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目的是什么?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

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思想、必须得着答案的问题。人活在地上一辈子,如果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不知道人生的目的,那实在是虚空,实在是可怜。

不知生,焉知死

面对这个问题,使人想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中国所进行的有关“人生目的”、“人生意义”的讨论。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讨论的主题就是 到底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热烈的讨论令人印象深刻。一种观点认为:“人活着都是为自己,人都是自私的”;另一种观点则是: “人活着应该是为别人的”;还有一种观点就是“人活着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等等。各种观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后不了了之。

现代的年轻人不知道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义,那么古代的哲学家、教育家,他们怎么说呢?到底人为什么活着?孔老夫子说,“不知生,焉知死”,所以他是不知道人怎么生?为什么生?活在这世界上干什么?更是不知道人是怎么死的,人死后会怎么样的。这是中国古人的情形。

西方一位哲学家就此作了非常诚实的结论。他说,“人是无可选择地获得生命,无可抗拒地失去生命,无可奈何地度过生命。”“无可选择地获得生命”,你 什么时候 出生,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国家、时代,这不是你的选择。“无可抗拒地失去生命”,死是人没有办法抗拒的,自己不想死不行,亲友不想让你死也不行。在生与死 之间,人是无可奈何地度过生命,这是何等的悲观。

无论是东方或西方,无论是古人或现代人,对于人生的问题都有许多的讨论,但是最后都是无可奈何。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回答神为什么造人,人为什么被造?拿两个用来喝水的杯子作例子:假如其中一个杯子问另一个杯子说,请问我为什么存在?另外一 个杯子又 问这个杯子说,我为什么存在?这两个杯子彼此互问,能有结论吗?绝对没有!怎样才能有结论呢?怎样才能找到答案呢?必须去问造杯子的人。造杯子的人是有目 的的,他知道为着什么目的造杯子。

人是神造的器皿

人存在这地上不是无目的的。人存在在这地上,是非常有目的的,因为人是神所创造的。神造人的时候,是为着一个专特的目的的。神不是随心所欲、随兴而 造了人。 因为圣经给我们看见,神在造人之前,已经造了人所需要的一切。譬如,祂恢复了诸天的光体,祂造了空气,恢复了地,也造了地上植物的生命和动物的生命,包括 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走兽和爬物。祂把这一切都造好之后,才来造人。所以人是神创造的中心。

神造人的目的可见于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神造人有两重的目的。

第一,神要人有祂的形像来彰显祂。

第二,神要人有祂的权柄来代表祂。

圣经上说,神是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所以人有神的形像、神的样式,人是被神创造的。这就如同手套的被造,手套是照着手的形像被造的,手 套被造和存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手伸进来。在手伸进来之前,手套有手的形像,但是里面没有手的内容,是空虚的。当手伸进去的时候,这个手套就有了内 容,里面就被充满了。人也是一样。人是照着神的形像被造的,人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让神进来,让神进到人里面,作人的内容。新约圣经特别提到说,人是一个器 皿、容器,是 一个装东西的容器(罗九23~24,林后四7);但是这个器皿非常特别,圣经上说这个器皿有三层:外面有身体,里面有魂,最里面有灵(帖前五23)。人有 灵魂体三部分:人的存在需要物质的食物装到人的身体里,维持人物质身体的生存;人也需要精神的食物,如知识、爱情、娱乐这些东西装到人的魂里;人最深处有 一个器官,就是人的灵,是神专特造来盛装神的。所以只有当神进到人里面,人有了神作生命和内容,人才能彰显神、代表神,并与神是一。

人活着乃是为着盛装神

照着圣经的启示,人生的意义是非常清楚的。人活着既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别人,人活着乃是为着神。人活着若只是为别人,那他的人生不会满足;人活着 若只是为自己,那他的人生更是可怜,人活着乃是为着神。人是神的器皿,为着接受神、让神进来,并让神作人的生命和内容。人在没有认识神、没有得着神、没有 让神进来 之前,人探索研究人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是永远找不到答案的。人生意义的答案乃是在神里面,乃是在神自己,乃是要让神进到人里面。所以寻求人生意义的人,最 终都应当寻求神、接受神,并叫全人被神充满,成为神的彰显和代表。这样,人生就得其所哉,就满了意义。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四24)打开心,运用灵,呼求神的名,是灵的神就要进到人里面。请你诚心地开口呼求祂,“神啊, 主啊,主耶稣啊!我需要你,求你进到我里面,作我的内容,作我的满足,充满我的全人,作我人生的意义。”当你呼求的时候,你的人生就会有彻底的改变;你的 深处就会觉得满了意义、满了喜乐、满了盼望。盼望你能认识人生的意义,认识神创造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