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本恶?–“公交车坠江”事件之后

人性本善?本恶?–“公交车坠江”事件之后

我的家乡重庆万州位于美丽的长江三峡边,自古以来就以悠久古朴的民风、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闻名天下,最近却因为不幸的“公车坠江”事件,再次扬名全中国。


悲剧发生后,从当天到几天后事故视频发布出来,网络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舆论大风暴,开始是骂公车坠江前被公车撞了的那位小车女司机,后来众口同声责骂蛮横无理的女乘客以及缺乏职业道德的男司机,又有人指出那15位同葬江底的乘客也有责任,因为没有人挺身而出主持公道而阻止悲剧发生。迅速地,网民们人肉搜索,挖出了那位女乘客的根根底底:姓名、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男朋友是谁、做什么生意……一时间,口诛笔伐痛快淋漓,不由让人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国人的看客精神,面对别人的不幸似乎格外的昂奋。整件事情本已可悲可怜,再加上口诛笔伐,变得更加不幸!有谁去关注那些失去亲人的15个家庭,那些还活着的儿女们年迈的父母们呢?媒体报道,那位蛮横无理的女乘客是一位单亲母亲,自己开布艺店,有一个女儿,年老的双亲还在,事发后,认识的人都说不敢相信是她。那么,那天早上她为什么表现反常?是头天晚上没有休息好,或者曾经受欺凌,偏执认为司机是故意错过她的站?如今,她年迈的父母必须替她承担网络舆论的鞭打和谩骂,她开的店面也被人多次砸坏。那位司机呢,好像前一晚还去唱歌娱乐,没想到早上遇到这样一位耍泼无理没完没了的女乘客,顿时怒火中烧,把职业规则抛之脑后,他本可以在事发之初就停车报警,可是没有。车上那十几位无名无姓的乘客,虽然冤死也没有逃脱舆论的指责,他们中没有人在好几分钟的时间内,站出来阻止一下女乘客,或提醒男司机如何应急处理。听表妹说她们小区有一家祖孙三代四人在那车上,婆婆、妈妈、两岁的孩子和半岁的婴儿,全家人高高兴兴出门去逛超市。他们有什么错?他们只是一群平凡人,或许也在为生活烦恼,想着下一顿的温饱,或许他们中也有看客,更或许老百姓本就胆小怕事,总之,他们上午出门时还活着,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当天会葬身江底。这样的死,连讨公道的地方都没有。或者,日子久了,公道是什么人们也已经淡忘了。


假如,车上真有一两位讲道德、有操守教养、有胆量的人去阻止那位乘客和司机的吵闹打斗,悲剧是否就不会发生?我们不知道,就算这场悲剧避免了,是不是还有别的悲剧?最近,一个沙特阿拉伯的记者在该国于土耳其的领事馆被残酷地谋杀,被肢解,甚至据说残骸都被化学原料腐蚀溶解冲进下水道,因为至今连尸体都找不到,他的家人甚至都无法为他举行最后的安葬安息仪式。这是何等的罪怎样的恶,就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这与古代那些惨绝人寰的悲剧有什么区别?人没有因为时间进步而罪恶减少。罪恶是什么?老百姓遇上倒霉事,会说“见鬼了”,这个鬼就是这个罪。罪恶就是罪加上恶,一个有罪的人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罪行。当罪与恶辖制了人,这个世界就动荡混乱。怎么办呢?“鬼”无处不在,其实它的根源不是来自人,而是来自撒但魔鬼。在人类历史的起初,这个世界只有神,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但人不听神的话,却听一位背叛的天使撒但的话。神要人有爱心,有怜悯,魔鬼要人骄傲、愤怒、自私、暴力。但凡有撒但魔鬼的存在,人就由罪摆布,就会出现战争、侵略、恐怖等罪行。人面对罪恶时,要么寻求法律惩罚当事人(如果已死)、要么谴责社会风气、挖掘民族的劣根性等等,甚至像“公车坠江”事件中连无辜的也被谴责,这样做的结果,于人于己于社会毫无益处。这个世界二千多年来虽然已经有先进的高科技、出色的教育理念、精辟的做人道理以及健全的律法,但还是无法阻止罪恶。


英文中有一个谚语称呼行善的人为“好撒玛利亚人”。这个说法来自《圣经》路加福音,说有个人被一群强盗打伤了,路过的行人中有懂法律的、有社会地位的,也许还有看热闹的,但是每个人都从路对面走过。只有一个人动了慈心,那是一个没有地位的撒玛利亚人。他不但包裹了伤者的伤口,还把他送到一家客店休息,拿出自己的钱让店主照顾这个人,如果不够的话,他会回来把钱补上。从此这个人就成了善的化身。很多时候,我们也有行善的念头。但人的肉体是堕落的、有罪的,就算人心思里想行善,肉体却做不到。使徒保罗早就在“罗马书”说过,“我是一个苦恼的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那怎么办呢?《圣经》告诉我们神儿子耶稣基督的故事,祂就是善的本身。祂爱人到一个地步甘愿被人钉在十字架上,代替人的罪受死,而且临死前还求父神饶恕罪人,因为人们不知道他们所做的(所犯的罪)。这是何等的爱和善!有神才有善,没有神什么都没有。那该怎么办呢?也许我们最该做的是打开《圣经》读读,想想人到底是怎么回事。约翰福音告诉我们,“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神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如果一个人有了神的生命,神生命中所包含的一切的良善就成了人的良善,当神住在人里面,人才有力量击败撒但魔鬼。不受魔鬼辖制的人,就是真正自由的人,才不会犯罪行恶。


所以,我愿为我的家乡祈祷,愿神怜悯的心肠,安慰罪人的忧伤,把经历不幸的人引到平安自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