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神的智慧

人工智能与神的智慧

已过的二〇一七年是人工智能爆发的一年。“互联网”的热潮尚未散去, “人工智能”就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各行各业的头条。

二〇一七年五月在乌镇的围棋峰会 上,“世界第一围棋 AI”AlphaGo 三比零大胜职业棋手柯洁九段,标志着弱人工智能在单一领域的决策能力上接近甚至超越了人类。越来越多知识性的初级岗位被 AI 取代。 华尔街顶级投行高盛将曾经的六百名交易员裁至现今的两人。随着演化算法和语义网等技术的突破,拥有自我驱动能力的强人工智能时代似乎随时可能到来。

技术变革,知识快速迭代,传统领域面临的转型造成巨大的人才缺口。 整个社会仿佛一个极速滚落的雪球, 越滚越快,越滚越大。人们身处其中被卷携着往前,争分夺秒——好像谁最先完成一万个小时的积累, 谁就是这场比赛的赢家。

在人类历史上类似的变革屡次重演, 而这一次人们似乎更为之兴奋和疯狂,因一切都将在人手中变得更为 “智慧”。但与此同时,在这个浪潮中,人们反而变得更加迷惘—— 似乎看见未来,却未知尽头。

如今,万物互联。人们让身边的每 一个硬件都有耳朵、有嘴巴、有眼睛, 能够跟人进行双向的互动。甚至在 硅谷,有一班痴迷科技的人们正在 认真对待两个课题——如何将人工 智能与人类的自然官能结合而产生 增强的大脑和增强的感官,以及如何通过生物科技延长人类的寿命。 人们希望创造一个人机融合的新的 灵性世界,这就是科技界的造神运动。

人类并不是今天才开始造神。旧约 圣经以赛亚书里就有写道:“木匠 拉线,用笔画出样子;用刨子刨成 形状,用圆尺画了模样;他仿照人 的样式、人的俊美,将偶像造作而 成,好住在房屋中。”又写道:“有 人预备为自己砍伐香柏树……这树, 人可用以烧火,……他把一半烧在 火中,用这一半烤肉吃,烤了肉, 也吃饱了;又自己烤火,说,啊哈, 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他用剩下的 作了一个神像,就是雕制的偶像; 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它说, 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块木头,“智能” 这一半让人有更舒适的生活,那一 半却成了“人工”制造出来的偶像。

人工智能发展到极限会跟人一样吗?人究竟为什么才显得特别?

人仿照人的样式用木头造机器,输入算法和指令,木头动起来,却没有生命气息。神“按着自己的形像”, “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 ( 创二 7) 木头和人都是器皿,盛装的内容却不同。人有灵、魂、体三个不同的部分。在人的身体里有罪的律,在 人的心思中有善的律。新约罗马书七章写道:“……我肢体中另有个律, 和我心思的律交战,借着那在我肢体中罪的律,把我掳去。”这就是为何古人用太极阴阳概括宇宙事物的关联,既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 却说“恶己”,既说“皆知善”, 却又说“斯不善矣”。然而在人里面还有灵,包含良心、直觉和与神的交通。而在“罪”与“善”交战的两律之上还有另一个律,源自神, 就是生命之灵的律。

人有灵,可以盛装神,因而人与一切受造之物都不同。

即使人工“智能”的计算推理能力再强大,也不能媲美人类在思辨情感和意志精巧结合之下的智慧。同样,借助“人工”而增强的人也不过是“超人”,绝不可能有更超绝 的创造者的智慧,因他不是神。只有当神自己进到人里面,与人的灵调和并从人彰显出来,人才真正成为神人。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 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 没有神。”( 赛四四 6)

若不认识起初的事,结局也定未可知。人们常说,走了太久,别忘了为什么出发。但“人”早已换了起初, 忘了起初。所以人或许有野心,有欲望,却未见得有真实的盼望。因为盼望需要根基,需要永恒的标的。 人的智慧尚且没有给人盼望的根基, 人工的“智慧”又如何给人以盼望呢?

但神已经将智慧的奥秘启示给我们, 就是起初祂创造的心意,为此祂甚至将自己给了我们!约伯记中说, “因为真智慧有两面。所以你当知道,神已忘记你的一些罪孽。”哦, 赞美祂超绝的智慧,创造的智慧, 赦免的智慧,救赎的智慧!所以“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追求认识祂;祂出现确定如晨光,祂必临到 我们像甘雨,像滋润大地的春雨”。 ( 何六 3) 我们必因祂而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