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马可二章一节至三章六节所记载的五件事,启示奴仆救主对人的服事:赦免病者罪(可二1~12),同罪人坐席(13~17),从者快乐,无需禁食(18~22),宁顾从者饥饿,不顾宗教规条(23~28),宁顾苦者得释,不顾宗教仪式(1~6)。这可概述为五个辞:赦免、享受、喜乐、满足与自由。

救主所关切在意的乃是人。所以我们继续救主福音的服事,不是把宗教规条带给人,乃是把救主服事到罪人的里面,也把罪人服事到救主面前。

信息摘要

马可福音论到奴仆救主福音服事的内容,主要有传扬福音、教训真理、医治疾病、赶逐污鬼、洁净麻风这五项的内容。今天这一讲,我们从五个事例来看,奴仆救主完成福音服事的路,祂到底怎样完成这个福音服事的。

 

第一就是赦免病者的罪;第二就是同罪人坐席;第三是从者快乐,无需禁食;第四是宁顾从者饥饿,不顾从者规条;第五,宁顾苦者得释,不顾宗教仪式。这五个事例生动的向我们描绘出,救主在地上服事的时候是如何完成祂的服事的。

第一个事例是有一个患病的,一个瘫子,这个瘫子因着没办法被四个人抬着到主耶稣面前,没办法达到祂面前,就把房顶拆了,从那屋顶上把他縋下去,一直缒到主耶稣的面前,主耶稣看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孩子,你的罪赦了。”

首先赦免这个生病之人的罪,从这个事例我们也看出,这位主耶稣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祂是神成为人,祂有赦罪的权柄,当然那些宗教家、法利赛人认为祂说了亵渎的话,说了僭妄的话,他们看祂不过是个人,并不认为祂有赦罪的权柄。

第二个事例,主耶稣来呼召作税吏的利未,利未就是马太,他在税关上收税,主耶稣说:“来,跟从我。”那么,他就立刻撇下他那个肮脏、污秽的工作,就跟随了奴仆救主。不但如此,他也打开家大摆宴席,请主耶稣和祂的跟从者门徒啊,一同来坐席,当然他也请了很多他的税吏朋友们来坐席,就是这个时候啊,法利赛人又看不惯了,抱怨说“难道你们的夫子和这些罪人和税吏一同吃饭吗?”主耶稣回答说:“强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那么从这个事例我们看出,主耶稣宁可跟那些有罪的、被人瞧不起的税吏一起吃饭、坐席,祂顾到他们的需要,他们是有病的人,需要这位救主的医治。

第三个事例是讲到法利赛人的门徒和约翰的门徒,当时施浸者约翰的门徒也形成了一个宗教,都在那禁食,他们就来跟主抱怨说:“你的门徒都不禁食吗?”主耶稣回答说:“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时候,伴友岂能禁食?只要有新郎与他们同在,他们就不能禁食。但日子将到,新郎要从他们中间被取去,那日他们就要禁食。”

在这里我们看见,主耶稣乃是那令人喜悦的、可爱的新郎,那祂的门徒是跟随祂的伴友、朋友,他们有新郎的同在就是最快乐的事,他们不需要禁食,他们有主的同在就快乐,不需要禁食,这是第三个事例,就看见跟随主的人需要的是主的同在,享受祂的同在,不需要禁食。

第四个事例是在安息日,主耶稣的门徒在麦前经过掐这个麦穗充饥,结果法利赛人,就是那些安息日的警察,就指控他们,说他们做了安息日不当做的事,主耶稣就指出,大卫和跟从他的人也做了同样的事,在这里,主就给他们看见祂是安息日的主。

主顾到跟从祂之人的饥饿,不需要遵从安息日的规条,祂宁顾从者饥饿,不顾宗教规条。那最后一件事是主耶稣医治一个枯干手的人,一个人的一只手枯干了,主耶稣就在安息日医治了他,结果招致了宗教家和法利赛人的嫉恨,所以就想要除灭这位主耶稣。主耶稣所关心的是人的疾病,人的枯干、人的痛苦,祂并不关心安息日的规条,祂乃是在安息日医治了病人的疾病,医治了他枯干的手,叫他枯干的手得着复原。

