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的预言

阿摩司书的预言

阿摩司,希伯来原文意“负重担者”。他是主前七百多年以色列人被掳至亚述之前的申言者,也是旧约阿摩司书的作者。 根据阿摩司书一章一节的记载,阿摩司是提哥亚城的牧羊人。提哥亚乃是所罗门王的儿子罗波安修建的城堡(代下 十一 6),距耶路撒冷约三十哩,位于九百米海拔的高山上, 可以遥望犹大旷野。阿摩司牧羊于此,想到以色列人过去如何蒙恩,其后怎样犯罪,以及被掳后的苦境,就在耶和华面前为以色列人祷告(摩七 2)。

阿摩司书的中心思想,就是耶和华惩罚以色列与列国, 得以带进复兴的时代(太十九 28),成就大卫的国,就是基督的国(启十一 15)。 阿摩司传讲神的话,指责一些以色列人的罪恶,说“欺 负贫寒的,压碎穷乏的”(摩四 1)。他警告人们说,“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12)他甚至提到耶和华的预言说, “日子将到,……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八 11)然而,他预言中的一个大项,乃 在于“到那日,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 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象古时一样”(九 11)。

阿摩司书的预言指明,有一日,基督要回来作真大卫。 当基督回来时,在祂末次的显现里,祂乃是真大卫,要复兴祂的国和祂的王室。那将是千年国,那时万国都要称为耶和华名下的国。换句话说,万国都要归属耶和华。这是福音, 是基督徒荣耀的盼望,也是阿摩司两千七百多年前所预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