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耶利米书(二)

“由表及里”是读书百法之一。

此书启示神要作活水的泉源,使我们满足,以产生祂的扩增,作祂的彰显。即使我们失败了,祂仍不失败。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祂的慈爱。神在我们的失败上怜恤我们,就预备道路让基督进来,首先作我们的义,然后作我们的救赎和生命。公义、救赎、生命连同其律和性能——这一切都是基督。如此神使基督对祂的选民成为一切,作他们的中心和圆周,也成为全地的中心和普及。

本期节目将从四段经文带大家认识耶利米书的内在启示。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耶利米书的第一讲我们已经指出本书表面来看是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关于以色列人干犯耶和华的罪以及耶和华对以色列的惩治;第二是耶和华对以色列周围列国,和相关列国的审判。今天这一讲,我们要看这卷书内在的启示,和内在的内容,启示内在的内容有四处重要的经文。

一、耶利米书二章十三节:“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色列人做了许许多多的恶事,但是耶利米在这里说只是做了两件恶事,第一件事是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第二件事是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二、二十三章五至六节:“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祂必作王掌权,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义。在祂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人要称呼祂的名为,耶和华我们的公义。“这是关乎基督是耶和华我们的义。

三、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节:“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因为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这是耶和华说的。“这是关于新约耶和华要和祂的子民另立新约的预言和应许。

四、耶利米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节:“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我的魂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耶和华必善待他。“

四段经文给我们看见耶利米书的内在启示,内在启示的第一点,就是以色列作神的选民,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在神圣的经纶里,我们首先要看见,神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头,以满足祂的选民,作他们的享受,目标就是要产生召会作神的扩增、扩大,好成为神的丰满来彰显祂,这就是神在祂经纶里的心意和喜悦。

这个思想完满地发展是在新约里,种子就是撒在耶利米书第二章十三节,神的经纶就是让祂自己作活水分赐出来以产生祂的扩增祂的扩大,好作祂的彰显,在约翰的著作中得着发展,特别在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十四节,我们看见那是神的话,成了肉体,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十六节继续说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到约翰福音第四章,主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到活水,在七章三十八节主说信入祂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二章里有新耶路撒冷的异象,就是神扩增的表号,作祂的彰显,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给我们看见在新耶路撒冷里有生命河涌流,在这河中长着生命树作生命的供应,支持并维持全城。

耶利米书二章十三节所撒的种子,在约翰的著作中得着发展,也在保罗的著作中也得着加强,比如说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十三节:“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且都得以喝一位灵。”在那灵里受浸乃是进入那灵,消失在祂里面,“喝那灵“就是把那灵接收进来,使我们全人被祂浸透。在十章三至四节,保罗用旧约的豫表不仅说到喝也说到吃,那里说他们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行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灵食是指吗哪,豫表基督作我们每日生命的供应;灵水是流自裂开磐石的活水,豫表那流自钉死并复活之基督的灵,作我们保罗万有的水,我们饮于神这活水,就是为着召会作祂的扩增,我们喝神乃是为着祂的扩大,祂的丰满和祂的彰显。

从整本圣经我们看见神的心意就是作我们的活水泉源,但是耶利米给我们指出,耶利米书二章十三节不仅给我们看见积极的事,就是活水的泉源,也看见消极的事,就是以色列人离弃这泉源,为自己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这消极的事指明以色列人和创世纪三章的亚当一样堕落了,亚当因着离弃生命树转向另一棵树—善恶知识树而堕落了,以色列人因着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转向偶像,转向神以外的源头也堕落了。这个源头是以色列人为自己凿出来的池子所表征,转向别的源头了,就是转向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我们的神有负担叫以色列人来喝祂,好成为祂的扩增,作祂的丰满,使他们彰显祂。

以色列人应该喝神这活水的泉源,但他们反而作了两件恶事,第一件恶事是离弃神,第二件恶事就是凿出池子作另一个源头,然而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这指明什么呢?这指明除了神这活水的泉源,没有什么能解我们里面的干渴,没有什么能满足我们,除了神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活水以外,没有什么能使我们成为祂的扩增,作祂的彰显,这就是耶利米书给我们看见的神原初的心意就是要作活水的泉源,解除祂选民的干渴,也叫祂在祂选民中间得着扩大、扩增和彰显。

第二,神的选民如此败坏邪恶,耶和华的怜恤却从不断绝,每早晨都是新的,耶利米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节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祂。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耶和华必善待他。”虽然以色列离弃神,但神却没有丢弃他们,神的选民可以辜负祂,但祂的怜恤从不断绝,反而这些每早晨都是新的,因着神的怜恤,慈爱和恒久的爱,祂绝不放弃神所拣选所走岔的选民。

我们不该以为自己比以色列人好,我们不该是为别人读圣经,乃应该为自己读,其实我们跟以色列人是一样的,圣经每卷书都与我们有关,我们若应用这些原则,就会看见不仅以色列人有偶像,我们也有偶像。耶利米说:“犹大啊,你神的数目和你城的数目相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也有偶像吗?我们有没有在神之外爱慕别的东西呢?宝贵神以外的事物呢?你宝贵神以外的任何事物,其实就是拜偶像。但是神有怜恤,我们是邪恶的,但神是怜恤的,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祂的慈爱,若不是祂的慈爱,祂早已放弃我们了。但是祂没有放弃我们,因祂的怜恤每早晨都继续更新,祂的怜恤也因着祂的更新保守,我们在祂的手中。

