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录取黑幕——“拼爹”时代的筹算

美国高校录取黑幕——“拼爹”时代的筹算

2500万美元,花式造假,美国史上最大招生腐败案——“拼爹时代的筹算

 

读名校,是很多人一生的梦想,也是无数家长对子女的期望。

 

历来,进入美国常春藤名校的竞争激烈无比。我们身边许多华人父母出钱、出力,陪读陪考陪课外活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事业作代价,只为把孩子送进名校。

 

近日,却爆出让无数学子和家长震惊的大黑幕:美国联邦法庭史上规模最大的高校录取腐败案,50多位嫌疑人名单中除了教育机构相关人员外,还有大部分是家长,其中不乏好莱坞明星、商界精英、社会名流等,为了让子女晋身名校,他们不惜上百万、几十万美元的贿赂,给孩子弄到假分数、假履历、假病历,结果东窗事发,自己反落得个锒铛入狱。

 

如此,吃瓜群众不仅慨叹,不管是哪国、哪族的父母,为了子女成才也真是“拼”了。更有人感叹,在中产父母为抢学区房挤破头时,富豪父母已经用特权把孩子送进了藤校。然而,这真是为子女好吗?若拼错了方向,用错了力,结局往往是误了子女、害了自己。

 
超车不成却翻车
 
 
2019年3月12日,美国司法部公布的被逮捕起诉名单中包括33名家长,从这些名单上公众可以看到,好莱坞著名演员、上市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度假村总裁兼董事长、酒庄老板、营销公司总裁、大型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席、航运业供应商、房地产开发商、时装品牌创始人……

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叫做“有钱的父母”。

根据检察官的说法,这些家长向威廉·辛格支付了10万到650万美元不等的资金,贿赂总额达2500万美元,由后者作为“中介”去买通了SAT/ACT的管理负责人、监考、大学管理人员、大学教师、教练。而造假的手段包括:托关系,在入学考试SAT、ACT中为子女找枪手、买通监考官换试卷、开假诊断为子女延长考试时间,买通大学体育教师给子女伪造特长生身份,资料不够PS照片补齐……通过各种极端手段,将原本资质不够的子女送进别人挤破头也进不去的名校中。这样的行为,美其名曰“顺利超车”。

FBI特别调查员Joseph Bonavolonta说,有些父母甚至花费数百万美元来保障他们的孩子能够拿到名校录取通知书。“在这起案件中,这些父母肆意利用他们的财富,不惜一切代价,为他们的孩子购买金钱所能企及的最好教育。”

 
无知的筹算
 
 

路加福音中记载,耶稣曾经对众人讲了一个“无知的财主”的比喻:“有一个财主的田地出产丰盛;他自己心里思量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又说,我要这样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好在那里收藏我一切的麦子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魂说,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供多年享用,你休息吧,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路12:16~20)

 

就像无知的财主为自己预备收藏一样,今时今日的父母,也在尽自己的努力为子女未来铺路。

 

有这样一位父亲,名叫Mossimo Giannulli(简称莫西莫),是同名服装品牌的创始人,他和太太为自己的两个女儿支付了至少180万美元,让其成为南加州大学船员队的一员,尽管她们从没真正参加过。这位父亲发给辛格的一封邮件揭露了他的用心:“请确保我们的计划能够成功,因这一切与我女儿的未来有关。”

 

如今,这些造假孩子的未来是什么呢?FBI早在2011年就开始关注这家“中介公司”的往来业务,提起的犯罪事实都是证据十分充足。可想而知,这些假成绩的拥有者,这些不会打网球的网球队特长生,没踢过足球的足球特长生,他们的假学历被揭露,必将开启一段灰暗日子,这个污点对他们的影响可能长至一生。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对于这些父母用欺骗手段,强行为子女创造的名校就读机会,当事人却并不知道珍惜。就如前面提到的那个父亲莫西莫,他的女儿Olivia被南加州大学录取后,刚开学就想请假,在她的youtube主页上大秀校园生活,坑爹地说:“我并不真正关心学校如何,party和比赛才是让到兴奋的大学生活。”“我宁愿每天7/24小时地拍摄,也不想要坐在教室里6个小时。”不少人看到视频后被激怒,大骂她“被宠坏”和“享有特权”。后来她迫于舆论向公众道歉。如今,东窗事发,看客才了然:果然是父母送进大学的,才不知道珍惜。

