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巧克力的少女与偷面包的老太

偷巧克力的少女与偷面包的老太

  2016年1月4日甘肃永昌发生一件惨事:一位少女因为在超市被抓,要求父母前来。不仅当众批评,因为母亲身上只有30元钱,不够100元罚单。双方交涉期间,少女羞愧难当,坠楼身亡。
  1935年纽约法庭:法官审问一位老妇人,“你偷面包动机是什么?”“没钱。”“那么说你愿意接受10元罚款,还是10天拘禁。”“法官大人,我若有10美元为何去偷,我拘禁10天,谁来照顾我的孙子们?”这时听众里面一位先生起来,递给妇人10美元说,“请接受10美元的判决”然后,他转身对全场的人说,“我是纽约市长XXX,请你们每人付50美分,作为你们冷漠态度的罚款,以惩罚我们是一个需要罚祖母去偷面包养活孩子的城市。”
  这两个故事放在一起,似乎不完全合适,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我们社会的冷漠,可能大过我们一个孩子的过犯。雨果在他“悲惨世界”里面也有这样的故事,让阿朗因偷窃放出来之后,在神父家吃完饭,顺手就把银餐具放进自己的口袋,结果被警察送回。神父说,这些餐具是我送给他的。
  一个人犯了罪,偷窃是需要按律法惩罚的,但是律法是由人定的,律法除了规范之外,不能实际改变人性。罪与罚,多重的羞辱,是过头了呢?那些自以为是义的人们,岂不也是活在失去同情,冷漠麻木的过犯里面么?
  所以,耶稣说,我来是救罪人的,不是救义人的。健康的人不需要医生,有病的人才要医生。其实在神眼里,我们都是有罪的,我们定别人的罪的时候,表现出如此残忍冷酷无情,岂不是在杀死一个幼小的灵魂么?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宽容,也需要多一些爱,更需要多一些来自神的怜悯。罗马书说,接受耶稣,就是接受一个生命,一个生命之灵的律,这个律能释放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
  罪与罚,在神看来不是多少的问题,是质的问题。惟有神的生命才不犯罪,惟有接受神的爱,我们才可能有神的怜悯,去赦免他人的过犯。这生命一天进到我们里面,就让我们脱离死亡与罪的律法,好像氢气球升天脱离万有引力一样,神的灵进入我们的灵里,让我们过一种圣别的生活,爱他人而且原谅别人的生活。这是生命的事,是外面学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