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神造了人,还是人造了神?

到底是神造了人,还是人造了神?

简单的回答是:起初神造了人,后来人“造”了神。

 

 

起初,神按着祂自己的形像、照着祂自己的样式创造了人。但是后来人堕落了,人受到魔鬼的欺骗和诱惑,堕落犯罪,远离了神,心思就变成虚妄。人堕落之后,仍然还想要拜神、寻求神,就照着自己虚妄的心思,制造出各种各样的神。中国有所谓的封神榜,皇帝朝廷是可以封神的,将那些伟人封成神。人封成神,这样的神当然就是人造的了。而且不光是在中国的庙里有各式各样的偶像,在希腊、在埃及、在各国的庙里,都有各式各样的偶像。那些偶像当然是人造的神。

 
罗马书一章二十三节说,人堕落之后“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改换为必朽坏的人、飞禽、走兽和爬物之像的样式”。然后二十五节说,“他们将神的真实换为虚谎, 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拜事奉那创造者;祂乃是当受颂赞的,直到永远,阿们。”人造的神是照着什么造的?是照着必朽坏的人、飞禽、走兽和爬物之像的样 式。有的人造的神是人的样式,有的是牛的样式,有的是爬物的样式。所以人所敬拜的是希奇古怪,非常复杂的。
 
以赛亚书四十四章中有一段经节,讲到人拜偶像的愚昧,讲得非常的生动。他说,“雕制偶像的,尽都虚空;他们所喜悦的,都无益处;他们的见证人无所看见,无所知晓,他们便觉羞愧。”(赛四四9)
 
十二至十七节说,“铁匠磨利切割的工具,在火炭中操作,用锤打造偶像,用他有力的膀臂制作;但他也会饥饿无力,不喝水就发倦。木匠拉线,用笔画出样子;用刨子刨出形状,用园尺画了模样;他仿造人的样式、人的俊美,将偶像造作而成,好住在房屋中。有人预备为自己砍伐香柏树,或取柏树或橡树;他让树在树林中长得茁壮;他栽种白杨树,得雨水滋养。这树,人可用以烧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烧着烤饼;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制的偶像向它跪拜。他把一半烧在火中,用这一半烤肉吃,烤了肉,也吃饱了;又自己烤火,说,啊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他用剩下的作了一个神像,就是雕制的偶像,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它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你看这一段描述得多么的生动!人用树木一半来烤火、烤肉、取暖;另一半就雕制成偶像,向它叩拜。
 
有一首很短的打油诗,来描述偶像的无用和没有知觉:“一口无言,二眼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灵,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实在无用。”偶像实在是没有用的,是人堕落之后的产物,是人雕制用来敬拜,却毫无用处的。人所需要的乃是悔改,从这些偶像、人造的神、虚假的神转向真神,就是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创造人的神。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九节提到,那些听见福音的人“离弃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
 
每一个有心要敬拜神的,都要离弃人造的神,离弃偶像,甚至摔碎心中的偶像。不论是在庙中的,还是在你家里摆设的,甚至是你心中无形的偶像,你都需要离弃。那 些占有你心、得你崇拜的,都要从你的心中除去,好让你转向这位真神,得着这位真神,而让这位创造万有的神,救赎你、分赐生命给你的神,进到你的里面,占有 你的全心、全人。这样,你才能讨神的喜悦,才能蒙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