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哥林多后书也是描述保罗一生的书,见证他自己,包括他的出生、受苦、忠信、事奉、生活等等;所以,也称为一卷保罗自传的书。

保罗,一位在十字架的杀死之下,使其外面的人被破碎,而活在灵中之人。

本节目阐述保罗的十重身份:基督的俘虏,基督的活信,一面镜子,破碎的器皿,基督的大使,神的同工,神的殿,基督的童女,爱召会者,品尝基督者。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44: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来自新人福音25:21

 
 
 
信息摘要

哥林多后书一面是新约的职事和执事,另一面也可以看作保罗的自传。因为在保罗的十四封书信中,没有另外一封书信像哥林多后书这样详细地讲到他自己,见证他自己,包括他的出生、他的受苦、他的苦难、他的忠信、他的事奉和工作、他的生活等等。所以哥林多后书可以看作是保罗的自传。

 

保罗是一个活在灵里,凭灵而活的属灵人,因此,这卷书也可以说是一个在灵中之人的自传,一个属灵人的自传。在哥林多前书保罗讲到基督徒有三类:属灵的、属魂的、属肉体的或是属肉的。哥林多的信徒大多都是属肉体的和属魂的,没有什么属灵的。因为他们中间有嫉妒、争竞、分裂、淫乱、告状等混乱的事,这就看出他们这些虽然是圣徒,但不是属灵的圣徒,是属魂、属肉体、属肉的圣徒。

 

但在哥林多后书保罗给我们展现一个人,就是他自己,是如何一个属灵的人、一个活在自己灵中的人,是一个在灵里之人的自传。在旧约圣经有三幅图画跟人的三部分——灵、魂、体相对,埃及的世界表征人的肉体,旷野表征人的魂,迦南美地表征人的灵,所以我们看见在哥林多前书有在埃及所过的逾越节,有灵食、灵水、灵磐石让以色列人在旷野享受,但是没有迦南美地所表征的人的灵。在旧约还有一副会幕的图画,会幕有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三部分,外院子表征人的体,圣所表征人的魂,而至圣所表征人的灵,所以哥林多后书给我们一副图画,看见保罗是一个在灵里生活行事的人,也就是一个在迦南美地——包罗万有的基督,在至圣所里生活行事的人。

 

在哥林多后书引言给我们看见在灵里之人的一些特点:不信靠自己,只信靠神。“弟兄们,关于我们在亚西亚所遭遇的患难,我们不愿意你们不知道,就是我们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里面也断定是必死的,叫我们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复活的神”(一8~9)。因为环境太困难,以致活命的指望都绝了,使他只能信靠神,而这位神不是客观、高高在上的神,而是经过过程活在他灵里的神——他信靠这位内住在他里面的神。

 

十二节说:“我们所夸的,是我们的良心见证我们凭着神的单纯和纯诚,在世为人,不靠属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对你们更是这样”。这里给我们看见保罗不靠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如果靠肉体的智慧,那就是靠魂和体,而靠神的恩典,就是在灵里依靠神。在二章十三节保罗说:“那时没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灵里不安,便辞别那里的人,往马其顿去了”,这是他在特罗亚的经历,所以他是一个非常注意灵里感觉的人,不是看外面的环境,乃是看里面的灵,灵里平安就往前,灵里不安就停下。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也给我们看见,不光他是一个在灵里的人,他也是一个在十字架之下的人,是经历十字架杀死功效的人。“我们被压太重,力不能胜”,“我们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出路绝了,却非绝无出路;遭逼迫,却不被撇弃;打倒了,却不至灭亡;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使耶稣的生命也显明在我们的身体上。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使耶稣的生命,也在我们这必死的肉身上显明出来。这样,死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命却在你们身上发动。”

 

这里给我们看见保罗所经历的环境是十字架的环境、十字架的作工——他四面受压,他出路绝了,他遭逼迫,他被打倒;这里三次讲到“耶稣的死”——“耶稣的治死”,“常为耶稣被交于死”,“死在我们身上发动”,保罗是经历十字架杀死工作的人,因着十字架的作工,他外面的人就被破碎,而瓦器里面宝贝的能力就被释放出来,里面复活的生命就彰显出来——活出了一个钉死的生活,彰显了一个复活的生命。所以一个活在灵中的人必是一个经历十字架杀死的人,也就是让十字架作工在我们身上,杀死我们外面的人,破碎我们外面的人,叫我们外面的人被毁坏,好叫我们里面的宝贝,就是里面复活的生命得以释放出来,复活生命的大能得以彰显出来。这就是在灵中生活之人的自传。

