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知识善恶树的果子后….

吃了知识善恶树的果子后….

魔鬼撒但的试诱与人的堕落与败坏
圣经记载,有一天魔鬼撒但化身为蛇,来向人质疑神的话:“神岂是真说,你们不可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创三1)这就是魔鬼撒但试诱人、引诱人、欺骗人、陷害人的方法—叫人怀疑神的话,叫人对神的话打问号。其实问号的形状就像一条蛇竖立起来,与人对话,说谎陷害人。魔鬼撒但不仅向人质疑神的话,并且向人撒谎,欺骗人说“你们不一定死”。结果,人受骗、上当,就摘下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吃了!

人这一吃,不但违背了神的命令和吩咐,在神面前有了过犯,更是把魔鬼撒但的毒素吃进来了,让魔鬼撒但进到了人里面(罗五12)。从此,人里面有了罪的生命与性情,就是罪性(原罪)。圣经将人的罪分为单数的罪性(sin)与复数的罪行(sins)。人里面犯罪的性情就是罪性,人外面犯罪的行为就是罪行。人因为里面有了罪的性情,所以外面就有罪的行为与表现。人不是因为外面有罪的行为,才叫作罪人;乃是里面有罪的性情,而被构成为罪人。人犯罪不是教出来的,乃是与生俱来的。

神应许拯救
人受骗、吃了知识善恶树的果子后,一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神的面(创三8)。而神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人。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创三9)神的爱从来没有因为人犯罪而离开人,神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并非审判,而是因爱而寻找。神且向人宣告救恩的福音,应许女人的后裔要来伤蛇的头(创三15)。这乃是借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毁坏那掌死权的魔鬼撒但(来二14)。神又用牺牲的皮子作衣服给人穿(创三21);这皮子可能是羊羔的皮。羊羔代替有罪的人流血,使罪得赦(来九22)。羊羔为神所杀,预表神的羔羊基督的替死;预表要来的救恩。神也借着苦难管教人:女人要受怀胎、生产的苦楚,男人要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创三17)。

然而人必须要离开伊甸园。神不能容许一个有撒但犯罪生命和性情人再伸手摘生命树的果子吃,而永远活着。“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出自之土”(创三23);同时,神封闭生命树的道路:“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把守生命树的道路”(创三24)。

基路伯表征神的荣耀,火焰表征神的圣别,剑表征神的公义。神用祂的公义、圣别、荣耀,把守生命树的道路。有罪之人是无法站立在公义、圣别、荣耀之神面前的,不像人堕落之前可以自由在神面前出入;所以人必须离开伊甸园!人必须等候神所预备的救主来到,完成救赎的工作,开启被封闭的生命树道路,才能吃生命树的果子—享受神作生命和一切。因着犯罪、堕落,人不能再拥有伊甸园一应俱全的供备与享受,一切归零,一切自己打点。


人的灵死了,失去原初与神交通、领受直觉的功能。人离开伊甸园,离开神的面,失去神的同在和保守。至于人外面的情形一落千丈,地不再效力,万有也不再顺从。人陷入了罪担之中,开始凡事劳苦愁烦。人从第二代开始,为了生存就要犁田耕地,汗流满面才得糊口;为了安身立命,就建造城池以自保;为了讨生活,就发明游牧、牧放牲畜以谋生;为了自娱欢乐,就发明琴、箫等音乐,以解苦闷、虚空、无聊;为了自我防御,就打造铜铁利器以自卫。

人失去神,就失去了神的保护、维持、供应和娱乐。人失去了神,就失去了一切。这迫使人发明人的文化,其主要元素是城为着生存、畜牧为着维生、音乐为着娱乐,以及武器为着防御(创四20-22)。然而,人类无神文化的发展导致人愈发的缺乏、不安和忧愁。

小 结
总结来说,人忧愁挂虑真正的病因源由是:一、它是人违背神、远离神,堕落、犯罪的结果,是败坏与罪的副产品。二、它是魔鬼撒但在人里面作祟的产物。魔鬼撒但在人里头,天天借机行事、时时借题发挥,把人搞得忧心忡忡,不得安息,轻则思虑烦扰,重则忧郁、自杀。三、人内心深处的灵死了,一来内虚中干,空虚苦闷时不时就涌上心头;二来不能与神往来交通,失去力量之泉源与凭恃之倚靠,就任由魔鬼撒但无止息地蹂躏。

人罪的问题,灵死的问题,以及魔鬼撒但的问题都必须得到解决,人才能免去忧愁挂虑的扰乱与攻击。其实这三大问题不光是忧愁挂虑的病因源由,也是人类一切消极问题的根源。

既然我们找到了真正的病因源由,接下来就要找出真正能够医治这病的医生。谁能解决人罪的问题呢?谁能解决人里面魔鬼撒但的问题呢?谁能解决人灵死的问题呢?是人类自己发明的办法,自创的文化吗?当然不是!浩瀚宇宙中,除了造物之神,有谁能够解决罪、魔鬼撒但、灵死的问题呢?

难怪历代先祖们不约而同地向神发出等候、赞美、欢乐的祈求与祷告:“耶和华啊,我向来等候你的救恩”(创四九18)、“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歌唱,天天传扬祂的救恩”(代上十六23)、“我的心要因你的救恩欢乐”(诗十三5)、“我们要因你的救恩得胜欢呼”(诗二十5)、“愿一切寻求你的,因你欢喜快乐;愿那些爱你救恩的,常说,当尊神为大”(诗七十4)、“求你用你的救恩眷顾我”(诗一○六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