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歌罗西书主题:基督;包罗万有,在万有中居首位,作神的奥秘与化身,作召会的头与成分,作圣徒的业分,生命,成分,盼望,并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

歌罗西书虽只有短短四章,但启示基督的点非常包罗、超越。我们要从五个方面来看:

第一, 基督与神的关系:基督是神的奥秘(二2);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一15);在基督的里面,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二9)。

第二,基督与万有的关系:基督包罗万有,在万有中居首位(一10,16-18)。

第三, 基督与召会的关系:祂是召会的头(一18);也是召会中一切的构成成分(三10-11)。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56: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来自新人福音

信息摘要

歌罗西书是圣经中最为重要的一卷书之一。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和歌罗西书这四卷书被称为神圣启示的心脏,也称此为“心脏书”。这好比一个人若心脏没了,就没法继续活了。所以圣经中如是把这四卷书拿掉,圣经因此失去中心了。这四卷书启示了圣经中一个极重要的点—基督与召会。

 

加拉太书中启示基督顶替律法,与宗教传统相对;以弗所书中是启示召会;腓立比书是启示经历基督,这四章讲到以基督为生活,以基督为榜样,以基督为能力和秘诀,以基督为追求的目标。歌罗西书的主题就是讲基督,但比四本福音书讲的基督,是更加的超越,更加的高超、奥秘、广阔。福音书讲的基督不过是记载基督祂在地上的执事,所行所作的事。但歌罗西书所启示的基督是超越时空,超越永远,是在永恒里给我们看见基督。

 

所以这是一卷非常非常重要的书,此书篇幅虽然很短,但在这卷书里所启示基督的点却是非常的包罗,非常超越的。如果这卷书没有好好的背过,会不太容易进入。这卷书不只是背过,而且要好好地祷告过,祷读过,甚至在里面好好的思想其中的每一个点,那这卷书对我们就非常的有意义。

 

我们是一班基督徒,我们是一班渴慕认识基督的人,那就要对这一位基督有充分的认识,到底这一位基督是怎样的一位基督?我们说我们信了主,我们得了祂,就有祂活在我们里面,但是我们对祂的认识可能是非常的有限,我们对祂的了解可能是非常的天然,照着我们自己的想法来想这一位基督。所以今天我们需要脱掉我们天然的观念,从圣经里神圣的启示,特别是从歌罗西这卷书来看,我们所信的基督,我们所宝爱的这位基督是怎样的一位基督,是何等的一位基督。

 

歌罗西的主题:基督—包罗万有、在万有中居首位、作神的奥秘与化身,作召会的头与成分,作圣徒的业分、生命、成分、盼望,并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实体。这一个主题非常的长,非常的丰富,其实这个主题我们如果把它化解清楚了,那我们对歌罗西书就有完整的了解了。这卷书讲基督,讲五个方面的基督:第一,基督与万有的关系;第二,基督与神的关系;第三,基督与召会的关系;第四,基督与圣徒的关系;第五,基督与一切正面事物的关系。所以保罗在这卷书里以五个角度,五个方面来向我们揭示这位基督。

 

基督与神的关系

一章十五节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爱子就是基督,基督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二章二节说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基督是神的奥秘。;二章九节说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所以这三个经节给我们看见基督跟这位神的关系,基督是神的奥秘;基督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在基督的里面,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都居住在祂的里面。基督是神的奥秘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神是奥秘的。我们都知道有神,其实做科学研究的人都发现,这个宇宙这么地有规律,这么地有次序,这么地美妙,背后一定有一位创造主,一定有一位神。其实我们的良心、我们的良知、我们的良能,也告诉我们宇宙中有一位神。

 

但是这位神到底是怎样一位神?我们无从了解,我们凭自己的想象是想象不出来的,我们凭科学是没办法研究的,中国人都相信有老天爷,有一位天,有一位独一的真神。那去印度的话,印度人更是拜神的。其实我去过印度好几次了,印度人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信神的,但是他们对这一位神并不了解。

 