我们要赞美主的怜恤,我们虽然离弃祂,我们虽然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我们虽然拜偶像,但是祂仍然怜恤我们。祂怜恤我们之后,耶和华就给我们兴起一个公义的苗,祂的名成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耶利米长篇且详细地记载了以色列人的邪恶,就是从第二章一直到四十五章,在这个记载里告诉我们,耶和华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一个新的苗,耶和华说:“看哪,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祂必掌王权,行事精明,在地上实行公利和公义,在祂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这个公义的苗就是成为肉体、作大卫后裔的基督。在马太福音一章一节,基督成为大卫的子孙,祂是大卫新的枝子,新的芽,作为这样的枝子,祂乃是公义的苗,从祂作婴孩的时候起,就是全然公义的。耶利米书三章二十五节告诉我们,基督这公义的苗必掌王权,行事精明,这需要在祂复活与升天里,基督若不在祂的复活与升天里就无法作王。所以这节的王字,含释基督的复活与升天,基督在作孩子的时候无法作王,但经过了死和复活,进入升天之后,如今乃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又是地上君王的元首。

不仅如此,基督在祂的复活与升天里,祂也行事精明。耶利米书二十三章二十六节继续说,“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三十三章六节重复地提到这个证明,当那些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这城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我们是神的选民和以色列人一样,在我们里面实在说来没有义,我们的心比万物都诡诈,无法医治,并且我们有罪恶的性情,绝不能改变,我们是无望的,我们的盼望在于它,我们无望的情况我们无法改变的邪恶、奸恶和诡诈的光景,预备道路,让基督作我们的义,神没有放弃我们,神没有弃绝我们,相反地,祂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义,我们仍然能在这里享受祂,真是感谢赞美主。基督成了我们的义,基督作了我们的义,不但如此,耶和华也与以色列家立下新约,将祂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

我们现在看三十一章的三十三至三十四节,“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的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神提到祂与祂的选民所立的新约说,祂要将祂的律法放到他们里面,这个不是字句的律法,这个是生命的律法,神的律法若不是生命之律就没有办法放到我们这人里面,神放在我们里面的律法乃是祂自己的生命之律,这律法实际上就是生命,这就是说,神将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生命,这生命就是祂放在我们里面的律法。

神的生命其实就是神自己,乃是规律我们的律,正如猫受猫的生命之律所规律,人受人的生命之律所规律,照样,我们受神圣生命的规律。祂将祂的律法写在我们的心上,神不仅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的里面,也将这个律法写在我们的心上,这里的写就是刻,神将祂的律法写在我们心上是借着在我们的灵里运行到我们的心里,将祂的所是刻到我们这个全人里面,这指明在新约里,神不要求我们做什么,因为在新约里是祂来做一切,我们就做祂的子民,我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要认识祂。

在神的新约之下,以色列要做祂的子民,祂要做他们的神。今天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是神的子民,祂是我们的神。那么三十四节神说,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认识神不仅认识祂是三一的,是圣别、公义的,认识神乃是活神,而活神乃是认识神。比如说,我们恨人,但神爱人,因此我们若认识神,就会借着爱人而活祂,神也是怜恤的,认识神就是活祂这怜恤人的这一位,那么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够这样认识神,只因为祂已经将祂的生命放在我们里面,这生命就是神自己,这生命是我们内里的生命之律,同其性能,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有这性能,借着活神而认识祂。

神也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在三十四节下半,神说,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就如我们在前面所提到的,这个跟救赎有关,神既赦免人,所以认识神就会赦免人,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就是活出基督的救赎。所以在耶利米书的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节的事都在新约里得着发展。

保罗在希伯来书八章就引用这些经文,今天我们有内里的律、生命的律。在新约这更美之约里神已经将祂自己作我们的生命,这生命就是我们内里的律,这内里的律是我们的性能,使我们能活神,好成为神的子民,因此,我们能和神同样的生活并为人,祂赦免人,不记念祂子民的罪恶,我们也能这样做,所以这就是耶利米书给我们看见的这个内在的启示。

总结说来,首先,神的心意是要作我们的活水泉源,叫我们来喝祂,叫我们来享受祂,叫我们里面得着满足,也叫我们成为祂的扩大、扩展和团体的彰显,但是我们的邪恶和败坏,就是离弃祂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就是拜偶像,找到神之外那些源头,那些根本是破裂的、不能存水的,这就是我们的光景。但是我们的神是满有怜恤的,祂的怜恤永不断绝,每早晨都是新的,因着祂的怜恤,祂就叫基督来做我们的义,我们里面是没有义的,我们里面那邪恶败坏的性情是不能改变的,祂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是不能改的,就好像豹子不能改掉它身上的斑点,古时人不能改变他的皮肤一样,我们那邪恶、犯罪的性情是不能改变的,我们在自己身上是没办法改好的,这就是为什么在耶利米书我们看见神借着耶利米历数以色列人那么多的邪恶,那么多的邪恶是没办法改的。

怎么办呢?我们需要基督,基督要成为我们的义,基督是神赐给我们的义,祂不但做了我们的义,叫我们蒙神称义,祂也作了我们的生命,成了我们内里生命的律,将这个神圣永远的生命分赐到我们的灵里,而且扩展到我们的心上,叫我们全人受这生命之灵的律所规律,因着这生命之灵的律我们就能够认识祂,我们就能够活祂,我们的罪恶就不再被记念,我们的罪就得着赦免,我们就凭着神圣的生命来生活。至终,我们就活的跟祂一样,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跟祂一模一样,这就是耶利米书的内在启示。

借着这四段的经文,给我们看见,虽然外面有那么多邪恶、败坏的事,但是我们感谢神,神是富有怜悯的,祂的怜恤不断绝;感谢神,祂叫基督成为我们的义;感谢神,祂也给我们立定新约,叫生命之灵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借着祂的神圣的生命,我们就能够认识祂,我们就能够活祂,我们的罪恶不再被记念,我们的罪得着赦免,不但如此,我们也因着生命之灵的律而能够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跟祂一模一样,这就是耶利米书的内在启示。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