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保罗的书信占新约圣经一半之多,主要的启示是关于基督与召会。这十四封书信中,十封书信都是写给召会的,完满地启示召会生命的一面。召会实行的一面则由保罗写给个人的四封书信启示出来。

提摩太前书的主题是神对召会的经纶:

第一是关于召会实行一面的启示是神的经纶与不同的教训相对(一3~4)。

第二是祷告(二1~6)。

第三是要设立合适的监督(就是长老)、执事服事召会,叫召会正常的尽功用,成为活神的家,作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成为敬虔的大奥秘,神在肉身的显现。

最后保罗在许多细节方面指导提摩太如何照料神的召会。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来到提摩太前书的鸟瞰,新约圣经在四本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之后,共有十四封书信都是保罗所写的。保罗是主特别使用的一位执事,他在十四封书信中主要的启示是关于基督和召会这两面的启示。关于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祂是丰富追测不尽的一位;关于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作基督的丰满以彰显祂!
 
十四封书信中,关于召会的启示又有两面,生命的一面和实行的一面。从罗马书到帖撒罗尼亚后书,是对召会生命的一面有完满的启示,包括对召会的性质、召会的职责、召会的功用,其中的十封书信都是写给召会的! 

其余还有四封书信是写给个人的,包括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提多书和腓利门书,主要启示是召会实行的一面,对召会的实行有详细的启示,论到召会的行政和召会的牧养。因此,这四封书信可以说都是关于召会的实行、召会的行政、召会的牧养这些方面启示。特别是提摩太前书是神对召会的经纶这一方面的启示。所以在这卷书,我们看到很多详细地关于对召会实行一面的指引,首先,关于召会实行一面的指示,这个启示是关于神的经纶与不同的教训相对。

1:3    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
1:4    也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引起辩论,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

所以在提摩太前书的这两节圣经里,特别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神的经纶,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在合本圣经翻译成“章程”,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翻译。“经纶”在圣经希腊原文是(Economy)的意思是家庭律法,含这个分配的意思。与约翰福音十章九节的“草场”同源,其中含分配草场给羊群的意思。

在提前的“经纶”是指什么?这里是家庭的管理,家庭的行政,是行政上的安排计划或者是经纶。家庭的经营是由家和行政法律这两个字合在一起的,神在信仰里的经伦就是神的家庭,经营神的家庭行政。神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分赐到所拣选的人里面,得着一个家来彰显祂自己。这家就是神的召会—基督的身体,这是一个圣经新约圣经里的重要启示,就是神的家庭行政就是神的经纶。保罗在这里首先指出为着召会的经纶,首先第一个要强调神的经纶不能教导与经纶不同的事。这里的不同是包括无穷的家谱虚构无稽之事,还有讲旧约的律法,所以这些东西可能是合乎圣经的,比如说讲律法也是合乎圣经的,但是不是神的经纶。不是神经纶的中心线,那这些都会给召会带来难处,到后来甚至在教会中还会出现一些异端,比如说灵和鬼的教训和境界,食物禁止嫁娶等等这些偏离信仰的教训,这些都会给教会带来难处。
 
不同的教训以及在四方面异端的教训,乃是召会败落堕落并变质的种子。在这照看照料神的召会第一件事就是要终止不同的教训,终止一切不跟神的经纶不同的教训,特别是异端的教训更是要立刻的终止。所以作为主的使徒,保罗劝勉他这个青年的同工,年轻的使徒在照料召会的事上,首先第一件事要强调神的经纶,教导神的经纶保守召会在神经纶的中心线上,然后终止一切不同的教训这是第一点!
 
