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崇高感和优美感》

论《崇高感和优美感》

近日,知网上的一篇生态经济学论文《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作者在文章中通篇以导师夫妇为事例,加上作者的各种人生感悟,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文章以打油诗结束:“导师上海人,国栋之名实,手持倚天剑,学海驾云涛;师娘慈溪女,容德美如玉.守着芙蓉剑,厨房舞翩跹。”

该文章发表在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的2013年第5期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中,当时,文章作者徐中民正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而其文中提到的“导师”则是《冰川冻土》的主编程国栋。1月12日下午,《冰川冻土》表示,将对徐中民的发表的两篇定位不符的文章进行撤稿处理。

可惜了康德的佳作《崇高感和优美感》——属于康德中后期的著作,这本书阐述了康德对于美的思考。康德将美分成两个大类,崇高感描述了美的大,优美感描述了美的小。这篇生态经济学论文的作者从哲学抽象的美的概念出发,用来描述自己的导师和师娘,显然较为失策。康德是一位非常敏锐和全面的哲学家,他的许多思路框架也出自圣经。《纯粹理想批判》指向心思,《批判力批判》指向意志,而《论优美感和崇高感》指向了直觉。直觉乃是人灵里的知觉,借着这个直觉,人就知道神的启示,该文章用直觉来描述导师,即便导师年高德勋,也无法恰如其分的。而从直觉这个角度说,优美感和崇高感只适合描述神和属神的事物,更确切地说,就是基督。

在基督徒的诗歌中,有两首赞美耶稣基督的诗歌,同样的旋律,不同的内容。一首是赞美祂的伟大,赞美祂是创造宇宙万有的神:
 

当我观赏,父,你广大的创造,
天空、地面、 万有无数无边,
形形色色,壮丽、奇观又微妙,
大大小小说出你的无限; 
(副) 我心、我灵立即兴起赞美:
你何希奇!你何伟大!赞美之声永世还要宏伟;
你何希奇!你何伟大!


而另一首歌中,那伟大的基督则成为微小,成为微小而供人品尝的基督:
 

我心我灵立即兴起赞美,
你何微小,你何微小。
直至永世还要吃喝不已,
你何微小,你何微小。


一个神而人者的伟大而优美,在这两首诗歌里被统一起来。但这既非论文作者导师三个大项目可以形容的大;也非师娘温柔持家可以有的美丽。基督的大在于祂是神,祂是伟大的创造者,天地山川都是祂创造的工作,没有什么比祂更大。基督的小在于祂成为了人,一个卑微的人,也是生命的供应者和分赐者,为我们受死,也赐给我们生命,又成为我们的食物。

崇高感和优美感的第一个应用乃是基督;第二个应用乃是基督与祂的召会。

基督给召会——祂的自己的配偶定下了“优美感”的标准,以弗所书五章25~27节说,“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好圣化召会,借着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祂好献给自己,作荣耀的召会,没有斑点、皱纹或任何这类的病,好使她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圣别没有瑕疵的召会,就是基督的配偶,也就是真正的“优美”。

再回顾这篇论文,我们无意抨击导师夫妇,这对老人家已经退休,按照论文的叙述,他们一个专心学术,另一个全力扶持,本是非常美好的人生图画。但以此作为学术论文,显然文不对题。在全民娱乐的今天,提及此事难免会有人恶意揣测。我们这些基督里的信徒借此热议,是想告知亲爱的读者朋友关于崇高感和优美感的典型,只在于基督,没有人能企及。关于基督的崇高和优美,绝不是一篇论文可以谈完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