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赛亚书(四)

以赛亚书的第四十至六十六章,是耶和华对以色列,祂所爱之民的心所说慈的话,揭示出申言者的异象,论到救赎并拯救的基督作耶和华的仆人,并祂给以色列和列国所带进之包罗万有的救恩,连同万物完全的复兴,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

这一段内容与新约所启示的相似,启示福音的中心和内容就是基督同时也揭露人的所是,说出人需要借着祂的话得蒙重生,然后借着祂的话得蒙变化。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以赛亚书可分为两大段。头一段(一~三九)论到神对祂所爱之以色列行政的对付,和祂对列国惩罚的审判,使以色列被带回归神,包罗万有的基督能被引进,带来所期待之万物的复兴。(十一6~9,三五5~6,参太十九28,十1,罗八19~23。)以赛亚书末了一段,(四十~六六,)是耶和华对祂所爱之民以色列的心所说仁慈的话。这话揭示申言者的异象,论到救赎并拯救的基督作耶和华的仆人,并启示基督为以色列和列国所带来包罗万有的救恩,连同万物完全的复兴,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

以赛亚书的头三十九章,相当于旧约的三十九卷书,主要的是专注于旧造;而末了的二十七章,相当于新约的二十七卷书,乃是以新造为中心。(林后五17,加六15。)本章和新约圣经都开始于施浸者约翰的来临,为着新造的起头引进所期待的基督。(3,可一1~11。)新造的来临并不立刻结束旧造;反而,旧造仍然存留一段时间,直到千年国的末了才结束。(参彼后三7,10~12。)在千年国末了,旧造要结束,同时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所表征的新造,要得着完成。(彼后三13,启二一1~2。)

40:1    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40:2    要对耶路撒冷的心说话,向她呼喊说,她争战的日子满了,她为罪孽所受的刑罚已蒙认可;因她为自己的一切罪,已经从耶和华手中加倍受罚。
40:3    在旷野有人声喊着:预备耶和华的道路,在沙漠修直我们神的大道。
40:4    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弯曲的要修为直路,崎岖的要改为平原。
40:5    耶和华的荣耀必然显现,凡属肉体的人必一同看见,因为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这一段从安慰的话,乃是说到对耶路撒冷的心说话。这个就是福音,开始于施浸者约翰的来临,引进这位基督,基督就是福音的内容。福音就是基督。对耶路撒冷的心所说安慰的话,实际上就是宣告福音。新约里所宣告的头一件事,是施浸者约翰的来临,紧接着是基督的显现,就是由约翰所引见作耶和华之荣耀的一位,耶和华的荣耀乃是向新造说传福音的中心。

基督是神荣耀的光辉,这光辉就像日头的照耀,因此当基督显现的时候,耶和华的荣耀就显现给寻求神和信基督的人看见。对于那些得着基督光照的人来说,基督乃是神的荣耀,也是他们里面荣耀的盼望。从四十章开始,那要来的基督作为喜信,要宣扬为耶和华我们的神为耶和华的荣耀,为主耶和华带着大能临到,用祂的膀臂掌权,祂的赏赐在祂那里,祂的报应在祂面前。

同时,宣扬主为牧人,祂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引导那乳养小羊的。这都是在新约里给我们看见的。

 

40:9    报好信息的锡安哪,你要登高山;报好信息的耶路撒冷阿,你要极力扬声;扬声不要惧怕。要对犹大的城邑说,看哪,你们的神!
40:10    看哪,主耶和华必像大能者临到,祂的膀臂必为祂掌权。看哪,祂的赏赐在祂那里,祂的报应在祂面前。
40:11    祂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祂必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这里启示出福音的中心,基督是耶和华的荣耀,是耶和华神自己,就是我们的神,祂来要作牧人,祂来要作掌权者。

这里也看见人的真正的所是和人真实的光景,揭示人真正的所是和真正的需要。人真正的所是是什么呢?这章给我们看见,凡属肉体的人,尽都如草,他一切的荣美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神的话永远立定。以赛亚在这里将将必凋谢的属肉体之人与神的话相比,人类中间还会留下什么?除了神的话,一切将会凋谢并枯干。这个话实际就是基督,神的话就是基督自己,就是耶和华的荣耀,人人都要凋谢,但基督这神的话必永远长存。

而属肉体的人,这些必然枯干必然凋谢的人需要接受神活而长存的话而得蒙重生,所以在以赛亚书四十章六至八节里指明凡属肉体的人都当接受神活而长存的话而蒙重生,使他们得着永远的生命,永远活着。

40:15    万民都像水桶里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看哪,祂举起众海岛,好像极微之物。
40:16    利巴嫩的树林不够当柴烧,其中的走兽也不够作燔祭。
40:17    万民在祂面前好像虚无,被祂算为不及虚无,乃为虚空。
40:18    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什么形像与神比较呢?
40:19    偶像由匠人铸造,银匠用金包裹,又为它铸造银链。
40:20    穷乏献不起这样供物的,就挑选不能朽坏的树木,为自己寻找巧匠,立起不能摇动的偶像。
40:21    你们岂不知道么?你们岂没有听见么?从起初岂没有人告诉你们么?自从立地的根基,你们岂没有明白么?
40:22    祂坐在地的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蚱蜢;祂铺张诸天如幔子,展开诸天如可住的帐棚;
40:23    祂使君王归于虚无,使地上的审判官成为虚空。

首先,人需要看见那位不能与人相比的神,人是凋谢的,需要永远的神,神是唯一不枯干不凋谢却存到永远的一位。这一位就是要来的基督,人需要那要来的基督,祂要被宣扬为喜信、福音、好消息,要来的基督要被宣扬为耶和华我们的神,与耶和华我们的荣耀,这荣耀必然显现,凡属肉体的人都要看见。神是看不见的、抽象的、奥秘的,但祂已经具体化在祂的话里,现今我们借着接触,作神具体化身的话,就能得着活而长存的话,使自己得重生。

40:28    你岂不知道么?你岂不曾听见么?永远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聪明无法测度。
40:29    疲乏的,祂赐能力;无力的,祂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年轻人也必力竭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人需要等候永远的神耶和华,等候耶和华就是停下自己,等候那位复活的基督,等候耶和华的人必经历复活的大能,得着变化并翱翔在诸天之上。我们等候永远的神时,我们就被了结,而被祂顶替,这样我们就得着祂作我们的生命和能力,就是复活的大能,这大能加力量给我们,使我们能如鹰展翅上腾,在地面之上翱翔。这是以赛亚书四十章给我们的启示,神救恩的完满的经历。

以赛亚书第四十到六十六章,就是给我们看见新约的内容,中心乃是耶和华的仆人,这位基督作耶和华的仆人。我们需要接受祂、经历祂,我们接受祂永远长存的话。我们也需要认识我们自己,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什么都不能,我们需要祂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借着相信祂,接受祂就得着重生,然后呢我们需要等候祂,也就是停下我们自己,让祂作我们的生命,这样我们就会重新得力,就如鹰展翅上腾,这就是新约的内容。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