 

哥林多后书保罗在讲到他这个在灵中生活的人,有十重的身份。第一、基督的俘虏;第二、基督的活信;第三、一面镜子;第四、一个破碎的器皿;第五、基督的大使;第六、神的同工;第七、神的殿;第八、基督的童女;第九、爱召会者;第十、品尝基督者,经历基督的恩典和能力。

 

首先,保罗是基督的俘虏,他是一个原来是基督的仇敌,我们前面已经讲过得救之前,他是基督的一个大仇敌,但是在去大马色的路上他被基督征服了,被基督打败了,那就成了基督的俘虏。基督这得胜的将军率领了一大帮俘虏,也许包括你和我,也许你我也是被基督征服打败的人,那你和我就像保罗一样也成了基督得胜行列中的俘虏来显扬、庆祝基督的得胜,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所以保罗第一个身份是基督的俘虏。在他的自传里,我们看见他是一个被征服、被打败、到处庆祝基督得胜的俘虏。

 

第二个身份,他是基督的活信,他是用神的灵写出来的一封活的信件。活信就是给人来读的,人在他的身上能读出基督。换句话说,基督已经写在他们的里面,已经构成在他的里面。他就成了基督活的信,人在他的身上能看到、读出基督。弟兄姊妹,盼望你和我不光是基督的俘虏,被基督打败、征服,到处显扬基督的香气、宣扬基督的得胜,盼望我们也是基督的活信,叫人在我们的身上能都读出、看出基督,我们就成为基督的彰显。

 

第三个身份,他是一面镜子。在三章八节说“我们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他同样的形象, 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这里给我们看见他是一面镜子, 这个镜子那是天天观看基督的, 当我们观看的时候我们就返照基督。但是在这里特别重要的, 镜子上面不能有帕子、不能有任何的遮蔽。如果有任何的遮蔽,那就观看不清楚,返照的不正确。

 

什么是帕子呢?帕子就是一切宗教的观念、传统的观念、天然的观念;我们来到主面前必须敞着脸,必须我们的心转向祂,然后我们的脸面(镜子) 就是一个透明、敞开、没有任何遮蔽的镜子。那么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就可以观看主的荣光;在观看的时候那就能返照主的荣光。在这过程里面,我们就渐渐被变化,祂就用祂神圣的素质注入到我们的里面。在我们的里面开始这个新陈代谢变化的工作,我们就成为这样一面的镜子。弟兄姊妹,你愿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一面镜子?保罗的自传,盼望也成为你和我的自传。我不光是基督的俘虏、基督的活信,也成为一面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

 

第四,他是一个器皿。这个器皿里面有宝贝,在四章七节那里给我看见“我们有宝贝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所以弟兄姊妹,你有没有看见,你我是不值钱器皿(瓦器),但是我们里面有宝贝。这个宝贝是什么呢?就是复活的基督——宇宙中的至宝,最宝贝、最有价值、最高超的一位就活在我们的里面。但是因为我们这个器皿是完好的,这个宝贝就在里面藏着,别人看不见也摸不着,所以我们这个器皿需要破碎。我们必须是破碎的器皿,好彰显内里的宝贝,好将我们里面复活的基督、超越的宝贝彰显出来。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遇到各样的环境:苦难、四面受压、逼迫、被打倒、被撇弃等等一切的环境,这些环境临到我们都是为要叫我们被破碎、打碎,叫外面的人销毁,好让我们里面这个宝贝(基督)能够彰显出来。复活的基督、内住的宝贝能够得着释放、彰显。这是他的第四个身份,就是这个破碎的器皿。

 

第五,他是基督的大使。弟兄姊妹我们有没有看见,在保罗的自传里说他是基督的大使,大使是什么呢?大使就是代表一个国家,国家元首,代表一个国家的,他是有一个代表权柄的。弟兄姊妹,我们的主耶稣,已经复活升天了,祂得着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你有没有想过,你不光是祂的奴仆啊,你也是祂的大使,意思就是,你是代表祂的人。弟兄姊妹,代表大使就要代表的正确,就要顺从国家元首,最高元首的权柄。

