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重生

有一天,一个法利赛人,是犹太人的官,趁着夜色来见耶稣,想就教于祂,如何使自己的行为规范更上层楼。然而耶稣对他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尼哥底母觉得主耶稣有点答非所问,颇感疑惑的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么?”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约三1~6。)


“重生”,按字义来说,是再生一次;就着圣经的启示来说,是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再得着神的生命。亦即在人天然出生所得人的生命之外,再由神的生命所生。重生是神对人类完整救恩的中心,也是神生机拯救的第一步。就神而论,这在于神自己,祂是灵,象气一样,进到我们人里面,在我们灵里,也就是人的最深处,将我们点活;就人而论,是我们在人受造的灵里,为神的灵所生,被神的灵点活,而得着了神的生命和性情,与神同国。这就是重生。

在我们信主耶稣之前,我们对神,对宇宙,对人类,甚至对自己,没有一项是明白的。有一天,因着悔改相信,我们得救了,里面就渐渐开始清楚明亮。这就是那是灵的神,进到我们灵里,点活我们的灵,使我们懂得神是怎么回事,宇宙是怎么回事,人自己又是怎么回事。这样的明白和看见,使我们过着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从前困扰我们的,不再迷惑;已往捆绑我们的,豁然开朗;因为在我们灵里,神的灵已经把我们点活了。

所以,重生不是哲学家所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不是道德家所谓“已过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重生乃是信主耶稣的人在天然的生命之外,在灵里得着神的生命(约三15)。这神圣、永远的生命,不仅是信徒属灵的生命,更是我们属灵生活的根据与凭借。

主耶稣的回答跌破了尼哥底母的眼镜。他原来是个敬虔人,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所追求的不过是行为的改良,他羡慕的不过是按着主耶稣这位伟大教师的指引,过一个规范的生活。主耶稣却指引他一条永远生命的道路,借着重生,他得着的是超越他所想望的,因为重生将他带入主基督永远的国。“重生”,这个在人类思维范畴之外的答案,那一夜,震憾了尼哥底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