 

这些触犯法律、引起公愤的父母,他们的筹算是真的落了空。

 
父母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
 
 

相关报道称,这起名校录取黑幕案的始作俑者威廉·辛格曾经自称人生导师,在他的网站上写着:“帮助学生找到他们的人生目标,并与家长一同带领孩子携手走过复杂的名校录取迷宫。……多年来,辛格和他的教练团队帮助成千上万的学生实现了名校梦想。使用他们的方法,可以帮助释放子女的全部潜力,并让他们踏上人生佼佼者的道路。”

试想,一个人何德何能,可以做到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目标,带领孩子携手走过录取迷宫?或许,这样的自我吹捧能吸引那些父母就在于它描绘了一个“人生佼佼者”的迷人前景。

这些想要帮助子女开启人生佼佼者之路的父母,恰恰最后成了害子女的人,自己成了犯法者,子女的前途也被抹黑。

这样的下场可恨、可怜。诚然,如今孩子们接受的教育,就像是一个费心费钱费力的长跑比赛,要得出好的结果 ,有时候光靠孩子努力聪明是不够的;家庭的支持、辅导、投资,都对孩子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

在所有这些考孩子也考家长的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父母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把子女带到主耶稣的面前,带到主的真理正道上来,诗篇第十六篇2节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神爱世人,祂“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约1:14)把我们的儿女,交在神的手中,神会亲自带领他们走人生的路,更会为他们预备这一生所需要的。因为,“父亲怎样怜恤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祂的人。”(诗103:13)“敬畏耶和华的,有坚固的倚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箴14:26)

这世上的父母,无论条件如何总有对子女爱莫能助的时候,特别是当他们身体不健康、学业不够优秀、感情不顺利、婚姻不幸福等等不如意之时,其实父母能做的很有限。但是,我们在天上的父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里面的大能,极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就是以“我们在天上的父”为开头,这是多么亲切的称呼!与其吃力地做地上的父母,何不将孩子交在神的手中?在我们身边,靠着信靠神,靠着祷告,得着从神而来的智慧,而入读知名学府,成就一番事业的大有人在,这些美好的见证都一次次地说明,靠人不如靠神。

最后,我想把70多年前,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为儿子的祷告词送给天下的父母和子女们,这才是明智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0 (4)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儿子,
使他坚强到能够认识自己的软弱;
勇敢到能够面对惧怕;
在诚实的失败中,毫不气馁;
在胜利中,仍保持谦逊温和。
恳求塑造我的儿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动;
引导他认识你,同时又知道,
认识自己乃是知识的基石。
我祈祷,
愿你引导他不求安逸、舒适,
相反的,经过压力、艰难和挑战,
学习在风暴中挺身站立,
并学会怜悯那些在重压之下失败的人。
求你塑造我的儿子,
心地纯洁,
目标远大;
使他在指挥别人之前,
先懂得驾驭自己;
永不忘记过去的教训,
又能伸展未来的理想。
当他拥有以上的一切,
我还要祈求,赐他足够的幽默感,
使他能够认真严肃,
却不致过分苛求自己。
恳求赐他谦卑,
使他永远牢记:
真正伟大中的平凡,
真正智慧中的开明,
真正勇力中的温柔。
如此,我这作父亲的,
才敢低声说:「我没有虚度此生。」

原文: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es will not take the place of deeds;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 and that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that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r,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and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I have not lived in vain.'"

 

——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