神的存在是大家都知道的,科学也证明有神,我们的良心也告诉我们有神,但这位神是怎样一位神,是个奥秘,是个mystery,是没办法了解的。但是今天基督把这位神解释了,基督把这位神说明了,基督把这位神彰显了,基督就是神的化身,基督就是神的说明,基督就是神的像,所以基督把这位看不见的神表现出来了。所以神虽然是看不见的,但是神这位爱子基督,就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象,来把神的所是彰显出来了。

 

所以我们要认识神就要认识基督,你看见了基督就是看见了神,你认识了基督就是认识了神,你得着了基督就是得着了神。你没有认识基督就是没有认识神。所以今天有很多人说自己信神,但是他不信基督,其实是没有神的。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的里面,神是借着基督把祂彰显出来,神是借着基督把祂表明出来,神是借着基督将祂实化出来。所以两千年前基督来到地上,祂的所作所为,所表现出来的就是神的彰显,所以我们要认识神,必须认识基督。

 

这里我还要再说明一点,二章九节说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基督彰显这位神,表现这位神,跟神的造物彰显这位神,表现这位神,有什么不同呢?比如说神也借着祂的造物把祂彰显出来,比如说,罗马书一19~20说,神是借着祂所造的万物将祂永远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征给彰显出来了。

我们看见这个宇宙的美丽,就知道神是美丽的,看见宇宙的光,就知道神是光明的,看见宇宙的有序,就知道神是有次有序的。所以神的造物也多多少少彰显神,不过这个造物所彰显的神,是神永远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征,它没有把神格彰显出来。

 

基督在祂里面有神格,三一神的神格在祂里面,有神格的地位在祂里面,所以基督可以接受人对祂的敬拜。因为在祂的里面有神格,有地位,三一神的神格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的里面,所以基督是配受敬拜的。基督是配受我们赞美的。因为神格就在祂的里面,祂就是神自己,祂就是神的化身,祂跟造物不一样,其他许多的造物也彰显神,也表明神,但是它们是彰显表明神永远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征,不是表明神的神格、神位,不是表明神的自己。而神的神格、神位,神的自己是借着基督表明出来的,彰显出来的。

 

基督与万有的关系

第二点讲到基督与万有的关系。一章十五至十七节: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因为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都是在祂里面造的;万有都是借着祂并为着祂造的;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在祂里面得以维系。

这几节经节就给我们看见这位基督跟万有的关系。第一个,要认识什么是万有?万有就是指着神所造的宇宙说的,宇宙万物。万有就包括诸天之上的,就是天上的天体,各种的星系;也包括在地上的,各种的生物、各种的动物、植物,还包括受造的人类;能看见,就是我们肉眼所看见的这个物质的宇宙;不能看见的可能比能看见的更多。

 

比如说我们能看见的光,可见光,只是光谱显现的那个部分,那些红外的,紫外的,还有更多的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所以这里也包括不能看见的。还有那些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都是在祂里面造的。这里给我们看见基督是万有的创造者。后面说都是借着祂造的,这个我们容易领会,整个宇宙万有都是借着基督造的,基督是创造的凭借。

 

但是这里又说是在祂里面造的,这个就不太容易领会,整个宇宙是在基督里面造的,这含示基督比整个宇宙都大。因为整个宇宙是在祂里面创造的。你看,祂到底是多大?宇宙是无限大的,基督更是无限大的,因为宇宙都是在基督里造的。弟兄姊妹,你想想看,如果我是一个造桌子,造椅子的人,我可以说这个椅子是借着我造的,但我不能说这个椅子是在我里面造的。这个椅子怎么能说是在我里面造的呢?这是很难领会的 。但是这节经节就告诉我们整个宇宙,整个万有,不光是借着基督造的,也是在基督里造的。所以给我们看见基督的伟大,基督的无限。今天我们所看见的宇宙,包括看不见的宇宙,所有的造物,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都是在祂里面造的。

 

所以“在祂里面造的”这个意思,我所能想到的比喻就是,母亲怀孕生孩子,孩子是在她的肚子里造的,这个就是孩子是在妈妈的肚子里造成的,是在她里面,就是说这个母亲包括了这个孩子,孩子是在母亲的里面。所以用这个比方来说,整个宇宙都是在基督里面。基督包罗万有,祂包罗了整个宇宙。

