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中国人

圣经中的中国人

据以色列时报二〇一六年三月一日报道,五名二十多岁的中国开封犹太后裔于二月二十九日抵达以色列,将作为新移民在这个犹太国家开始新的生活。这五位女性分别是高艺宸、岳婷、李静、李圆和李程锦。她们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
 
2009年10月,7位开封犹太人移民以色列。“回归以色列”组织表示,至今共帮助了19位开封犹太人移民以色列。
 
这些回归的,正是2700年前圣经预言的,回归以色列的中国犹太后裔。
 
 
  旧约圣经记载,自公元前1490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神借先知的口一再预言,以色列人因为悖逆神,将被虏离开迦南地。同时圣经也预言他们后裔的回归。
 
  公元前七百年,以色列亡国被虏前一百年左右,申言者以赛亚就预言以色列人的回归,“对 那被囚的人说,出来吧;对那在黑暗中的人说,显露吧。他们在路上必得饮食,在一切光秃的高处必有草场;他们必不饥不渴;炎热和烈日必不伤害他们;因为怜恤 他们的必引导他们,领他们到水泉旁边。我必使我的众山成为道路,我的大道也必被修高。看哪,这些要从远方来,看哪,这些要从北方、西方来,这些要从希尼之 地来”( 赛四九9~12)。 
 
  这里的希尼又译大秦,指当时的秦国现今的中国。
 
  秦国起于秦邑(又称秦亭、秦谷,今甘肃省清水县东北),约公元前900年,秦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孝王封为附庸,号秦嬴。秦人此后世代为周王室养马、戌 边。公元前771年,“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被西戎所杀,西周灭亡。秦襄公率兵救周。次年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阳,开始东周时,秦被封为诸侯,又被赐封歧山以 西之地。平王东迁以后,西土为秦国所有。它吞并了周围的一些戎族部落或国家,成了西部强国。直到公元前221年,嬴政一统天下,自号始皇帝,建立中央集权 的大一统王朝——秦朝。
 
  就在秦被封诸侯后十年,公元前760年,先知以赛亚开始为神说话,历经64年,期间犹大国经历了四个王,东周经历了三个王,而秦国经历了五代公侯。那时中国的老子、孔子等诸子百家还都没有出现,佛学的创始人释迦摩尼也还没有出生。就是在那个以色列人还没被虏离开家园,秦国刚刚成为诸侯,大一统的秦朝远远没有来到的时候,以赛亚预言,神要将分散在北方、西方和大秦的以色列人带回到迦南美地。
 
  公元前606年,犹大国亡国,大部分以色列人被虏到巴比伦,被称为犹太人。公元前586年,圣殿被毁,所有剩下的以色列人被放逐。公元前536年,照先 知耶利米的预言,犹大人、便雅悯人、一些利未人回归犹大地、重建圣殿。那一次回归的结果,是几百年后耶稣基督照预言降生在伯利恒。照主耶稣的预言,公元后 70年,耶路撒冷连同圣殿再次被毁,当地犹太人又开始颠沛流离。
 
  自1948年以色列复国后,一批批犹太人从世界各地回归以色列,起初大多是从欧美(西方)回归,苏联解体后大批说俄语的犹太人从北方回归。
 
  1949至1952年间,数以万计纳粹时期逃难的犹太人从中国回归以色列。现今正在回归的,是千百年前飘流到中国的犹太人后裔。
 

  犹太人飘流到中国的最早年代,有周、汉、唐、宋代等说法。有迹象表明杭州、广州、北京、宁夏、泉州、洛阳、敦煌、长安、新疆、西藏等地古代都曾有犹太人存在。目前有据可查并且影响最大的就是开封犹太人。据悉,开封犹太社区由伊拉克或波斯犹太商人于八或九世纪创建,在明朝(1368–1644)到达鼎盛时期,当时居住在开封的犹太人口可能多达5000人。今天,经过几个世纪的同化和异族通婚,该开封犹太社区称约有500–1000人还遵守着犹太习俗。

 
  在以赛亚预言回归的时候,还有一句更重要的预言,“衪说,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尚为小事;我还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四九6)。 
 
  这里的“”就是耶稣基督,祂照旧约(尤其是以赛亚书)预言的方式与时间降生在地上,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成为我们外邦人的救主。祂还要再次照圣经的预言来到地上,除去地上一切的不法,了结这世代,复兴以色列,引进国度时代,就是圣经预言的禧年。显然,犹太人从中国回归以色列是这世代末了耶稣再来的一个极大的兆头。
 
  据察考,圣经有近两千个预言,大部分和耶稣相关,百分之九十七都已经应验了。剩下的正在应验着。世界政治、科技、道德,以色列及其周边的局势,都走在应验圣经预言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