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者、曾先生与流浪汉的困境

霸座者、曾先生与流浪汉的困境

最近接连发生了新闻级的小事件,都是与人的素质和礼貌有关。在中国,一位在读博士霸占着邻座女性的座位,对乘警宣称自己瘫痪,全程毫无羞愧;在瑞典,一家人利用酒店的善心,睡在大厅,最终被警方带到郊外坟场,引起极大争议;在美国,火车上一位中年人旁若无人地刮胡子,严重违反了社交礼仪,被人热烈地批评。

博士霸座
 

一位在读博士霸占着邻座女性的座位,对乘警宣称自己瘫痪,全程毫无羞愧。让座和霸占座位是中国这个公共资源极度紧张的国家常常关注的公众话题。一方面尊老爱幼是国人宣传的美德,一方面,现实的压力又使人疲惫不堪。这种情况下,恶意的占座,甚至不对号入座,就成为公共体验中的公敌。

年轻人霸占座位,老年人也霸占着座位。一位大妈面对镜头,振振有词:“你这么年轻,站一会儿会死吗?”在有限的资源面前,有些人保持着人性的体面,有些人则彻底不要尊严了。我们同情站着的乘客,也同情那些霸占着座位的,后者甚至比前者更可怜。前者亏损的是体力,后者则是丧失了精神。 

 
曾先生一家过夜 

在瑞典,曾先生一家提前了10多个小时,于凌晨12点到达酒店。在酒店,接待人员允许他们暂时在大厅休息。这个过程里,曾先生又带另一位女士进入门厅,引发了酒店的不满。后来的事情则变得让人难过起来,曾先生的母亲被执法的警察强行抱着塞进警车,一家人都被警察带走,送到了市郊的坟场。

从人性上说,曾先生夫妇和年迈的父母,在寒冷的夜晚,在异国的坟场度过一夜,真是糟糕的体验。可是从道理上说,警方和酒店的处理似乎也没有错误。毕竟曾先生一家利用酒店的善良在先。这真是一个无解的道德悖论。

 
流浪汉刮胡子
 
 

一个新泽西的流浪汉,走投无路,投奔并不宽裕的哥哥。而他的哥哥则无私地接纳了他。多日的流浪使他面目污秽,于是流浪汉在车厢里刮起胡子。这一幕被人拍摄下来,传到网络上,于是网络上掀起了批评他的浪潮。在媒体的追踪下,世人知道了真相,于是另一批表达歉意的浪潮又如约而至。

一个曾经的批评者写道:“人永远不知道另一个人正在经历什么。”
另一个人后悔写过批评的话:“我再也不盲目地跟从别人的意见去胡乱批评了。”

 
困境与拯救
 

人人都在困境之中。

疲惫的旅客,面对不属于自己的座位的引诱。
异乡人深夜没有归属的无助。
归家的流浪汉没有一面镜子来面对蓬头垢面的自己。

然而在这一面之后,是他们触犯了另一些人的权益。而另一批人,也在他们的困境中。

那些被占了座位的旅客,同样疲惫。
深夜值班的旅馆前台人员,只想把这一天安稳度过。
流浪汉对面的乘客,正经历心情的烦躁。

各自都有道理,可是谁来将我们从这一切的困境中拯救出来呢?

保罗也曾在这样的困境中叹息道,“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8),但他在罗马八章却说,“生命之灵的律,已经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这罪与死的律就像万有引力一般让我们常常陷在某种困境里而无法自拔。教育、修行、改良都没有办法让人走出这样的困境。唯有神所赐的神圣生命,这生命有一个律,能使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走出困境,获得自由。

并且,在神的生命里,有一种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保卫我们的心怀意念。这生命已经赐给所有信仰主耶稣基督的人。在这信仰中,我们无论多么疲惫,仍愿意和客旅分享一切;在这信仰中,我们的家乃是神的家,也是逆旅客人之家;在这信仰中,人人充满体面,寻得安息之所。

我们愿还在这困境中的人,今天就认识这释放我们的主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