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是神的话?

圣经是神的话?

假设你是一名出版社编辑,被要求将四十几个作家的文稿结集成书。这许多作家的背景各不相同,有的是属于美国的“垮掉派”,有的属于中国的“先锋派”。其 风格如何统一?即便他们都属同一时代,同一派别,每个作者风格仍旧迥异,创作观点必定各有一套,作品气质也绝无法一致。
 
 
现在设想,这些作家的年代跨度有一千六百多年,他们的出生、国籍、语言、文化、学问、地位、性情、见解各自不同,有的是君王、政治家,有的是哲学家、法 学家,还有放羊、打渔的……要把他们稿子汇成一部,还必须显性、隐性主题不变,全书各卷主旨前后呼应,贯通一致;全书不仅没有一点矛盾,还得在明旨、暗谕 上丝丝入扣、融汇和谐,这样的文稿是否可能出自人手?
 
 
这就是圣经的奇妙之处。
 
 
圣经一共有六十六卷,有的写于西乃旷野,有的写于巴勒斯坦的山里,有的在河边,有的在监狱,还有在放逐的海岛上;有的写于盛世,有的写于战乱;有的写于 意气风发,有的写于绝望悲恸。希奇的是,所有的作者写的是同一件事。更为关键的是,这些不同时期的作品汇集在一起的时候,有一条清晰、内在的主线。这一条 主线从起初、发展直至结局,构成整本圣经的主干。这就好比一棵富有生命的植物一样:有种子时期,有生长时期,也有收割时期。它们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浑然天 成。
 
 

对一般读者来说,圣经是一部经典之作,其间有犹太人古老的民族社会历史,人类文化早期法律的记载,多民族间历史互动及迁徙的记录,读者也可借着圣经详细考察一个族群的行为规范和演变。这部巨作不仅好读,还真的很耐读。不过,对基督徒来说,圣经绝对不仅如此。因为基督徒相信宇宙中有神,基督徒相信圣经是神向人说的话。

 
 
 
那么,宇宙中的神若要向祂所造的人说话,应该不只说这些历史、律法和行为规范而已。
 
 
所以,圣经的内容对基督徒来说,不只是字面上的历史、律法和行为规范,而是其间所启示的两件事:第一,神是谁。第二,神在人身上的心意是什么。两千年来 亿万基督徒称之为“真理”的,就是这本圣经,因为这是人认识神并祂心意唯一的凭借。当然,这也是一般人读圣经和基督徒读圣经的根本不同之处。
 
 
很多人相信有神,但是不知道神是谁。基督徒相信有神,因为圣经把神启示得很完整,所以基督徒相信圣经中所启示的神。
 
 

虽然很多人对宇宙、人生、生命、死亡都没有答案,但基督徒对这些议题都有答案,因为圣经把神在人身上的心意解释得非常透彻。基督徒相信圣经中所启示之神的心意。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认为这么多人写成的圣经是神的话,为什么我们会如此相信这本书。希望你也用基督徒的眼光来读圣经,并在其中寻得真理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