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路加写第一卷书(路加福音)时,描述主头一次的引进,以及祂在地上的生活与职事。他的第二卷书(使徒行传)描绘主另一次的引进——借着升天引进祂诸天之上的生活与职事。

使徒行传的主题: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凭着那灵,借着门徒,为着产生众召会——神的国——的繁殖。

繁殖是一件生产的事,众召会乃是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繁殖的的产品,召会就是神的国。这繁殖是凭着那灵,尤其是凭着经纶的灵;也是借着门徒,作为见证人。

今天这使徒行传仍然在继续。我们如果凭着那灵传扬福音,将基督的生命分赐到罪人里面,叫人重生得救,成为神的儿女,就是有分于基督的繁殖。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的分享,请点击收听。

今天我们开始进入使徒行传的鸟瞰。首先要介绍这卷书的作者,此书的作者是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在路加福音书的一章1~3节说,“提阿非罗大人哪……这一切的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确考察了,就认为也该按着次序写给你。”使徒行传的第一章头两节指明这是路加福音的延续,那里说,“提阿非罗啊,我已经作了前书,论到耶稣开头所行所教训的一切事,直到祂借着圣灵,吩咐所拣选的使徒以后,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由此可以看到使徒行传乃是路加福音的延续。

 

路加福音是赦罪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乃是人救主。这位救主乃是救赎主,是救主也是神人。路加不止清楚的记载救主的出生,也记载祂的成孕,也记载主的成孕、出生、幼年、生活、职事、受死、复活与升天。所以路加福音所包括的范围很广,从祂的成孕到祂的升天,说到这位神人耶稣基督奇妙的一切事。

 

我们可以说人救主的成孕,不仅是祂从天上降临到地上,也是从父神那里将下来。同样,祂的升天不仅回到诸天之上,也是回到父那里。救主的成孕乃是降到地上,祂升天乃是升到诸天之上。因着这样一来一去,主耶稣就成了奇妙的一位,借着祂的成孕、出生,祂成了兼具神人二性者,祂是创造的神,又是受造的人。所以在路加福音第二章13~14那里天使因着救主的降生拯救人而欢腾,“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临及祂所喜悦的人。”这样一位在地上生活,乃是兼具人性美德、彰显神圣属性的人。

主的生活是神人的生活,祂在地上生活之后,祂完成了包罗万有的死,祂的死解决一切消极的问题。不光解决罪的问题,也包括整个宇宙中所有消极的问题,祂把所有消极的问题都带到坟墓里,然后从死里复活,在祂的复活之后祂升天,所以主耶稣今天乃是在祂升天的职事里。路加福音给我们看见基督的升天是祂天上职事的引进和就职。主的成孕是祂头一次的引进,主的升天是祂另一次的引进。主的成孕引进祂地上的生活与职事,祂的升天引进祂诸天之上的生活与职事。因此基督的升天不是祂活动的了结,乃是进一步的活动,祂在诸天里职事的引进。

路加写第一卷书的时候,描述主头一次的引进,以及祂在地上的生活与职事。现在他写第二卷书使徒行传告诉我们,主借着升天被引进另一种的生活与职事。所以路加写的第二卷书揭示基督在升天里的生活与职事,路加揭示在使徒行传里,主耶稣在复活之后,祂在升天里的职事乃是繁殖祂自己,现在我们来看使徒行传的主题,主题是: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凭着那灵,借着门徒,为着产生众召会——神的国——的繁殖。所以使徒行传是说到复活的基督的繁殖。

神当初只造亚当一个人,今天在地上有六十多亿的人生活在地球上,这些人都是亚当一个人的繁殖。同样,一粒麦子落到地里死了,结果就结出许多的子粒来,那许多的子粒就是那一粒麦子的繁殖。基督原来在地上的时候只有一个,祂自己乃是那位神而人者,是神人,在地上过了一个神人生活。今天在这地球上有亿万的信徒,这些基督徒就是基督的繁殖,所以基督在祂天上的职事里乃是繁殖祂自己,得着千千万万祂的复制,祂的繁殖。所以使徒行传的主题就是这位基督的繁殖,这位复活基督的繁殖,而这位基督的繁殖是在祂升天里的繁殖。

