺乏的正面意义是人渴望成家, 渴望安全感, 渴望保护, 也渴望家能带给人的一切好处和便利。但一个深远的恶劣影响则是人们因为看见太多破裂的家庭, 或是从小在流离失所中长大, 因此开始怀疑这个世界上是否还有一种真正美好的家。刚刚一组数据出来, 在意大利长大的移民孩子中, 只有30% 左右认为自己成长的国家是“家乡”。另一组对年轻人的调查表明, 50% 以上的中国大城市单身青年并不想结束单身状态, 因为多数人觉得家庭的制约和责任无法承担。


今天的基督徒,怎么看待家庭呢?
家有两层涵义,一是住处、居所。
摩西说, “主啊, 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诗九十 1)” 他认识神才是人真正的居所, 真正的住处, 真正的家。人是神所造的, 是属神的, 人离开了神, 就如同孩子离开了父亲, 就成了浪子, 成了无家可归的的人。人得救乃是归回父神, 找到归属, 找到归宿, 回到了真正的家。另一方面,家不仅仅是居所、住处。
家也是指着家人、家庭说的。我们这些基督里的信徒不仅有神作我们永远的住处, 永远的居所, 永远的归宿, 永远的家, 更有召会作我们的家庭、家人。
使徒保罗在给提摩太的书信中说,
“倘若我耽延, 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 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 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 15)

事实上, 这家, 活神的召会是非常 甜美、有爱的。如同一首歌里所唱: 召会是我甜美家, 满足我的心怀。 是主心爱配偶, 也是我终生所投。 神的家满足了人今生并永世的需要。 这远远超过难民建立新家园的梦想, 也远远超越了人对于世俗家庭的预 期。神的家满足了人对于家一切的 需要,更提供了人类理想中远远不 能提供的。人的得救, 人的回归, 家中丰富的供应, 儿子名分的得回。 由此, 我们不仅自己得益, 也认识 了爱我们的神, 认识了神对我们的爱和盼望。这一切都将我们带回神 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