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诸天之国

诸天之国是由一班神生命的儿女所构成,有着实际、外表和实现的三方面。

五、六、七章启示诸天之国的实际,就是正当的召会生活(罗十四17);

十三章启示诸天之国的外表,就是所谓的基督教国;

二四、二五章启示诸天之国的实现,就是要来千年国的属天部分。

本期将告诉我们,如何在今天就操练过国度的生活。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的分享。(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马太福音不仅向我们启示这位君王救主,祂是以马内利,更是给我们启示祂在地上要建立的国,就是诸天的国,祂要把诸天的国带到地上。论到“国度”,需要领会有三方面的讲究:其一是国度的生命,任何一个国度都有其特定的生命;其二是国度的君王,谁是这个国度的掌权者;其三是国度的律法、宪法。比如,植物的生命构成了植物的王国,动物的生命构成了动物的王国,人的生命就构成了人的国度。

诸天的国乃是由神的儿女所构成的,是由神圣的生命所构成的;国度的君王就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神而人者,是兼具神人二性的一位,所以国度的子民也是神而人者。是一班受造的人,也是曾经堕落过的人,但是他们蒙了神的重生,有神的生命,被称为神的儿女,他们的父如何完全,他们也要如何完全。当这些子民活在神圣的生命里,受神圣生命的管治的时候,他们就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

马太福音中有三段给我们看见诸天之国的三个方面:第一段是马太福音的五至七章,讲到诸天之国的宪法;第二段是第十三章,讲到诸天之国的奥秘;第三段就是第二十四至二十五章,讲到国度的预言。

 

首先是诸天之国的宪法,任何一个国家最大的法律就是宪法。同样,诸天之国也有宪法,基督在地上的时候颁布了诸天之国的宪法,这宪法在马太福音五至七章。这三章里面,我们看见诸天之国宪法的七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国度子民的性质,第二方面是国度子民的影响,第三是国度子民的律法,第四方面是国度子民的义行,第五方面是国度子民的财务,第六方面是国度子民待人的原则,第七方面是国度子民生活工作的根基。

首先我们来看国度子民的性质。第五章我们看见诸天之国的子民是灵里贫穷的人,是哀恸的人,是饥渴慕义的人,是温柔的人,是怜悯人的人,是清心的人,是制造和平的人,是为义受逼迫,甚至为基督受辱骂的人,这就是诸天之国子民的性质。

第二,我们看见诸天之国国度子民的影响。他们是世上的光,是地上的盐,盐有防腐杀菌的作用。今天人类社会满了腐败、堕落的情形,这些国度子民的功用就是消除腐败,消除细菌。他们也是世上的光,照在黑暗中,叫人前进有方向,生活有亮光。

第三方面讲到国度子民的律法。任何国家都有各种律法,国度的子民也有律法。世人间的律法都是对付人外面的行为,但是诸天之国子民的宪法,是对付人里面的动机。比如,一般的国家都有不可杀人,杀人偿命这样的律法,但是在国度子民的律法里,不只对付人外面杀人的行为,更是对付杀人的动机。不是杀人了才犯罪,而是恨人就犯了罪,因为杀人是从对人的恨开始的。一般国家的宪法,只是对付淫乱外面的行为。主耶稣在国度的宪法里说,人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在心里就已经同她犯奸淫。国度的宪法不光对付人淫乱的行为,更是对付人里面的意念。

第四方面是关于国度子民的义行,就是指好的行为。国度应该做好事,比如帮助别人。但是这种事是必须做在隐秘之处不让人看见,只是让神看见。论到施舍和捐献的时候,左手做的不可让右手知道,意思不要得人的称赞,不要在人前炫耀,乃要做在暗中的父面前,得着父的称赞。祷告和禁食也不是为了得人的称赞,乃是要得神的称赞,这些统统不是要做在人面前。

第五关于国度子民的财物。祂说你们要积蓄财宝在天上,不要积蓄财宝在地上。如何积蓄在天上呢?就是将财物分给贫穷的人,顾到缺乏的圣徒,以及主的仆人。地上的银行有虫蛀锈蚀,还有贼挖洞偷窃。财宝积存在天上就没有这些问题。人们喜爱把财宝积攒在地上,主要是对生活没有安全感,为了将来有忧虑。主却在这里告诉我们不要忧虑,我们要想想天空的飞鸟,想想地里的百合,也不种也不纺线,谁能给它这样的装饰,田里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成,神尚且养活它们。在这里我们看见,我们不需要为明天忧虑。

第六关于国度子民待人的原则。基本的原则就是主耶稣在第七章十二节所说的,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你想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

最后,国度子民生活和工作的根基就是不光要口里说承认主的名,说主啊,主啊,更是要实行父的旨意。我们听见主的话就照着实行这样的话,我们的根基就是我们的房屋,就建基在磐石上,遇到任何风吹水撞,总不倒塌。

