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芯片

永远的芯片

最近不少舆论对美国制裁中兴公司事件展开相当多的讨论,一些人批评国内企业的法律意识不强,以为国际经济贸易法律延伸不到中国领土;另一些人则认为中国应该醒悟过来大力发展芯片核心技术。不论如何,这一事件对我们大多数普通读者来说,都是局外人角度。本文想就此事件聊聊一些人类本质的问题,作相关的比较。

 

 

没有法律,就没有对罪的认识。没有法律的监督和惩治,就没有必要的经济次序和社会次序,保障公平与公正。其实利益面前,人都是容易堕落的。法律只是一个规范,一个尺度,圣经上的十诫,就是现代许多国家法律的基础。犯了法,就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约翰福音说,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有一次,经学家和法利赛人把一个行奸淫的妇人带到耶稣面前,对祂说,“夫子,这妇人是正在行淫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这样,你怎么说?(约八4~5)”但是耶稣回答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先拿石头打她。”(约八7)结果他们从老到小都默默离开。耶稣后来对这女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约八11)

 

在神的眼里,我们都是罪人,都亏欠了神的荣耀。耶稣作为神的儿子来到世上就是为了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圣经说,“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接受神的生命,一个没有罪不会犯罪的生命,才是所有罪人的出路。

 

 

关于核心技术的价值,美方公司停止七年供应中兴芯片,这是比罚款还要严重的惩罚。很多文章批评国内企业为何不重点投资核心技术的开发,这些短期盈利的观念需要更新。不过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个核心技术就是一切实力的源头,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软实力。越多拥有核心技术,这个国家的经济越有希望。

 

退一步看,我们会发现平常生活中所需的资源也是如此,越核心的资源,越有价值,那是很多专利很多开发的投资方向。抬头看看天空,一切生命需要的阳光,水分,和空气,也是最核心的,也是极有价值的。地下的石油也是。让我们反思一下,到底这一切有价值的背后,神创造万有,包括人核心技术的头脑创造力,都是为了什么?在宇宙万物的背后,这独一的设计者和创造者,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岂不更加是核心之核心么?

 

按照圣经的启示,神有一个计划,或者说是经纶,概括地说,就是:神成为人,为要使人在生命、性情上成为神,但无分于祂的神格,在地上彰显神并代表神。成为神,照保罗的话说,就是活基督。基督乃是宇宙的至宝,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有了基督,我们的人生才能真正得着满足,也才实现其最大的价值。如果我们真的认识神的心意,认识神的计划,知道我们这样的罪人竟然蒙神恩眷,得着这宇宙的至宝——基督,我们岂不如保罗一样,看万事如粪土,只为了赢得基督?

 

简单地说,中兴事件也许会被淡忘,我们里面的一些波澜,一些震撼也许会冷静下来,但是人类自己不能依靠法律的惩罚而变得无罪。利益底下都是罪引导人逃避法律,法律多,罪也衍生的越多。

 

人类本源的问题就是需要耶稣的死,接受祂那无罪的生命,借着基督恩典的分赐,脱离罪的律法的捆绑,得着真正的自由,这才是人们应该关心的核心问题。物质的芯片会被淘汰,但属灵的芯片——基督,却是永远的,带给我们每天的祝福和永远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