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的道路,家中的奇恩

复活的道路,家中的奇恩

二○○五年是我们俩人生中的最低潮, 也是最悲苦的一年,因为我们失去了最挚爱的五岁儿子!
二○○五年也是我们俩人生最惊喜且笑中带泪欢喜迎接的一年,因为神又给了我们一个儿子!

曾经,这是一个人人称羡的和乐家庭,杰出又顾家的医师和优秀又贤慧的护士,真是绝佳组合;再加上一对聪明可爱的儿女,不仅听话乖巧,还多才多艺。生活虽然忙碌,却也平顺充实;每年必定利用开会的会期,安排全家一起出国旅游。那时,日子看起来光彩夺目,真是无限美好。直到二○○五年九月的一个黑夜里,五岁的儿子被诊断罹患血癌,预计接受一项小手术,在静脉埋软管准备作化疗。这是一个很小的手术,却万万没有想到医师失手划破大血管,孩子小小的生命就这样结束在冷冷的手术台上。当我们疯狂地冲进手术室,握着儿子冰冷的手,却只能心淌着血与孩子道别:“孩子,爸爸这双手救过多少病人,却救不了你。”

历经了与心爱的儿子在手术台上的生离死别之后,我们全家顿时坠入暗无天日的深渊。我们的生活不仅没有生机与出路,甚至还要面对许多无情的搅扰与冷漠的逼迫。为了走出死荫的幽谷,我们这对医师护士四处寻求心灵的医治。我们作了几次昂贵的心理治疗,又参加整整三天三夜的禅修。原本以为专业的协助,得道高僧的开示,也许能带给我们些许安慰。只是,寻遍各处山岭高岗回来之后,仍是一片茫然;忧伤的气氛,依旧笼罩全家。原本充满欢乐的家庭,无助地陷入这无边的黑暗。这样过了一年多,眼看我们夫妇俩已经走到了的尽头。接着,我们得到了一个出国短期进修的机会,希望新的环境可以把我们带离这个不能自拔的深渊。

圣地亚哥,我们带着女儿和三颗破碎的心来到这一个离加州安那瀚一小时车程的美丽城市。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今生最重要的朋友,生命中最甜美的亲人,我们的主!何等奇妙的安排。一位失联已久的同学好友,是虔诚的基督徒,多年前全家搬到安那瀚,打开家服事主。她和家人得知我们的情况,就深切为我们祷告,并透过多位弟兄姊妹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家庭聚会。我们在聚会中听到许多生动的见证,也对自己的能力何等有限,无法处理生命的问题有了新的认知。我们看清自己软弱的程度,承认无法凭着自己活下去,更不用说要走出悲伤。每一次唱诗歌,眼泪就流个不停,不能自已。经过许多次的聚会,借着他们的分享,我们知道有一位大能者,正等待我们投靠祂。不过,我们却像那个飘泊已久的浪子,知道家里有一切的美好,有安慰,有医治,有呵护,却摸索不到回家的路。

直到在一次小排聚集里,我们遇见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弟兄。他原来是一位事业、家庭都比我们更令人羡慕的健康人,因为生了一场大病而失去了一切,一生要在轮椅上度过。他平和地见证神如何将他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如何让他在召会生活里蒙受照顾与供应。他也见证神如何作他的倚靠,让他继续在大学里教书,并且自力处理生活上的一切大小事情。他向我们见证在主里得到的平安与喜乐,并时时将感谢和荣耀归与神。他的见证像一把奇妙的钥匙,轻轻打开了我们闭锁的心门。在一次聚会中,我们读到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节:“信而受浸必然得救。”那位坐轮椅的弟兄直截了当地对着我们说:“你不觉得很巧么?你要知道这些话简直就是为你说的,你还在等什么呢?”我们听到的虽然是他的声音,却似乎知道这就是神在向我们说话,不等他话说完,我就说:“我要受浸。”两周后,我妻子也在圣地亚哥小排聚会时受浸。