其次,到了第二章给我们看见了照料神的召会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要祷告。

2:1    所以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祈求、祷告、代求、感谢;
2:2    为君王和一切有权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十分敬虔庄重的过平静安宁的生活。
2:3    这在我们的救主神面前,是美好且蒙悦纳的。
2:4    祂愿意万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真理;
2:5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人基督耶稣;
2:6    祂舍了自己,为万人作赎价,在适当的时期,这事就证明出来;
2:7    我为此被派,在信仰和真理上,作传扬者,作使徒,(我说的是真话,并不是谎言,)作外邦人的教师。

保罗提醒提摩太要成为一个祷告、代求的人,为君王,为一切有权威的都要为他们代求。这样祷告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神,祂愿意万人得救,并且完全的认识真理;也要祷告过一个平静安宁的生活,好传福音叫人得救,并且叫人认识真理;我们祷告的目的叫得救的人更要认识真理,这是神的心意,要万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当召会中领头的人这样祷告的时候,召会中就会有正常的生活,弟兄们就会无愤怒、无争论,举起虔诚的手,随处祷告。姊妹们就会要穿着正派合宜,以廉耻、自守,不以编发、黄金、珍珠或贵价的衣服,装饰自己,乃借着善行,以那适宜于自称是敬神之女人的为妆饰。

所以,弟兄和姊妹都要过正常的生活,弟兄们正常的生活就是举起虔诚的手,随处祷告成为一个祷告的人,弟兄们的难处,就是会生气发怒甚至争论,这些都是杀死我们的祷告。姊妹们喜欢穿穿戴打扮,这里保罗劝勉要以廉耻、自守,不以编发、黄金、珍珠或贵价的衣服,装饰自己,不适宜编发、黄金、珍珠、贵价的衣服装饰自己,以自称是敬神之女人的为妆饰。女人要活在信、爱、圣别并自守当中。这样都会过一个正常的召会的生活。

第三方面为了召会中有合适的照料和治理,就需要有监督的执事。监督就是长老,这两个称呼是同样的人,长老的弟兄在生命上是长的,也是比较成熟的人;监督是指长老的功用,所以召会需要长老和监督的执事,也需要执事来做服事的人。执事包括弟兄和姊妹,还有男执事和女执事,执事就是服事的人做监督的照料召会。 执事在长老的指引下服事召会,这是地方召会中仅有的两种职分,所以要有一个合适的召会生活,要照正常的召会生活,就需要有合适的长老和合适的执事,长老的监督工作,还有执事的服事工作。

在提摩太前书,保罗给提摩太详细的列出长老的资格,长老的条件,还有执事的资格和执事的条件。目的是要叫召会发挥正常的功用,在第三章,召会的功用是作活神的家,并作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召会的生活是为着召会发挥正常的功用,正常的功用第一个功用就是活神的家,在这里我们看见我们的神是活神,祂活在召会中,所以召会也必须满了活力,满了生命的召会,才能够把这位活神彰显出来。

活神的召会与庙里的偶像完全相反,偶像是死的,但是我们的神是活神,祂活在召会中也必须是活的。召会不光是活神的召会,也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柱石是托住建筑物的柱石,是支持建筑物的;根基是托着柱石的,召会就是这样支持真理的柱石,也是这样托住真理的根基。

3:16    并且,大哉!敬虔的奥秘!这是众所公认的,就是:祂显现于肉体,被称义于灵里,被天使看见,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于荣耀里。

“敬虔”是在提摩太前书后书提多书都常用到的,不只是虔诚、虔诚的意思。敬虔的英文是“godliness”,所以敬虔的意思就是将神彰显出来,这是一个极大的奥秘,召会乃是彰显神的一个极大的奥秘。这是祂显现于肉体,召会就是神显现于肉体,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是神显现于肉体,主耶稣死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被世人接受,被建造起来,这些接受祂的人,建造在一起成为祂的召会。召会也是神显现于肉体,是一个扩大的显现于肉体。

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召会的功用有四个方面:第一,祂是活神的家;第二,祂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第三,祂是大哉!敬虔的奥秘!第四,祂是神在肉身显现。召会不是像我们一般说的那么微小,在神的眼中是非常荣耀,非常高大的。因为祂是活神的家,这家就包括居所和家人。所以召会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是神的家人,都是神的亲人,都是神的儿女。

