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清晨的日光

【鱼和饼】清晨的日光

圣经经节

路加一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亮光启示

撒迦利亚说过基督的人性之后,接着说到祂的神性……(路一78~79)。救主耶稣是黑暗时代的旭日。祂的来临结束旧约的黑夜,开始新约的白昼。按着以利沙伯祝福中的果子(路一42),祂对我们是生命;(约十四6;)按着撒迦利亚申言中的日头,祂对我们是光(约九5,太四16)。这样的一位,乃是神救赎的完成者和中心,使祂的百姓得着救恩。

在一章七十八节,撒迦利亚说到主是来自高天的清晨日光。拯救的角来自大卫家, 而清晨的日光来自高天,也就是来自神。这就是说,主在神性上是来自高天的清晨日光。

我们比较撒迦利亚在六十九节和七十八节的话,就看见他说到基督的双重身位。他说到基督的神性和人性。基督在人性上是神在人的家,就是在大卫家中,所兴起拯救的角。基督在神性上是来自诸天的清晨日光。因此,主是人,也是神。就着祂是人说,祂乃是拯救的角;就着祂是神说,祂乃是清晨的日光。神拯救祂百姓的救赎工作,乃是借着在拯救的角和清晨的日光这两面兴起基督而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