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毁名画变成:爱在垃圾桶

自毁名画变成:爱在垃圾桶

10月5日,英国著名画家班克斯(Banksy)的名画“女孩和气球(Girl With Balloon)”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以104.2万英镑落锤成交后,不到几秒钟画作当场自行损毁。原画定格在一半完好一半损毁的状态,留下了一只完整的红心气球。在社交媒体上,班克斯对于画作被毁也做出了解释,几年前他就在画框中装了秘密装置,是为了“万一它有一天要被拍卖”。

画作虽然被损毁,但交易依旧达成。据英国《卫报》10月13日报道,当晚得标的欧洲女艺术品收藏家是苏富比的长期客户,她愿意以原价购买碎裂后的画作。

历史上曾有多次杰作被毁的记录,康定斯基作品《构图1号》,丘吉尔的自画像,被乾隆强行题字的许多宋明山水。杰作的被毁甚至比杰作的被造更容易引起人的悲伤。但读者朋友可能不知道人类历史上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杰作被毁乃是发生在创世纪第三章的那一次。

耶和华神吩咐那人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6~17)之后不久,人类始祖就吃了这致死的果子,死便借着一人入了世界。在神的许多“作品”中,人是最让神满意的杰作。在创造了天地万物之后,神最终创造了人类。神对于这个创造的评价是“甚好”,意思就是这是我的杰作。可是这杰作被仇敌魔鬼撒旦借着“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毁掉了。人成为有罪,有限并不完美的。

班克斯的作品被碎纸机切坏了一半,其情形和人被毁坏的情形相似。人让罪进入身体,也被毁坏了一半。这种毁坏使人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人保存着作为“杰作”的意愿,意愿做美好良善的事。一方面人又处于被破坏的状态,完全无法实行自己良善的意愿。我们暂且将之称为“半毁的杰作”吧。

此新作已由班克斯的认证销售机构“Pest Control”发出证书确认,并改名为“爱在垃圾桶(Love Is In the Bin)”。这简直和我们内在状态一模一样。

买家当晚通过电话参与竞拍,谈到自己得知画作被毁的反应时,她表示,“知道画作毁坏时我也很震惊,但渐渐地我意识到这幅画作的价值将是空前的。”她还表示,这幅画将让她拥有一段自己的艺术史。

人类历史上也有一个人将我们这些半毁的杰作重新修复,并赋予了新的意义。这就是神所应许的耶稣基督,他借着十字架上的死,除去了我们的罪,修补了我们被毁坏的人性,赐给我们一个全新生命。这生命修补一切的缺欠,使我们真的有能力行出那些我们愿意却无法实现的美好愿望。

我们仍然软弱、有限、残破,但我们的“作者”——神,将祂自己参与到作品的“修复”中,使我们真正成为祂的杰作。愿我们也能如同那位买家,逐渐意识到,通过主耶稣的救赎和修补,我们的价值也是空前的。

班克斯的画,是一次了不起的炒作;但神的杰作,却是一次了不起的事实。

班克斯的画,受惠者是炒作人;神的杰作,受惠者却是我们每一个人。

班克斯的画,其损坏并没有真正修补;而所有信神的人,却真实地被拯救了。

班克斯的画,在可预期的范围里升值;被主耶稣救赎和修补的我们,其价值却被拔高到永恒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