召会是神居住的所在。今天神住在哪里呢?神就住在召会里!我们的神是活水!祂的召会是活神的家,当然也是活的,这召会也托住真理,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召会是奥秘,是大哉敬虔的奥秘,是神在肉身显现,是神借着肉身的显现出来。保罗嘱咐提摩太说要服事的召会有正常的长老和长老执事的服事。

提摩太前书我们也看见召会败落的预言,虽然召会会败落,有召会败落的预言,保罗仍然嘱咐提摩太要作基督耶稣的好执事。

4:6    你将这些事提醒弟兄们,便是基督耶稣的好执事,在信仰的话,并你向来所紧紧跟随善美教训的话上,得了喂养。

保罗嘱咐提摩太,无论召会如何堕落,都要作基督耶稣的好执事。基督耶稣的执事什么意思,就是以基督服事人,供应基督作人的救主,作人的生命,作人生命的供应并一切的正面事物。这样的执事与教导律法和其他事物的教师是不同的,这样的好执事首先需要在信仰的话,即善美教训的话上得了喂养,就是自己要在主话上健康得喂养。

第二,要弃绝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虚构无稽之事,就是前面所说不同的教训,那些世俗的言语,老妇虚构无稽之事还有这个律法等等都要弃绝。第三,要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在这里特别提到操练,他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操练敬虔就是彰显神,敬虔不只是虔诚,乃是把神活出来把神彰显出来,而这样的彰显是需要操练的。操练着重是操练我们的灵,因为我们的神今天是灵活在我们的灵里,只有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让祂在我们的灵里与我们的灵调和,并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扩展到我们全人的时候,我们才我们在我们人身上彰显出这位活神来。所以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保罗甚至说,他说这话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我们劳苦竭力奋斗,正是为此啊。

我们乃是寄望于活的神,祂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保罗就劝勉提摩太要操练敬虔,更是要作信徒的榜样,在言语、行为、爱、信和纯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而且不要让人小看他年轻,要宣读、劝勉、教导,自己所教训要教导要殷勤实行,要投身其中,要持之以恒,要叫别人看出他的长进来,因为这样事情的话就能救自己也能救别人。

这些话不只是保罗对提摩太的劝诫和劝勉,也是对我们每一个爱主的青年人所劝勉的,我们都要成为这样的青年人作众圣徒的榜样,在爱、信、言语、行为上,在我们的信,在我们的爱,在我们的纯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而且照着我们所读的主的话而操练而持之以恒,叫人看出我们的长进来。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详细地讲到召会的执事,叫提摩太如何对待长老,对待贪财的人该如何处理,对待奴仆该怎么处理,如何对待年长的弟兄,如何对待年长的姊妹,如何对待青年的姊妹,如何对待寡妇等等,在这些实行上,保罗都给提摩太一个很详尽地启示。今天我们就要照着这些启示在召会有实行,这样的话我们就能把召会建造成活神的家,建造在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上,也成为敬虔的奥秘,也成为神在肉身的显现。

概括的讲,提摩太作为年轻的同工和年轻的使徒要照料神的召会,第一,要强调神信仰里的经纶,终止一切不同的教训。第二,要成为一个祷告的榜样,凡是在一切事上领头作祷告的人,然后弟兄们也就会跟着成为举起虔诚地手随处祷告的人,姊妹们也会过正常的召会生活。第三,要设立合适的监督,就是长老,合适的服事者,执事在召会中来服事召会,叫召会正常的尽功用,成为活神的家,成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成为敬虔的大奥秘,成为神在肉身的显现。最后,我们也看见保罗在提摩太前书,指导提摩太如何照料神的召会,如何对待奴仆,如何对待长老,如何对待年长以及年轻的寡妇,如何对待那些贪财的人,如何对待那些富有的人,这些都在提摩太前书给我们详细地启示。盼望这卷书成为我们真实的帮助,我们若好好的进入这上面的每一个点,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极大的帮助,愿神祝福我们。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