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赏析】 安 稳 在 基 督 手 臂

【诗歌赏析】 安 稳 在 基 督 手 臂

安稳在基督手臂,安稳在主怀里;
在此祂爱常覆翼,我魂满得安息。
这是天来的佳音,慰我惊恐心情,
这是众圣的讴吟,我要和声颂称。
安稳在基督手臂,安稳在主怀里;
在此祂爱常覆翼,我魂满得安息。

“你们要向耶和华唱新歌,因为祂 行了奇妙的事,祂的右手和圣臂, 为祂行了拯救。”(诗九八 1) “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歌八 6)

本诗的作者是一位盲眼女诗人柯罗丝卑姊妹(Fanny Crosby), 一八二○年诞生于美国。在她出生后六个星期,因为医生替她点错眼药,以致双目失明,从此她再也无法欣赏世上的良辰美景。然而神虽使她外面的眼睛瞎了,却使她里面的眼睛明亮,认识基督是她唯一的扶持和帮助。她看不见晨曦、晚霞、 星光、云锦,然而宝座上的荣耀, 幔内的启示,为她了打开了另一个辽阔的天地。在这里她胜过了肉身的残缺,用她的笔和声音服事了她那一世代的人。赞美主!“祂到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 并且借着她指引许多明眼人的脚步。

她在十五岁时进了纽约的一所盲人学校,渐渐地显出她写诗的才华,四十四岁时开始写福音诗歌。 一八六四年遇见名作家柏莱布雷弟兄(W. B. Bradbury), 提示她如何写诗歌。自此以后她即致力于诗歌的写作,直到 一九一五年逝世为止,一生所写的诗歌不下八千余首。

她的作品常是出手得很快;一八六八年一天的傍晚,为她作曲 的多恩弟兄对她说:“我作了一首曲子,愿意唱给你听。”当 多恩唱时她大声说:“啊!最好配上‘安稳在基督手臂’”。 于是她立刻跑到另一个房间,几分钟后就完成这首慰人至深的 名诗。诗中的感觉就我们从外面惊恐、忙碌的生活中带回到主 的怀里,享受甜美的安息。多少时候我们四面受敌,黑云密布, 好像力不能胜,但一进入诗的感觉中,就满有安稳在基督膀臂的妥贴感。“在此祂恩时临及,犹如甘露滴沥。”当此诗一唱 再唱时,我们可以领会柯罗丝卑姊妹对主那完全信赖的心,与她和主之间亲密的交通。哦!甚愿我们也活在这样柔细、甘甜 的交通中,直到那可爱的破晓晨曦出现在我们眼前。

真是希奇,盲眼反成为柯罗丝卑一生中化妆的祝福。正如她晚年的回忆,“因我自英年至今,就相信慈爱的主,曾借着祂无 限的慈爱,与奇妙的安排,使我目盲而分别为圣。直至如今, 还能有机会作祂所交付给我的工作。”她的自传中曾记述了一 段:当那位医生因用错了药使她失明后,一直觉得很抱歉,但 柯罗丝卑姊妹说,若是她能再遇见他,要对他说:“谢谢你, 谢谢你使我目盲。”主为她拣选了最上好的道路,她为此感谢神, 不但不觉得苦恼,从她的诗歌中确实可以证明她是地上最喜乐 的人,并且从她心坎流露出来的诗章,也把我们都带到最喜乐的神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