 

今天我们的元首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复活升天的元首基督,我们要代表祂,我们要服从祂,我们就能在地上作祂的代表,作一个祂的大使,来劝人与神和好,传福音给人,叫人与神和好。第一步传福音给信徒,叫信徒也能与神和好。弟兄姊妹,你是不是基督的大使呢,保罗在祂的自传哥林多后书里面,给我们看见祂是基督的大使,我们也必须成为基督的大使。做为这样的大使,我们必须看见我们的所是和所能都是彼此的,不能凭我们自己的所是和所能,必须凭里面不死的生命,凭基督而活。

 

我们也需要怀着雄心,讨基督的喜悦。弟兄姊妹,我们必须只讨基督的喜悦。我们不能讨人的喜悦,我们如果讨人的喜悦跟讨基督的喜悦相冲突的时候,我们就要拣选讨基督的喜悦。我们也是一班被基督的爱困破的人,使我们向着祂而活,因为祂为我们死了。祂这个爱像大水一样冲击我们,叫我们不能向自己活,不能为自己活,我们必须向着祂活,就是向那一位替我们死而复活的主活,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我们死而复活者活,这是第五个身份,我们是基督的大使。

 

第六,是神的同工。我们看见保罗说我们既与神同工,他是神的同工,神的同工不简单,神的同工就必须完全与神是一,就必须与神绑在一起。就好像两个人走路,你要跟着另外一个人,就像三足竞走一样,两条腿必须绑在一起,我们不是四条腿走路,乃是三条腿走路。所以我们跟神也必须是这样的关系。我们作神的同工是有一些特征的,在哥林多后书六章四至十节,给我们看见神的同工有一些特征,说,

 

6:4  反倒在各样的事上,在多方的忍耐上、在患难上、在贫困上、在困苦上、

6:5  在鞭打上、在监禁上、在扰乱上、在劳苦上、在不睡上、在不食上,

6:6  以纯洁、以知识、以恒忍、以恩慈、以圣别的灵、以无伪的爱、

6:7  以真实的话、以神的大能,借着在右在左义的兵器,

6:8  借着荣耀和羞辱,借着恶名和美名,证荐自己是神的执事;似乎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

6:9  似乎不为人所知,却是人所共知的;似乎在死,看哪,我们却活着;似乎受管教,却不被治死;

6:10 似乎忧愁,却常常喜乐;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似乎一无所有,却拥有万有。

 

在这里我们看见神的同工保罗,在他的自传里,神的同工的记号里有十八项的资格,这十八项大多数都是我们不喜欢的。比如说:需要忍耐、患难、贫困、困苦、鞭打、监禁……弟兄姊妹,你愿意被鞭打么?你愿意被监禁么?你愿意不睡么?不睡是不能睡的,你愿意不食么?不食就是不能吃东西的,没得吃的;借着荣耀和羞辱,还有借着恶名和美名;以及七种方式作为七种人,似乎是迷惑人的。这些神的同工,在传福音被人误会为是迷惑人的,但保罗在这说却是真诚的。他说似乎不为人所知却是人所共知,我们服事主的人,似乎不为人所知,没有一个人知道的,但是却是人所共知的。似乎在死,我们却是活着的。然后,似乎受管教却不被致死,似乎忧愁却常常喜乐。

 

弟兄姊妹,我们这班神的同工,跟随神服事神的人,有的时候,似乎在忧愁却是常常喜乐,看外面的环境叫我们忧愁,连与里面的基督就叫我们喜乐。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弟兄姊妹,我们这些神的同工,外面虽然是贫穷的,却叫许多人富足,叫人们里面富足,叫人里面得着神,似乎一无所有却拥有万有。

 

我们特别要指出,神的同工是借着恶名和美名。弟兄姊妹,我们服事主作神的同工,作新约的职事,不光有美名也有恶名,如果只有美名没有恶名,那是不正常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事奉神,真诚的事奉神,与神同工的时候,必然会遭致仇敌的记恨,魔鬼撒但会挑动一些人散布许多的谣言,给我们一些恶名。所以使徒们,主的执事,由保罗他们所代表的,他们不光有恶名,不光有美名,这就是他们作神的同工,要有恶名,也要有美名。在神的眼中,在神的儿女当中,在信徒当中,我们是美名的,但是在不信者、抵挡者、控告者、反对者面前,我们是有一个恶名。但是无论如何,借着恶名和美名,借着荣耀和羞辱,借着这一切见证自己是神的职事,这是第六项,他的身份就是神的同工。