 

我盼望我们弟兄姊妹照着保罗在歌罗西书给我们看见的,基督的万有是超越宇宙的,最后祂说,是为着基督造的,整个宇宙的被造是为着基督的,基督是整个宇宙的拥有者,是owner,是这个宇宙的主人。比如说我们坐的椅子,这个主人是谁?我们住的房子,这个主人是谁?我们开的车子,这个是主人是谁?今天你到地上走一走,你到外面看一看,每样东西都是有主人的,有owner的。

 

那这个宇宙的主人是谁?地球的主人是谁?太阳的主人是谁?星系的主人是谁?地上万物的主人是谁?大家要清楚,我告诉你,这个主人是基督。因为万有的被造都是为着基督创造的,叫基督作万有的拥有者,叫基督作万有的主人,这个就是基督跟万有的关系。

 

而且在下面一节说,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在基督里得以维系。这个宇宙怎么得着维系呢?我们想想看,我们这个太阳系,地球,总共八大行星绕着太阳旋转,有时候我们就想着说,如果这个旋转的过程中,有没有可能有一天,地球就被突然甩出去了?月亮围着地球转,有没有可能有一天月亮就被甩出去了,宇宙会不会散了架?地球会不会崩溃了?如果整个宇宙体系崩溃了,散架了,会怎么样?

 

弟兄姊妹们,我们盼望了解,十七节就告诉我们,万有都在祂里面得以维系。是祂来维系这个宇宙,来运转的。弟兄姊妹们可以放心,宇宙的运转,地球的转动,月球的转动,星系的转动,都是在基督的维系之下。所以这里说万有都在祂里面得以维系。希伯来书说用祂大能的话,维持、载着并推动万有。这就给我们看见基督的伟大、超越。

 

还有十五5节下半说,祂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什么意思呢?祂不光是创造主,祂也是受造之物,就着祂是神来说,祂是创造主,但就着祂是人来说,祂有分于受造之物。所以基督不光是创造主,基督也是受造之物,而且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祂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祂是受造之物中第一位。所以,我们想象说,基督是两千年前成为人,祂在那个时候才有分于受造之物。但在神的眼中看,祂在受造之物中居首位,是第一位的。祂在受造之物中居首位,祂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跟万有的关系,简单来说:祂是受造之物,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祂也是创造的主。万有都是在祂里面,并借着祂也为着祂创造的,祂也是万有的维系者,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在祂里面得以维系。不但如此万有也是借着祂的血,得以与神和好的。

 

二十节说,并且既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祂叫万有,无论是在地上的,或是在诸天之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这个万有就是包括诸天之上的,因着撒但的背叛和堕落,整个宇宙都受了玷污。所以需要基督的救赎,借着基督十字架上的血成就了和平,就叫整个神的造物与神和好了。所以这就是给我们看见了基督与万有的关系。我们再重复地讲:基督在于万有,是包罗万有的,包罗万有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在万有中居首位,基督不光是在旧造,就是神的那个造物中,包罗一切,在万有中居首位,祂也在新造中居首位。

 

十八节说: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祂是元始,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这里给我们看见,基督与新造,也就是召会。基督有两个创造,第一个是旧的创造,第二个创造是新的创造;新造是借着祂的复活,在复活里创造的。新造也就是祂的召会,是祂在复活里所创造的,祂在新造里也是居首位的。不但在旧造里居首位,祂在新造里也是居首位的。所以,结论就是基督在万有中居首位。

 

保罗给我们看见基督在万有中居首位,在整个宇宙中居首位,既然基督在整个宇宙中居首位,基督就应该在我们的小宇宙中也要居首位,在我们的人生中居首位,在我们的婚姻中居首位,在我们的家庭中居首位。居首位就是第一位,英文叫“ preeminent   ”,意思是最尊贵的地位。我们也认识这位基督,通过这一段的认识,我们就要有一个结论说:“基督啊!你要在我的宇宙中居首位,在我的家庭中居首位,在我们的婚姻生活中居首位,在我的工作,在我的事业,在我的一切中,都要居首位。因为神已经命定了,叫基督作万有之首。