受浸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向主耶稣要第一样东西—平安。主借着弟兄们用圣经的话喂养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6~7)。我们就这样单纯地照着神的话,在圣地亚哥过了半年多单纯、甜美、又平安的召会生活。虽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呼吸生理学远近驰名,研究工作繁重举世皆知;然而,近年来因着医学研究转型,实验室不再像往常那样繁忙,对短期进修的工作要求也就相对自主。这让我在研究工作之余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可以安静地听诗歌、读圣经、研读晨兴材料。我妻子则不需要为工作烦心,更可全心照顾女儿,受邀请并敞开进入姊妹读经聚会,接受纯净话奶的喂养。从此,主日、小排、读经、祷研背讲以及不定时的福音行动,成了我们在圣地亚哥那段日子生活的重心。

有一回校园福音行动到了圣地亚哥,弟兄们要我们在聚会中见证得救的经历。这对初信的我们而言原本就不是容易的事,更何况是要我们述说过往的伤心事;尤其是安排聚会程序的弟兄希望我们在五分钟内讲完,更是令我们十分为难。所以,一开始我们断然拒绝。但是,我们的主并不让我们过去,因为祂有祂施行医治的计划。最后,经过弟兄们的交通后,决定让我们完整地述说主在这个家所行的奇妙大事。二十五分钟的见证中,圣徒们陪我们激动落泪、伤心难过;主却用祂大能的话语,安抚安慰,并且擦去我们的眼泪。会后爱筵交通时,一位生命成熟的余弟兄用主的话加强主这医治的功效:“万有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是的,爱主的人,听从主的带领,必得着各种益处。这就是我们向主求告的第二件事—医治,祂也应允了我们。到了我们收拾行囊,准备要回台湾时,安那瀚的姊妹不舍地对我们说,“很高兴看到你们哭着来,却是笑着回去。”是啊,这个家重生了!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崭新的生活,是我们从来没有过的新生活。曾经扶持过我们的友人,亲眼目睹这个家庭所经历的拯救,带着他们的孩子一同受浸;一辈子拜偶像的母亲,看见我们夫妇的改变,也在主前接受救恩,带着女儿一同受浸得救。

我们内心则是逐渐浮现再有一个儿子的渴望。

回台湾后,我们片刻不停地到医院就诊检查,却事与愿违地听到医师无情却实际的诊断,“怀孕是不可能的!”但主却在这事上让我们经历了“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那是一次全会所出外相调的活动,回程游览车上,我们分享蒙恩见证的同时,说出了我们的渴望。在极短暂的静默后,弟兄姐妹们立即同心合意为这个家祷告,向神祈求能够再次给我们一个孩子!顿时,相调列车成了祷告列车,祷告声此起彼落,不绝于耳。对于初信的我们,当时纯粹就是感动而已,实在还谈不上信不信身体祷告的权柄与能力。然而,我们神的信实不容我们有怀疑的时间。两个月后的某一天,验孕试纸上清楚地显示我妻子已经怀孕,这让她扑倒在地,泪流不止,大声感谢主,赞美神。起身后赶紧电话告知我。我们在电话中没说别的,只是反复地感谢主。

神将祂的信心一点一滴地赐给我们,好让我们能凭信而立、靠祂而活。怀孕近四个月时,连续三次接到医院的通知,强烈建议我们接受安排羊膜穿刺检查。按着现代医学的常识,人人都知道高龄孕妇最好是接受羊膜穿刺检查,以筛检出唐氏症的胎儿。这时,主给了我们一个秘诀,就是与弟兄姐妹在神的爱里交通。在一次的祷告中,神明确地告诉我们:“神给的就是最完美的!”是的,我们信神爱我们,必将最美好的赐给我们。祂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相信仪器的检查,还是相信神的应许?”是的,仪器有时会出错,误判正常现象为异常状况;神却是信实的,倚靠祂的必不致羞愧。祂再三提醒我们:“若是检查出来是异常的结果,你们真的要终止这得来不易的生命吗?”于是,我们放下我们医护背景的知识成见,婉拒了医师的建议,全然交托给身体的代祷。