所以这五个事例,我们看见什么,第一个,我们看见主耶稣赦免人的罪,首先人的疾病啊,是人的罪的问题;第二个我们看见主耶稣与罪人同席吃饭,祂专特的与那些有病的人、有罪的人、被人瞧不起的人,被人隔离的人,与那些人一起吃饭、坐席,祂顾到他们的需要,祂来就是来医治他们,在祂眼中看,他们这些税吏都是有病的人,他们需要医生。

第三,我们看见,有主的同在就是最重要的,主就是我们的新郎,令人喜悦的新郎,我们不需要禁食,我们不需要遵守宗教的规条;第四我们看到主耶稣顾到跟从祂之人的饥饿,也不需要宗教的规条;第五,就是祂顾到枯干一只手的人,就是受捆绑的,受辖制的人,使他能得着自由,祂并不在意宗教的规条。

总结地来看,主耶稣关心的是人,主耶稣关心祂所造的人,那些犯罪的人,有罪的人,祂就把他们赦免了,有病的人,祂叫他们得着医治,祂来甚至和这些罪人和税吏一同吃饭、一同坐席,祂关心的是跟从祂的人的饥饿的问题,祂顾到他们食物的需要,祂的同在就带给他们喜乐,所以,主耶稣关心的、关切的、在意的乃是人,祂要祂所造的人,罪得着赦免,捆绑得着释放,饥饿得着满足,叫他们享受祂同在的快乐,享受祂是新郎,享受祂是安息日的主,同在的快乐。

我们也看见主耶稣不在意宗教的规条,主耶稣有赦罪的权柄,祂赦免人的罪,祂不在意安息日,不在意守安息日的条例,安息日的条例是祂所设立的,使它是为着人效力的,是叫人安息的,但是人在安息日没有安息,受捆绑、受辖制、受饥饿,他们没有真正的安息,主耶稣就顾到他们真正的需要,解决他们里面,满足他们里面真正的需要,使他们得着真正的安息。

这是主耶稣福音服事的路,祂叫祂福音的服事乃是要得着人,乃是要释放人,乃是要赦免人的罪,乃是要人得着满足。所以我们从主耶稣福音服事的路就可以学习,我们出去传福音就是要赦免人的罪,主耶稣已经为人死了,祂已经为人成功救赎,所以每一个相信祂的人,罪都得着赦免。

所以我们去传福音,我们并不是要把一些宗教的规条给人,叫人不可以做这个,不可以做那个,给人设立许多的枷锁,给人添加许多的规条,我们出去传福音,福音服事的路乃是要人得着这位救主耶稣基督,这位主耶稣进到他们里面就释放他们脱离罪的捆绑,脱离一切的辖制,就叫他们饥饿得着饱足,叫他们的罪得着释放。

主耶稣在马可福音所记述的福音服事的路,这也给我们提供榜样,叫我们看见我们如何继续接续主耶稣的工作,作祂的延续,在地上完成福音服事的路,就是关心人,就是在意人,就是服事人,就是要赦免人的罪,就是要把人带到基督面前,带到人的里面,把基督这位奴仆救主服事到人的里面。祂能够赦免人的罪,祂能够应付人一切的需要,祂能叫人得着自由,祂愿意与罪人一同坐席,祂愿意做人的医生,医治病人、赦免罪人。

马可福音给我们所记载的就是奴仆救主耶稣祂福音服事的路,也是我们今天福音服事的路,愿主得着我们继续这样福音的服事,就是把罪人服事到救主面前,把救主服事到罪人的里面,叫罪人的罪得着赦免,叫罪人的需要得着满足,叫罪人因着有主的同在得着释放、满足和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