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

人之初

小学时背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这一句几乎成为在中国长大的孩子的共识,对其解释大致都是:人在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
 
小孩子的“天真”倒是真的,可是“无邪”呢?
 
从我们自己的经历和对身边环境的观察不难发现,小孩子从小不需要大人教就会撒谎,做错了事想尽各样的方法来“维护”自己, 跟自己的兄弟姐妹争抢玩具,争不过就哭闹。我从前经常去一位朋友家里,朋友有两个非常可爱的小孩子,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和一个不到两岁的妹妹,这两个小朋友长得很可爱,尤其是妹妹的大眼睛,见到的人都会被吸引,想要亲亲她、抱抱她。但是,这两位小朋友每次遇到自己做错事了,都会马上把责任归到对方身上,在妈妈面前辩解:“这是妹妹做的!”,“这是哥哥做的!”。
 
孩子的“天真可爱”似乎总是遮盖了他们的这些行为,但这个显露出来的事实不得不引人深思:人之初,真的性本善吗?根据圣经的启示,神最初创造人的时候是照着神的形象和神的样式造的,神的心意是要让人借着吃生命树的果子,接受神作人的生命,使人得着神的实际而彰显神。在创世记第二章16-17中,“耶和华吩咐那人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是,因着撒旦的试诱导致人的堕落。它诱骗 夏娃,人便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从而堕落了。
 
亚当、夏娃在吃了善恶果子后落在神的定罪之下,并遭受咒诅。人也远离神,与生命树里的神的生命隔绝了。同时,知识善恶树的果子是撒旦的化身,人吃了以后,撒旦邪恶的意念、感觉和意愿,注射到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因此污染了人的魂。所以,人从出生便带着罪性,在成长过程中更是有各样的罪行表露。人从小便被罪所捆绑,每每“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七章16)
 
但是,在亚当和夏娃堕落后,神来寻找他们,不是向他们宣判死刑,乃是带领他们承认自己的过犯,并给他们带来一个大好的福音,“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这个福音、这个后裔就是耶稣基督,化成肉身,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并成为赐生命的灵,分赐生命给我们,拯救我们脱离罪的辖制。
 
按圣经启示,亚当被创造以后,人之初,既不本善,也不本恶,就是一个空的器皿,神原来的心意,就是把人放在伊甸园里面,接受生命树(神)的果子。有神的儿子,就有永远的生命,耶稣基督就是那生命树,也就是那生命的果子,让我们接受,让我们享受。
 
神应许他们,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就是预言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要毁坏掌死权的撒旦。今天,这个大好福音对于我们就是凡信入主耶稣、接受神圣的生命的人,就能拥有神那完全的、无罪的、胜过死亡的,永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