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四福音的前三卷,无论说到耶稣基督是君王救主、奴仆救主,还是人救 主,都是说到祂是人;最后一卷约翰福音却向我们展示耶稣基督是神。 中国人对神有各式各样的领会,传统上有三种敬拜:对天(至高神), 对各种神明,对死了或活着的人。照圣经分析有三种灵界的存在:创造 天地万物之独一的神、天使(好的、坏的)和鬼(脱体之活物的灵)。 约翰福音向我们证明耶稣基督就是神救主,祂是至高无上,创天造地的 神,万物都借着祂成的,祂也创造了人。


约翰福音是新约圣经的第四卷,也就是四福音书的最后一卷。第一卷是 马太,第二卷是马可,第三是路加,第四是约翰。前面我们提到马太福 音证明耶稣基督是君王救主;马可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奴仆救主;路加 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人救主;约翰福音则是证明耶稣基督是神救主。约 翰福音的主题是生命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神救主,来作生命,是 神得扩增。


约翰福音跟前面三本福音书非常的不同,前面三本福音书不论说到耶稣 基督是君王、奴仆、人,都是说到祂是人,是作君王的人,是作奴仆的 人,是一个完全无罪的人。但是约翰福音非常的不同,约翰福音主题的 意义和作者的用意,是向我们展示及证明这位耶稣基督就是神,是神救 主,是神来作救主,祂乃是神所得繁增,将祂神圣的生命分赐给相信接 受祂的人来做生命,是神得繁增得扩增。
所以约翰福音的主题是神救主,是生命的福音因此特别强调祂是神。讲到耶稣基督是神,首先要对圣经所启示的神的定义和祂的意义有所解释 。

中国人对神的领会是各式各样的,从传统上来说,中国人的敬拜包括 三类的敬拜:第一类是对上帝就是对黄天上帝,就是至上神、至高神的 敬拜,比如说中国北京的天坛是皇帝祭天上帝之用,这就是第一类的敬 拜,即为敬拜至上神、至高神、黄天上帝最高的创造及主宰者。


第二类是各种的神明,所以中国人拜各种的神,山有山神、河有河神、 城有城神、灶有灶神。所以抬头三尺有神明,就是说那些人相信在人之 上、在人之外,有些灵界的存在,这些灵界的存在可能会祸害人。所以 人就来敬拜这些所谓的神明所谓的神和各式各样的神明,其实就是在人 之上的一个灵界的存在,这是第二类的敬拜,就是各种神明、灵界的存在。

第三类是敬拜活了或死了的人,比如说中国人相信人死后就成了鬼,所 以就给他家人祭拜这些死去的人,然后为他家人设立一个牌位来祭拜祖 先、祭拜死去的人,清明节时扫墓以纪念死去的先人是很好的,但他们 也去敬拜、点香、烧纸、摆祭品等等这些祭拜死了的人,中国人还为了 那些死了的伟人盖个庙,像关公、岳飞和孔夫子,人们就拜这些死去的 人,所以他们认为这些死去的人可能成为了鬼,也可能祸害他们的子孙 后代,因此不能得罪只能敬拜那些死了的人,甚至一些活着的伟人,像 过去的皇帝、伟人,他们也会拜活人所以这就是第三类的敬拜,祭拜死 了的人就是成了鬼也祭拜活着的伟人。

原则上来说,中国人这些五花八门的敬拜,归纳总结来说就是有三类的敬拜,第一类就是敬拜至高神、至上神就是最高创天造地的神,那么第 二类就是祭拜各种各样的神明,在人之外、在人之上的那些灵界的存在 ,人们为了讨好他们因而祭拜他们,第三类则是祭拜死了的人就是祭鬼 ,就是人死后变成鬼,这些鬼魂会存在也会祸害人,所以要叫他们得安 息、要给他们一些祭品和敬拜。