 

第七,他是神的殿。在哥林多后书第六章十四节到七章一节,我们看见他乃是神的殿。神的殿就是神的居所,是给神居住的,这个殿必须是圣别并分别的,从消极的事物分别出来。从不信者、不法、黑暗,从彼列,从魔鬼撒但,从偶像分别出来。弟兄姊妹,我们也是神的殿,我们必须圣别并分别,从一切消极不洁的事物中分别出来。

 

第八,他乃是基督的童女。保罗自己是一个童女,他也将信徒作为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在哥林多后书第十一章讲到,他是基督的童女,他说,“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思会或被败坏,失去那向着基督的单纯和纯洁,就象蛇用诡诈诱骗了夏娃一样。”弟兄姊妹,作为基督的童女,最重要的就是单一和纯洁,单单的爱我们的主,不爱主之外任何的事物,单单的爱基督,不爱基督之外的任何事物。

 

所以保罗作为基督的童女,他是单一并纯洁的爱主的人,他也把信徒作为贞洁的童女许配给基督,我们也必须是这样贞洁的童女。个别来说我们爱基督作基督的童女,团体来说我们是基督的团体童女,基督的新妇,这是第八项。

 

第九,保罗是一个爱召会者。他爱召会不光是爱那些可爱的召会,比如说腓利比召会、以弗所召会,这些很高超的召会,他也爱哥林多这样的召会,在地方上这样一个充满了难处,充满了问题,消极的召会。这个召会甚至他为他们花费。在十二章的十五节,保罗说,我极其喜欢为你们花费,并且完全花上自己,难道我越发爱你们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么。所以保罗爱召会的缘故,他就极其愿意为召会花费,花上所有的,自己把他自己都花上去了,然而,召会说许多消极的事,反而诬告主的仆人。所以保罗在这里说,哥林多的召会,说保罗狡猾诡诈,用诡计牢笼他们。

 

如果你在那里传福音,兴起一处召会,你在那里服事召会,你全心全意爱召会。但是,那里的人却说你狡猾诡诈,却背后说你的坏话,用诡计牢笼他们,那你还会不会爱这样的召会呢?但是在这里保罗给我们看见,他作为一个在灵里生活,活在灵中的属灵人,他乃是一个爱召会的人。甚至召会背后说他坏话,说他狡猾诡诈,骂他、亵渎他,他仍然爱召会,所以包括是一个爱召会的。

 

第十,保罗之所以爱召会,因为保罗是一个享受基督的人。他是一个品尝基督的人,他从基督那里得着许多的丰富,能够将这些丰富供应给这些召会,所以他是一个品尝基督,经历基督的恩典和能力的人。在这里,在跟林多后书我们看见,保罗被提到三层天上,看见极大的异象,也被提到乐园里,这是没有人看过的,所以人最多了解地上的事。保罗在灵里,不但认识地上的事,也被提到第三层天上,也被提到乐园里。

 

所以可以看见,他得着的异象启示是何等的超越浩大,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他爱召会的原因,他爱召会是因为他在看见那个异象之后,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身上,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他的身上,他为这个缘故三次求问主。主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我的能力是在软弱的人上显得完全。所以主没有挪去这根刺,反而叫他经历神的恩典,叫他经历神的大能,所以他是一个经历基督的人。因着对基督这样的品尝,这样的经历,经历基督的恩典,经历基督的大能,经历基督的能力,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得完全,他就能够爱召会。

 

所以弟兄姊妹,这就是哥林多后书,给我们看见一个在灵中生活的人的自传。一个在灵中生活的人,首先给我们看见他是活在灵里面的,他是在至圣所的,他也是在十字架的杀死之下的,外面的人彻底地被破碎的。因着这个缘故,我们看见他有十重的身份,第一,他是基督的俘虏,第二,他是基督的活信,第三,他是一面镜子观看并反照主的荣光,第四,他也是破碎的一个器皿彰显里面的宝贝,第五,他是基督的大使,第六,他是神的同工,第七,他是神的殿,第八,他是基督的童女,第九,他是爱召会者,第十,他是品尝基督者。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