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机长”耶稣

“老机长”耶稣

10月11日,在上海虹桥机场,一位机长借着其丰富的经验,避免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故的发生。

据航空自媒体航钛报道,当天中午,一架A320在虹桥机场进入跑道后,塔台指挥可以起飞。但机组在执行起飞动作时,机长发现一架A330正在准备横穿这条跑道,短暂判断后机长决定起飞,飞机从A330上空飞越,监控飞机状态正常,并将情况汇报塔台,后续飞行正常。据业内人士分析,A320机长果断决定继续起飞非常正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认识的一位有十几年驾龄的司机,曾有一次在路上的内侧车道驾驶时,对面方向的车辆突然失控,撞向中间的隔离带,并且连隔离带一起撞向这位司机的方向。这位老司机临危不惧,做出判断,并没有刹车,而是在保证前方路况安全的情况下,尽全力加速,冲出这一片“是非之地”。再看后视镜时,隔离墙已经被推到了刚才汽车所在的位置。

很多时候,根据我们的习惯,我们总会在一些情况中(不一定是很紧急的情况,更多的是平时的各样生活事务中)做出一些判断,而这些判断可能会为我们带来一些严重的后果。如何避免这种在未知的环境中做出并不明智的判断呢?笔者不禁想到圣经里的一个记载。

新约的《使徒行传》记载,当保罗等一班使徒在亚洲靠近欧亚边界的地区传福音时,却有受到阻拦的记载。阻拦他们的,并不是从任何势力来的人为因素,而是神的灵——耶稣基督自己。在这里,神的灵就是靠着禁止他们的行动而引导他们。在另一处,一位名叫腓利的使徒在传福音时,神的灵更是引导他说“起来,向南走,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借此来直接地引导他。

圣经里很多处都是说到,这一位神的灵在祂的行动里,用禁止或许可的方式,不断地来引导我们。这样看来,我们避免因自己的经验而造成误判的方式,就是寻求我们里面的这位“老机长”——神的灵在各种事务中的引导。圣经里更是说到,“凭着灵而行”(西五25)的结果,就是“平安怜悯临到他们”(西六16)。靠着这位“老机长”的高瞻远瞩,我们就能知道什么时候在不该刹车的时候踩油门,什么时候在应该说话的时候不静默,甚至在漫无目标的时候知道我们当去的目的地。盼望我们每一位都能够经历这一位作我们平安的耶稣基督的带领和引导,从而“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9)。

文: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