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是活人,你就免不了忧虑

只要你是活人,你就免不了忧虑

没有人亲眼见过神,圣经记载神“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是人未曾看见,也不能看见的。”(提前6:16) 但神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通过子,就是耶稣,将父神彰显,解释出来。

 

的确,历史上小小的,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稣,肉体天然没有任何特出之处,祂如根出于干地, “无佳形华美叫我们观看祂,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以赛亚53:2)出身木匠之家,受教育想必也不多。但祂说出的话,带着属天的权柄,句句摸着人心 。

 

马太福音6章谈到财物后,耶稣告诉祂的门徒,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食物吗?身体不胜于衣服吗? 所以不要忧虑,说,我们要吃什么?喝什么,披戴什么?
 
忧虑是世界的通病,全人类都被忧虑纠缠, 古人云“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后现代主义中对人生忧虑状态的揭示更是入木三分。 可以说,我们人的生命是由忧虑构成的。从人拿去忧虑,结果就是死亡。死人没有忧虑。蜡像馆里的人像,或天主堂前的雕像,都没有忧虑,但只要你是活人,你就免不了忧虑。( 见马太生命读经22篇)这实在是我们每个人的光景。
 
但这里有一个人, 那么确定,自信的说,我们的生命和身体,不是因我们的忧虑,乃是因神而有的。“你们中间谁能因忧虑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神既然为我们创造了生命和身体,祂必定会顾念我們生命和身体的需要。耶稣把人类对自己困境的审视中引领出来,带我们回到生命的本源,祂指着天空的飞鸟说,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吗?你们何必为衣服忧虑?你们细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样生长;它们既不劳苦 ,也不纺线。但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在祂极盛的荣耀里,也没有披戴得象这些花中的一朵。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尚且这样给它穿戴,何况你们?”
 
耶稣的话,与古今中外智者哲人,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揭示和探索是多么不同!智者哲人对人生虽不乏精辟之论,却无力提供人类困境的解决方案,个人结局也多是非死即疯。耶稣所说生命的话,却深深摸着我们这个人。祂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祂是站在人实际生活的旋涡中,但这些困境却摸不到祂。这是真正悲天悯人的情怀。耶稣在新约里的说话,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初次读到这些话时,我刚到美国,还没有认识神,但耶稣的说话实在吸引了我,我心暗想,“从来没有人这样说话,这耶稣真的是神。”一位法国哲学家,他说四福音若是虚构的,那么写四福音的人就有资格当基督了。此话一点不假。
 
当时听到的人也惊讶祂的教训,“因为祂教训它们,象有权柄的人,不象它们的经学家。”常听到人感叹耶稣实在是一个品德高尚的大教师,却对耶稣是神表示难以接受。其实,如果我们有一个诚实的心,读一读四福音书,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想法实在是自作聪明,比买椟还珠的人不知还要损失多少倍。
 
言为心声,所说出自所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翰福音14:6)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绝不在黑暗里行,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翰福音8:12)。世界上从古至今,有谁说过自己是神的儿子,是生命,是世界的光?惟有耶稣说过这样的话。只有神圣生命有资格这样说话。
 
神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在旧约时代,多少申言者和君王要听,神所传的生命的话,却没有听见。今天,神的话在圣经中已明明白白的启示出来,聪明的朋友,我们要“洗”耳恭听,来回应神对我们的说话,“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在新约里反复提到约有十次之多。因为听到的人,今生就喜乐欢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