所以复活的基督是在祂升天里的活动,复活基督的繁殖是基督在升天里所完成的。主耶稣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但如今祂是在升天里。主在升天里非常的活跃,我们不该认为主耶稣是被动的坐在宝座上,来看地上的光景非常可怜、失望,不,基督在祂的升天里非常积极而活跃,祂这位升天者现在正在作许多的事。举个例来说,司提反被石头打死的时候,是在基督的升天里活动的一个例证。行传七章五十五至五十六节,论到司提反说,“司提反满有圣灵,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就说,看哪,我看见诸天开了,人子站在神的右边。”主在祂的升天里观看地上的光景,那时祂站起来了,祂也许说,你们这些逼迫者,可以用石头打死司提反,把他置于死地,当我要在你们中间得着一位大数的扫罗,使他比司提反更强的多,对这事你们怎么样?你们扔你们的石头,我看我的,等一段时间你们就要被击败。

司提反的事例说明,复活的基督在祂的升天里是非常活跃的,基督现今在升天里。不仅是在诸天之上,也是拥有能力与权柄的一位,基督在祂的升天里,得着宇宙中所有的能力和所有的权柄。按照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节复活的基督对祂的门徒说:“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因此主耶稣在祂的升天里,带着这样的能力和权柄是非常活跃的。祂这位升天者正在执行祂宇宙永远的繁殖,谁能说明为什么今天这地上满了基督徒?为什么这世上有这么多相信的人?许多的伟人试图控制权利,但他们都失败了,例如希特勒试图要控制权柄,但至终他失去了一切。拿破仑被击败后,据说曾经仰脸望天,承认耶稣打败了他。拿破仑承认,即使主耶稣没有争战,祂却的着了一切。这里的重点乃是,全地都在那位击不败者手中,这位现在正在执行祂的繁殖,有人试图想要消灭基督徒,想要压制基督徒,他们的努力是枉然的。

至终,那些想消灭基督徒的人自己被消灭了,然而基督徒在地上是越发增多。想要试图消灭基督的人,是枉然的,等待看着他们自己灭亡,因为基督是在复活里,基督也是在升天里,基督在升天里得着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祂是万有的管理者,祂在这掌权里,祂在这里繁殖祂自己。复活的基督在祂执行祂的繁殖的时候,祂的工作不是争战,祂不需要争战。升天之主的工作主要的不是争战,而是将祂自己繁殖到全地。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有黑、白、棕、黄、红各种不同肤色的人,我们都是基督繁殖的一部分,我们已经有复活的基督在祂的升天里所产生。基督的繁殖,繁殖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要产生众召会,众召会就是神的国。繁殖是一件生产的事,因此繁殖就是生产,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的繁殖产生众召会。众召会乃是复活基督在升天里的产品,因此众召会是基督繁殖的产品。使徒行传第一次提到召会是五章的十一节,此后这卷书多次提到召会,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所产生的众召会就是神的国。

关于国度,我能想到两件事,第一件是生命的问题,第二件是掌权的问题,基督繁殖祂自己。是得着一班神人,就是一班有神生命的人,这就是祂的繁殖,这就是神人的国度,就是神的国。这些人构成召会,召会就是神的国。而且在这个国里,神能够在祂的生命里掌权,所以基督的繁殖是要产生众召会。众召会就是神的国,而这个繁殖是在升天里的工作。我们已经强调过一个事实,使徒行传的主题是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凭着那灵,借着门徒,为着产生众召会——神的国——的繁殖。我们已经看见关于复活基督繁殖的事,现在我们需要看见这个繁殖是主从诸天之上的宝座执行出来的,这就是说祂繁殖的工作是在升天里。