有位年长弟兄每天早晨六点钟准时打电话到家里,催促我们起来祷告。起初,心里难免有些埋怨,妻子是高龄孕妇实在需要多一点睡眠时间,而我早起是为了赶去医院上班。慢慢的,这样的祷告经历越来越甜美,也就能坚定持续下去。唯独在一次祷告中,这位年长的弟兄居然向主恳求,求主赐给我们一个儿子,好与弟兄同抬约柜。老实说,我们当时心里塞满了问号。难道这位弟兄连基本生物常识都没有,不知道人受孕时性别就已决定了吗?还是这位弟兄还不知道神已经赐给我们家四个多月的胎儿了?还是这位弟兄记错了一同祷告的对象?一连数天,这位弟兄也知道我们的疑惑,就印了一张旧约圣经节,要我们读读:“哈拿就怀孕,时候到了,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因为他是我从耶和华求来的。”(撒上一20)

五个月后,孩子平安出生了,是儿子,健康的儿子,他的英文名字就叫撒母耳。

神的祝福倾倒下来常常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甚至让我们无处可容。敬恩( 撒母耳) 的出生见证神的信实,就像祂成就赐给亚伯拉罕和撒拉一个儿子的应许。我们会所有几对久婚未孕的夫妇,看到高龄45/43 岁的我们还能生下健康的儿子,大大地受到激励,终日坚定向神求祷,主就把一个个健康可爱的孩子赐给他们。一时间,集中主日的会所挤满婴儿车,也充满欢笑声。孩子们随着妈妈们到姊妹排、祷告聚会、福音聚会,也就将这新生欢乐的气氛带进各样的聚会中。尤其是年长聚会,小婴孩们的加入并不造成搅扰,反而让这群年长圣徒们看到召会的未来,看见承接主托付的盼望。而孩子们从母腹中就聚会听福音,出生后开口学说话的时间也就特别早;从小就接触老中青各种年龄层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特别不怕生。孩子们欢喜快乐地前去主日绵羊班或幼幼排,而我们做父母的则有更多时间享受主,服事召会。

神也赐给我们乳养之福。一位心志刚硬的朋友,烦不过我们再三的邀请,勉强来听一次福音聚会。会后为了逃离围绕身旁弟兄们受浸的劝说,竟脱口而出与神打赌,指着我妻子肚子里的孩子说:“这孩子若真的是个男孩,我就受浸!”弟兄们无奈地让他回家,日子久了也就忘了这位福音朋友。我们信实的主却未曾忘记祂的永约,也没让这位朋友赖掉这贵重的赌注。敬恩出生后,我们开始有意无意地提醒这位朋友,愿赌服输快快受浸。但是,他总是带些歉意的微笑说:“再看看……”这样看了一年多,直到有一天,这位朋友到家里来,逗着他所疼爱的敬恩,却没想到牙牙学语的敬恩口里冒出四个字:“白白恩典!”“啊!你说什么?”这位朋友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所听到的,就再问一次。敬恩就再重复一次:“白白恩典!”当下这位朋友无言以对,回家思考了几天后,就在新年之前受浸,成为我们的弟兄,一位爱主的弟兄。至今在他多次的见证中,还是不断提及这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弟兄们则以诗篇八篇二节解开他的疑惑:“你……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

召会生活的丰富是全面性的。聚会、读经、唱诗、传讲福音、分享扶持……一切的生活与行动都是如此享受。尤其是唱诗歌。对于原本喜爱唱歌的我们,能够在失去音感数年后,重新开口歌唱,令我们感动不已。为此,主也为我们安排一位主内非常有歌唱恩赐的弟兄,在会所附近开了一个诗歌小排。我们在这个小排一同聚集大约三年的时间,开始于我们最需要欢唱赞美的时候,而结束在我们召会生活逐渐稳固,而主也要我们能多一点时间服事的时候。一开始,主就用一首诗歌领我们到这小排:“繁茂复活的春天”。祂用柔细的声音安慰我们,告诉我们冬天已过去,雨水也已止息;也开我们眼睛让我们再见到清新翠绿,感受到我们内里生命的一片生机。如今,圣灵水流在我们里面催促,引导我们大步向前行。回首主的恩典,我们实在没有软弱的借口,没有时间在原地过久地停留,更没有空间容我们退后。最近,敬恩从圣经故事有声书中学得一句话,不经意地背诵出来,除了感到惊讶赞赏之外,还蛮得供应的:“锡安山是耶路撒冷最高的山峰,以色列都是全家大小带着献给神的礼物,唱着上行诗,一步一步爬上锡安山,到耶路撒冷朝见神。”

见证人:黄弟兄夫妇,携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