这里给我们看见国度子民的宪法,到了第十三章主给我们看见主如何得着国度的子民。主乃是借着撒种,就是将祂的话撒在人的心里。人心有四种的光景,有好土,有土浅石头地,有荆棘地,还有路旁。盼望我们都是好土,种子撒在我们的里面,就能结实百倍。借着撒种就产生了国度的子民,国度子民就构成了祂的召会,就是祂的真信徒,就是祂的召会。今天我们有这个国度的实际,但因着撒但的破坏,国度就有很多虚假的外表。比如,虽然在召会里有真信徒就是主耶稣所说的麦子,但是撒但也把稗子撒在田里,召会里面也掺杂了许多假信徒。稗子和麦子长得很像,但等到成熟的时候就不一样了,麦子是金黄色的,结出的麦子是可以供人营养的。稗子是黑色的,结出的果子使人受损。

今天除了国度的子民之外,同样还有假信徒,就是魔鬼撒在人里面的,也是破坏人的,败坏人信心的。等主来的时候,首先要把这些稗子薅集丢在火炉里,然后麦子收在仓里。因着撒但的破坏,不光有虚假的假信徒,甚至也有一些畸形的发展,就是芥菜种变成大树,这就是正当的召会演变成了基督教国,就是政教合一的庞大的组织系统。这样的组织系统,那就成了一棵大树,有飞鸟栖宿在其上,这就是一个外面畸形的发展。这个并不是神所要的天国,乃是一个虚假的外表,这个虚假的外表是神所不喜悦的。

主在马太福音有另外一个关于面酵的比喻。有妇人把面放在三斗面里,结果全团都发了酵。这个比喻说出这个国度内在的腐败,在这里我们看见,主自己在世界里撒种,把生命的种子撒在人心里,叫人成为国度的子民,好在今世成为祂的召会。但是魔鬼撒但也作工把稗子撒在召会里,然后有许多虚假的信徒也叫芥菜种变质,成为大树,成为一个庞大的基督教国,在基督教国里满了腐败满了罪恶。这虚假的外表是神所憎恶的,是要受到神的审判。

马太福音的第二十四至二十五章讲到国度的预言,就是主预言再来的时候,将要发生的事。预言包括三方面:以色列人、召会和万民。所以在这段预言里,我们看见在祂回来之前,关于以色列人将要发生什么事,关于召会将要发生什么事,关于万民将要发生什么事。这些预言的大部分都应验了,少部分还没有应验,要等到世代的终结,末后的三年半大灾难的时候将要应验。其中一个很大的预言,就是无花果树的发嫩长枝,就是以色列的复国,这已经在上个世纪一九四八年奇迹般的应验了。其他很多的预言,比如饥荒、战争、地震、瘟疫等,这些都多多少少已经应验了,还有国度福音的传扬,也正在应验。关于马太福音二十四至二十五章国度的预言应验之后,就是主耶稣公开的来临,祂在地上建立祂的国,就是国度的实现。今天我们如果活在国度的实际里,那日在国度实现的时候,就会得着奖赏。

关于国度的福音,就是主要在地上建立的诸天之国。马太福音给我们看见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国度的宪法,给我们看诸天之国的性质、影响和律法是如何的,他们的行事为人该是怎样的,他们在地上的生活工作该是怎样的。第二给我们看见主如何在地上产生祂的国度,是借着撒种在地上,把祂的话带着生命撒在人心里。但是在这撒种之后有魔鬼的工作,产生了国度虚假的外表,也就是今天基督教国所给人看见的。其实基督教国是一个虚假的,带着腐败性质的东西,并不是神所要得着的国度,真正的国度乃是一班有神的生命,凭着里面神圣的生命活着,活出诸天之国的实际。他们在今世就是真正的召会,活出诸天之国的实际。等主回来的时候就要把国度带到地上,把诸天之国的实现带到地上。这些活在诸天之国实际的人,就要在来世的国度里受到主的赏赐得主的称许,并与主一同作王掌权。

 

诸天之国我们要看见有三方面,第一是诸天之国的实际,就是那些有神生命,并凭神生命而活出诸天之国子民性质的人;其二是国度的外表,就是由于仇敌的作工,虚假的信徒,还有畸形的发展,内在的腐败,这给我们看见基督教国外在虚假的表现,这个是要清理,定罪的;第三就是诸天之国的实现,主回来的时候要把祂的国度,公开的实现在地上,在地上建立祂的千年国。那个时候,国度就要公开实现在外面,外面彰显出来。今天主是在内在属灵的管制我们,那一天还会在外在的,公开的掌权,在地上建立祂的国。

借着看见国度的几个方面,盼望今天都能够得着神的生命,成为诸天之国的子民,而且活在国度的实际里,在诸天之国的掌权之下,在天国的掌权管治之下,我们今天受管制,不是受外面政府的管制,而是里面的主管制我们。祂的生命要约束我们,使我们能活出一个超越的生活,远超地上人间的律法,是照着属天的宪法而过生活的,而这个生活不光对付外面的行为,更是对付我们里面的动机,我们的存心,所以我们会活出一个超越的,道德的生活。这不只是一个不杀人和不恨人的,不光是不淫乱的,甚至也是不起淫念的,不只是对好人友爱,甚至也是能爱敌人,包括逼迫我们的人。这样我们就像主一样,也像我们的父一样,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出太阳给好人也给不好的人,所以我们要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要爱我们的仇敌,为逼迫我们的祷告。这就是诸天之国的儿女,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然后当主回来的时候,要把祂的国公开的,我们就能与祂一同作王得祂的赏赐,享受祂在国度里的快乐与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