今天好多基督要的工作是在地上的工作,升天的性质,升天是主地上工作的性质和范围,因此主今天的工作该有属天的性质,也该在属天的范围里。而这个繁殖是凭着那灵,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繁殖是凭着那灵,祂的繁殖不是凭着任何人的花招,或人的技巧,这繁殖是凭着那灵。我们需要体认,复活的基督繁殖是凭着那灵,尤其是凭着经纶的灵,经纶的灵就是能力的灵。在使徒行传给我们看见经纶的灵如何执行基督的繁殖,这个繁殖是借着门徒。基督的繁殖也是借着门徒,我们知道门徒不是一班传道人,在行传里他们不是成为传道人,反之门徒成为见证人。在使徒行传里主的门徒乃是那位由灵神承认,有童女所生,在地上生活尽职,进入死且征服死,又在复活里从坟墓里出来,成为赐生命之灵的奇妙者的见证人。这位复活者已经升到诸天之上,在那里坐在宝座上,当祂坐在那里的时候,祂是非常活跃且积极的进行繁殖的工作。门徒就是这样一位的见证人,这就是为什么主论到门徒说,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级,作我的见证人(行传一8。)

为着产生众召会,复活基督在祂升天里借着祂的见证人繁殖祂自己,乃是为产生众召会,这指明众召会不该仅仅由人手兴起并建立,每个地方召会都该是基督繁殖所产生的。每个地方召会都必须由基督所生,有基督在祂神圣复活生命里的繁殖所产生,而这些众召会就是神的国,由基督繁殖所产生的众召会就是神的国。神的国乃是由基督的繁殖所产生的生命范围,事实上国度就是这复活繁殖的扩大,这位在升天里凭着那灵借着门徒繁殖祂自己的复活基督,乃是神国的实际。

神的国就是祂的扩大,我们可以用人的国为例,来说明神的国是基督的扩大。起初只有一个人亚当,然后亚当开始扩大扩增,人的国原先是一对夫妇,然后这对夫妇生了孩子,这样人的国就从一个人扩展到一个家,如今全人类都是人国的一部分,人的国就是人类,就是亚当这人的扩大,由此我们看见人的国就是人的扩大。

什么是神的国呢?神的国就是神的扩大,而这位神的具体化身就是基督,这基督的扩大就是众召会。众召会就是这位来把自己作为神国种子播撒出去,子基督的扩大。这是四卷福音书所启示的,在福音书里基督乃是国度的种子在使徒行传里有着种子的繁殖,以产生众召会,就是神的国,而且我们要指出使徒行传有没有完结呢?使徒行传没有看见结尾,到二十八章,你说使徒行传只有二十八章吗?这是对的。但是我们可以说使徒行传仍然在继续写,因为复活基督今天还在繁殖祂自己。今天这个繁殖还在进行,今天使徒行传可能有数千章了,甚至今天也许就写下了某一章某一段,这个写就是复活基督的繁殖,这繁殖就是基督的扩大,成为神的国。

我们在众召会里乃是基督的繁殖,基督的扩大,并且我们正在扩展神的国。我们盼望借着这第一讲使我们能对使徒行传主题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这个主题就是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凭着那灵,借着门徒,为着产生众召会——神的国——的繁殖。这里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繁殖,谁的繁殖?基督的繁殖,是复活基督的繁殖。而这繁殖是在升天里的繁殖,这个繁殖是凭着那灵,这繁殖也是借着门徒,所以这繁殖是借这你和我,借着主的门徒来繁殖祂自己,这个繁殖有一个目标,这目标就是产生众召会。这众召会就是神的国,这就是使徒行传的主题。我们今天就在书写使徒行传,就在使徒行传的继续里,所以使徒行传给我们看见,首先借着彼得和一班同工执事在犹太地的繁殖,然后借着保罗和他一班同工在外邦地的繁殖,祂的职事的繁殖,所以今天这使徒行传仍然在继续,盼望我们都能有分于基督的繁殖。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