现在我们就本着圣经的三类敬拜有些分析看神的话是如何说的,首先我 们要指出圣经向我们解释至高神、最大神,就是最高、最伟大的创天造 地也造人的那位神,只有这位神才配得人们敬拜、赞美;其次,在神之 下也有灵界的存在,譬如说天使,天使就是服役的灵、是神所创造的, 在人类被造之前天使就被神所创造,是为了服务神的、服役神的、服事 神的,后来天使也服务人了,这就是服役的灵。在这些天使中这服役的 灵有些背叛了神,比如说撒但、魔鬼就是原来的天使长,他背叛了神, 也有些天使跟着背叛,这就是在人之上在人之外灵界的存在。灵界的存 在就是有好天使和坏天使,好天使就是服役的灵,坏天使就是魔鬼和跟 随魔鬼的那些邪灵,无论好天使或坏天使人们都不可以敬拜,尽管他们 有很多超越人的能力仍不可以敬拜他,而那些坏天使,包括魔鬼、撒但 和那些跟随他的邪灵,其实他们都成了神的仇敌、对头来窃取人对神的 敬拜。所以他们躲在一些偶像的背后、物质事物的背后以窃取人对他的 敬拜,这是极其得罪神的,所以我们相信在人之外在人之上有灵界的存 在,而这些灵界的存在包括好的灵(天使)和坏的灵(邪灵、魔鬼、撒但), 即为运行在悖逆之子里的邪灵,这些通通不能接受人的敬拜,好的天使 不能坏天使(魔鬼、邪灵)更加不能,坏天使通常躲在偶像背后接受人的敬 拜,这是第二类。

第三类就是人死了之后,人死后到哪去了?照着圣经给我们清楚的启示, 人死后是到了阴间,人是不会变成鬼的,人死后就不能再护庇、祸害人 。照着圣经那些相信主耶稣得救的,那些人的灵就在阴间的乐园,那些 没有相信得救的就会在阴间受苦的地方,无论如何人死后是不会变成鬼 的,是不能接受人的敬拜。所以人们在清明节时去拜祖先、拜死去的先 人这些通通是得罪神的,人不可拜祖先和死去之人,因为死去之人不能 接受人的敬拜,躲在偶像及牌位背后的其实是鬼,鬼是存在的。

我们刚刚已经提到所谓灵界的灵是存在的,所以鬼也是有的,不过这些鬼不是人死后变成的而是一些脱体的灵,即为在人类被造之前在地球上曾经存在过的一些活物、活类,因着他们跟随撒但背叛神就受了神的审判,因此他们就成了脱体的灵,这些灵是低等的,比那些堕落天使的灵(邪灵)更低等一些,这些脱体的灵游走在地上甚至是藏在水中来祸害人,甚至附在人身上让人受痛苦。这就是主耶稣在地上时到各处赶鬼就是要把那些祸害霸占人的污鬼从人身上、从地上赶出去赶到水里,至终这些鬼都会被丢在火湖里去。首先是被赶到水里,最终末日白色的大宝座审判后就会被丢在无底坑里。

这就是我们通过圣经的启示给人看见在灵界的确有三种的存在,第一就是创天造地的神,这个爱光圣义的神,照着圣经的启示乃是三而一的神,有父、子、灵三方面来讲究,独一的神、创天造地的神、至大至爱公义圣洁的神,我们这些人也是神所创造的,只有这位神、这位独一的神、这位三而一的神,祂才配受敬拜、配得赞美、得着一切的敬拜。

在神之下的确有些神明的存在、一些灵界的存在,这些包括好天使、堕落的坏天使、好的灵、邪灵,这些灵无论好坏都不可以接受人的敬拜,那么第三就是鬼,在这个地球上、地面上还有地上的水中的确有污鬼的存在,这些污鬼不是人死后变成的鬼,乃是在人类被造之前地上那些活类受了审判,那些脱体的灵变成了鬼,这些鬼曾经跟随魔鬼撒但,如今仍然跟随着且祸害人类,附在人身上、霸占人使人受痛苦。

所以我们今天传扬福音,一面来说是叫人得拯救,另一面就是把这些污鬼从人身上赶出去,至终叫神的国在地上得扩展之时,就是把一切的污鬼和邪灵都从地上赶走清除,照着神所赐给我们的权柄,让神的生命、神的灵来充满神所创造的人,叫神的国在地上的扩展。所以今天我们进入约翰福音关于神救主的启示前,我们先要对神有个清楚的定义,约翰福音所启示的神是指那位创天造地的神,是那位自有永有的太初就存在的神,是指那位创造人的神、那位爱世人的神。

今天我们所相信的,我们所传的福音,就是圣经所向我们启示的神,主耶稣就是这一位神,约翰向我们解释的,证明耶稣基督就是神救主,即指这位至高无上、创天造地、万物都借着祂成的且创造人的这样一位神,祂是我们人类的创造主,所以耶稣基督乃是这样一位的神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