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进步、危机及价值,从AI谈起

人的进步、危机及价值,从AI谈起

不远的70年前,二十世纪中期,人类的生产力总和第一次超过了消耗总和。这之后人类的生产力依然在持续上涨。这意味着人类全部的即时享受都可以得到满足。换言之,如果但求不饿死,在现有的人类阶段已经可以做到了。
 
这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是一件大事,理论上说,人解决了基础物质需要,可以不再被一种叫做饥饿的恐惧折磨。当然在现实层面,全球百分之十的人口仍面临巨大的粮食危机。
 
所以,假如不考虑社会制度问题,“生存危机”将越来越少。人如果仅仅满足于活着,愿意宅在家里只求吃喝和最低的娱乐,这个社会是完全可以供养你的。那一个不需要焦虑的原因就是,你没有生存危机。欧美社会为着为数众多的“闲置人口”设计了高福利制度,因为从物质需求上说,发达国家早就不在意多养活这些人了。
  
可是近年来的发展,极速加快了另一种趋势。

麦当劳员工曾组织了一次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结果麦当劳在许多店铺里增设了自动点餐,然后裁掉了一半人,满足了另一半员工的薪资要求。

 

新兴连锁餐饮企业已经没有厨师,没有服务员,只留下收银。
 
出租车即将推出无人车服务。

公交车无人驾驶已经上路。
 
亚马逊的配送中心分拣以机器人为主。

 

深圳和青岛两地工业机器人完全可以取代汽车钣金师傅的一切工作。
 
一位记者采访淘宝无人超市里购物的大妈。大妈直言不讳说,“没有顾客的超市才叫无人超市,这个超市最多叫无员工超市。这个超市对就业,对税收,对方便市民有什么帮助吗?”
 
人还有什么用处呢?建筑师、会计、司机、快递、接待、销售、客服、工人、外科医生、翻译、大堂经理等等我们日常生活里天天遇到的人,竟然都不再被需要了。而且这一问题不仅出现在底层行业,也出现在许多高收入行业,比如肿瘤科医生,目前软件自动识别肿瘤的成功率已经远远高于最好的肿瘤科医生。许多微创手术已经开始由机器人操作。
 
人到底还有什么用处?
 
我们学习那些注定没有用处的专业是为什么呢?我们从事那些即将消失的行业是为什么呢?我见过一个纪录片记录了锻造武士刀匠人的生活,这是一个已经消失的行业,没有任何继承者愿意做这个行业。医生难道会和铁匠一样吗?
 
答案是:是的。
 
这是一个悲哀的答案。历史上有许多古老而崇高的行业已经消失了。3000年前中国周朝皇帝出行要用六匹马拉车,所谓天子六驾,能驾驭六匹马的车夫当有极高的尊荣。现在还有谁会在意我们能赶几匹马呢?可是古代到现在,人的价值并没有改变。墨子说,人乃是万物之灵。人的灵性的确与世俗万物不同。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世记一章26节上)这乃是人特别之处的根源,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
 
罗马书九章又说,神将祂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的器皿上,这器皿就是我们。在70年前,人类社会处于物质整体匮乏的状态,人类这个器皿主要的目的就是填饱肚子。
 
高级一点的追求,就是将我们的知识、技能、情感全部填满,所以庄子说学海无涯。就是说人对于精神的追求总是极为强烈的。可是这一切总还是让人空虚。人工智能的出现更加提醒了这一点,连最专业的人士,最专业的知识也可以被AI取代,可见追求知识也并非我们的目标和出路。
 
人是神的器皿,这个器皿圣经剖析为三部分,就是灵、魂与体。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说,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身体和魂分别是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器皿。唯独人的灵,是为了盛装神而有的,这乃是人独特的价值,也是万物,乃至AI永远无法触及的层面。
 
那些失业的司机可以找神,那些失业的医生也可以找神,可是取代他们的AI,永远没有灵,不能真实地敬拜神。AI没有生命,只有生命可以理解生命。也只有有神生命的人,才可以理解、接触神,可以享受神给我们一切的美好。
 
远古时代,一头牛的物价高于一个人,但一个人的价值绝非牛可以相比的。
近代社会,一台机器的产能高于一个人,但机器也绝非人可以相比的。
现代社会,AI做到了许多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可是人却仍是神所爱、所关注的中心。
 
人正在不断失去的价值,不正是一个良机,使我们反思自己,到底还有“什么用”?古代以色列有一种职业叫做祭司,祭司职业的主要功能就是花时间和神在一起。世人看来极为无用,可是神却看作宝贵。神希望以色列人成为“祭司的国度,圣别的子民”。在我们的时代,神的心愿仍然一样,那些被AI视作无用的人,可以成为神国度中,最蒙爱的人。
 
这就是你我真正的价值。这价值存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