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

父亲的心

自古多数的诗歌都是赞美母亲的美德。父亲,总是家里那个高大、有力、勤劳却是相对沉默的角色。相对母亲,多数人和父亲对话不多。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在家埋头苦干、又不太会表达内心的人。即使在自己的孩子面前,他也不太会表达自己。他想关心我,却从来不直接问,都是从别人那里打听,似乎直接询问会伤害我的自尊心。所以,我也习惯每次电话简单提一些自己的工作、生活,不太愿意讲到生活中的困难,怕说多了会让他担心。所谓报喜不报忧。

自己做了父亲,也明白一点,父亲的爱是内向一些。我虽然已经在儿子面前经常说“我爱你”,但是我偷偷发现,他和我的交流也不是很多很深。纪伯伦有一首诗歌,讲到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就好像一把弓和一支箭,孩子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父母应该把弓尽量张满,把他们射的更快更远。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纪伯伦
      

我父亲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在爱儿女的事情上实在是无私的。这使得我远在海外多年,内心都常感愧疚。父亲上了七十岁,也没有要求我们给他买大房子,或寻求物质上的支持。虽然他和母亲来过美国多次,但年纪大了终究担心身体受不了,惟一的心愿就是我从海外回去跟他们一起过个春节。

父亲的心,是一颗付出的心,父亲的期待是我们的看望与陪伴。圣经路加福音十五章里面也记载了一位父亲,天天在门口巴望他失丧的小儿子回家。儿子回来以后他没有说一句责怪的话,反而主动一路跑过去拥抱、亲吻儿子,给他穿新袍子、吃肥牛犊。结尾还说,这儿子是从死里复活过来的。意思是,我们曾经像那个浪子,不认识父亲的心意,害怕神的审判,但是神的心就是父亲的心,希望我们尽快回来,给我们生命、公义,与父亲一起享受神家的丰富与快乐。

圣经上还有一处经节,主耶稣说过一段话,比较父神与一般人的父亲: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诸天之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么?(马太7章11节)我们肉身的父亲已经很伟大,无私地将一切倾倒给我们,天上的父更是要把好的东西给求祂的人。主耶稣复活时,甚至要马利亚去告诉祂的门徒,“我的神就是他们的神,我的父也是他们的父”。

我们常听说基督徒互相称呼弟兄姊妹,原来是基督徒都有神的生命,都在灵里重生,都不仅回到了父亲的家,更是有了父亲的神圣生命,有了新的心、新的灵,与神和好。我们的父亲希望所有的人都得救,成为神的儿女。

世界上的节日是一年一度庆祝父亲节,我们基督徒则是每周甚至每天都可以把心里的话告诉父神,不能跟肉身父亲讲的,都可以尽情告诉父神,祂爱我们,为我们舍弃自己的独生子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满足了祂公义的要求,从而,我们就如同路加福音十五章的浪子一样,不怕被审判,只是回到父亲身边,接受父亲的祝福。更重要的一点是,那救恩不仅带给我们快乐,也带给父亲快乐。亲爱的朋友,当你还深夜徘徊在黑暗里,快来父家吧,接受耶稣,父神天天在门口等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