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鱼和饼】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经文
马太福音四章3~4节:试诱者进前来,对祂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就叫这些石头变成饼吧。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

亮光

把石头变成饼,必定是个神迹。这是魔鬼所题议的试诱。许多时候,想在某种情况中行神迹,乃是从魔鬼来的试诱。魔鬼对头一个人亚当的试诱,与吃的事有关。(创三1~6。)现在对第二个人基督的试诱,也与吃的事有关。吃总是魔鬼用以陷害人的圈套,叫人受到切身的试诱。

我们必须看重属灵的食物,过于物质的食物。耶稣在旷野的那些日子里,不关心物质的食物,乃关心属灵的食物。祂在物质方面禁食,但祂吃神的话。祂在旷野里不是单靠食物活着,乃是靠神的话活着。

新受膏的王不是用自己的话,乃是用经上的话,抵挡仇敌的试诱。祂引用了申命记八章三节。这话指明主耶稣取用经上神的话作祂的食物,并且靠此而活。马太四章四节的『话,』希腊文,rhema,雷玛,指实时的话,与logos,娄格斯,常时的话不同。在这试诱里,主从申命记所引用的话,都是娄格斯,是经上常时的话。但主引用这些话时,这些话就成为雷玛,成了应用到祂处境里实时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