 

如果你读以弗所书一章十节那里就给我们看见,神有一个经纶,神有一个计划,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就是要叫万有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就是要让基督作元首,就是要让基督居首位。所以你早晚都要让基督居首位,如果我们率先顺服于基督,率先让祂在我们的生活中居首位,那么基督就会借着我们,叫万有都归于基督这个元首之下。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讲的第二方面:基督与万有的关系。基督与万有的关系简单说,就是基督包罗万有,在万有中居首位。

 

基督与召会的关系

 

在歌罗西一章十八节: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我们看祂跟召会是什么关系,就是祂是召会的头,祂是身体的头。二章十九节继续说,我们要持定元首,基督是元首,我们要持定元首,所以祂与召会的关系是:祂是召会的头,祂也是召会的成分。在三章十至十一节讲到召会就是新人,“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照着创造他者的形像渐渐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识;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

 

歌罗西书中给我们看见:基督与召会两方面的关系;第一,是召会的头;第二,是召会中一切的构成成分。

第一,是召会的头

 

第一个说到祂是召会的头。召会是从基督元首这个头里面长出来的。所以要让基督这个身体长大,就每一个肢体都必须长到元首基督里,也都必须要持定元首。因为神已经命定基督作召会的元首。所以召会要成长,召会要长大,召会要建造,都必须长到元首基督,都必须要持定元首。这是第一层就是祂是召会的头。

 

第二,也是召会每一个肢体的成分

 

因为三章的七节说,虽然构成召会的,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也就是说,虽然构成召会的,外面的人可能是希利尼人和犹太人,这是两种不同的种族。犹太人是旧约时代一个蒙拣选的族类,希利尼人就是外邦人;受割礼和未受割礼的,这就是有无犹太教背景的差别;西古提人化外人什么意思呢?就是教育程度的不同,有的人教育程度很高,有的人教育程度很低,甚至是化外之人就是没有文化的人;为奴的自主的就是有阶级地位的差别,有的是作奴隶的,有的是作奴隶主的,有的是作自由人的。

 

无论如何,虽然构成召会的外面的人有种族的差别,有宗教背景的差别,有文化教育的差别,有阶级地位的差别,但在神的眼中这些通通都不算数,惟有基督是一切,只有里面的基督才能构成这个新人,只有每一个人都是基督。无论是为奴的还是自主的,都是基督,无论是教育程度高的还是低的都是基督,惟有基督是一切。也就是说基督是这一切的构成成分,是一切的肢体。

 

今天在召会里只有基督。召会里并没有阶级地位的差别,你地位高在神的眼中算不了什么,你地位低在神的眼中也算不了什么,你教育高也算不了什么,你教育低也算不了什么,你有文化,没文化,你这个种族是什么种族,中国人外国人,什么种族的人,犹太人希腊人没有差别。只有基督是一切。只有我们里面的基督才能构成召会。

 

所以,基督是构成召会的一切成分。所以基督不光是召会的头,也是召会的每一个肢体。倪柝声弟兄讲过一句话,召会是什么呢?召会是出自基督的纯产物。也只有从基督出来的才能称为召会,只有基督的部分才能构成召会,我们外面天然的部分都不能成为召会。

 

例如在创世记里面夏娃如何出自亚当的例子,夏娃如何从亚当出来,夏娃身上的元素成分,都是亚当身上出来的,神造夏娃的时候,没有用另外一块尘土来造一个夏娃,神是从亚当身上取出一个东西,来建造了夏娃,所以夏娃身上的元素、成分,跟亚当身上原装的是一模一样的,因为她是从亚当身上抽出来。从这个预表给我们看见基督产生召会,召会从基督产生出来,所以召会里面所有的元素成份都必须出自基督,只有基督是一切。基督不光是召会的头,也是召会的所有的成分,这是我们歌罗西书看见的第三点,基督与召会的关系。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