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免

赦免

亲爱的朋友这些天,我一直在想着“赦免”,或者说,“原谅”。
怎么说呢,大半生过去一个大半生过去的人不能原谅从挨冻的流浪汉旁走过的少妇,
不能原谅幼稚的母亲,无心的父亲,
不能原谅邻居的眼色与孩子,
不能原谅猎人与猎物,
不能原谅自己与他人的怯弱和残疾。
亲爱的朋友,
这些天,你能与我一同回想“赦免”,
或者说,“原谅”吗?
它曾几次悄然来到我们的胸口,舌头,眼眶;
它曾几次想把我们清理干净,
它曾几次想与我们和解。

在人里面有一样东西日夜不息地运行,那就是恨与定罪。这个恨,这个定罪吞吃我们的生命,叫我们恨自己,也恨他人;叫我们定罪他人,也定罪自己;叫我们一刻也不能感恩,一刻也不能赞美,一刻也不能珍赏,一刻也无法从自己的狭窄里出来。

我们常常自怜自爱,只是因着恨与定罪。这两个似乎是极端,其实是一个事物的两面。恨自己不能,沉浸在这情绪里,舔舐伤口,流连忘返。另外,我们又恨别人能,就非要找出他人有哪一样不能。这就是嫉妒和争竞。

那么谁是完全的?谁是善的?只有一位是完全的,就是父。一位是善的,就是神。

“倘若你的手或是你的脚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扔掉;你残废或瘸腿进入生命,比有两手两脚被扔在永火里更好。倘若你的眼跘跌你,就把它剜出来扔掉;你只有一只眼进入生命,比有两只眼被扔在火坑里更好。”(太十八8 ~ 9)

不再挣扎和努力。简单地剜掉,扔掉。

能进入生命的国度的,只有国度的生命。 The ones who can enter into the Kingdom of life are the ones with kingdom life.

那么我们身上那些我们自己都不能原谅,不能接受的部分呢?那些我们天天想改善,想纠正的部分呢?就剜出来扔了吧。

希腊文的眼睛,有三层意思。一,眼睛。二,我们的看见(vision)。三,爱慕(envy)。亲爱的朋友,若你爱慕一个完全的自己,那么就剜出来这个爱慕,扔到永火里吧。若你所看见的就是自己的何等残缺,或是自己的何等完全,那么趁早剜出来吧。进入生命,进入生命!这是神对人最高的并终极的呼召—进入一个生命的国度!

在这个国度里,生命掌权。不再有定罪或审判,不再有彼此的衡量,不再有对自己的审判。一切在生命的范围里,得着从生命而来的认识,得着从生命而来的供应,从而有生命的流露。这个就是属神祭司体系的工作。

当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来到了西乃山,神要摩西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十九6)

哈利路亚!圣别的国民,祭司的国度!

主耶稣将我们从恨自己,恨他人,定罪自己,审判他人的光景中,拯救出来,叫我们能进入一个这样全然不同的国度。这个国度里,运行的是谦卑,赦免,顺服。这就是国度的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