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提摩太后书是保罗所写十四封书信的最后一封,是他殉道之前在罗马监牢里写给提摩太的。本书的主题是对召会败落的预防剂。从这封书信我们可以看出,如何面对召会的败落,如何预防召会的败落。

召会败落的基本因素是离弃使徒和他的职事(提后一15)。在召会败落的黑暗背景下,保罗没有灰心失望,反倒在主的恩典上得着加力,他在这封书信提供了预防剂的八项神圣供备,包括清洁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神圣的恩赐、刚强的灵、永远的恩典、不能朽坏的生命、健康的话、与内住的灵(提后一3~14)。还有神圣的抗毒剂,就是神的话。

预防者的身份有五重:教师、精兵、竞赛者、农夫和工人当主回来时,就有荣耀的冠冕,也是公义的冠冕,赏赐给预防者。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要来到提摩太后书的鸟瞰。提摩太后书是保罗所写十四封书信的最后一封,也是他第二次被囚将要殉道之时写给提摩太的。这封信是在罗马的监牢里所写,也可称为保罗的遗书,就是最后的一封书信。

这封书信的背景是保罗第二次被该撒尼罗皇帝囚禁起来,将要被杀而殉道。当时借着保罗的职事所建立的召会,特别是在亚细亚的众召会都离弃了他。因为召会已经开始败落,出现一片荒凉的景象。当时召会在败落的情形下,自己又被关在遥远的监牢里将要殉道,保罗的心情和态度是如何呢?又如何来帮助他的青年同工提摩太呢?从这封书信我们就可以读出来。

我们从这封书信中读出召会败落的因素、败落的蔓延、败落的结果,然后败落的恶化,败落的结果。保罗他面对召会败落是一个什么态度,他自己的心情如何?我们看见他没有任何的沮丧、灰心和失望,反而是在神的恩典上得着加力。因此本书可看作是对召会败落的预防剂。从这一封书信我们可以看出,如何面对召会的败落?如何预防召会的败落?在召会的败落的情形下,有哪些东西能够预防?预防剂又是什么?

所以今天这一讲,我们首先来看看召会败落的情形,然后,预防剂的一些神圣供备;第三,对召会败落的预防者,他们的身份和地位是什么?最后,对预防者的奖赏

首先,我们来看召会的败落。召会败落的基本因素是离弃使徒和他的职事。在提摩太后书的一章十五节说,所有在亚细亚的人都离弃了我。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一个局面。他们首先离弃了使徒和他的职事,我们知道召会是借着使徒的职事,使徒的教训建立起来的。所以,使徒的职事和使徒的教训就是新约的内容,神在新约的整个说话,也就是召会的宪法宪章。

当召会离弃了使徒和他们的职事和教训的时候,召会就开始败落了。召会败落的蔓延就像毒疮一样,因为离弃了使徒的职事、使徒的教训,就会有许多异端的教训进来。比如,说复活的事已过等等。我们在哥林多前书看见,哥林多召会中出现的异端是说没有复活,到了保罗写提摩太后书的时候是说复活的事已过,就不再有复活了。所以这是何等的异端!

异端的教训一进到召会来,这些败坏、败落的情形就像毒疮一样蔓延,就像身体上的癌细胞一样蔓延起来了。这个败落的恶化就成了迷惑人的艰难时期。第三章一节至十三节那里说,

3:1 但你要知道,末后的日子必有艰难的时期来到;
3:2 因为那时人要成为爱自己者、爱钱财者、自夸者、狂傲的、毁谤者、违背父母的、忘恩负义的、不圣的、
3:3 无亲情的、不解怨的、好说谗言者、不能自约的、性情凶暴的、不爱良善者、
3:4 卖主卖友者、卤莽行事的、为高傲所蒙蔽的,宁愿作爱宴乐者,不愿作爱神者;
3:5 有敬虔的外形,却否认了敬虔的能力;这等人你要躲开。
3:6 他们中间有人偷进人家,牢笼无知的妇女;这些妇女为罪堆压,被各样私欲牵引,
3:7 常常学习,终久不能认识真理。
3:8 雅尼和佯庇曾用什么方法抵挡摩西,这等人也照样抵挡真理;他们是心思败坏了的人,在信仰上是不蒙称许的。
3:9 然而他们不能再这样下去,因为他们的无知,必在众人面前完全显露出来,像那二人一样。
3:10 但你已经紧紧跟随了我的教训、品行、志向、信心、宽容、爱心、忍耐、
3:11 逼迫、苦难,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我所忍受的是何等的逼迫,但从这一切之中,主都把我救出来了。
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过敬虔生活的,也都要受逼迫。
3:13 只是恶人和骗子,必进而变为更恶,他们迷惑人,也受人迷惑。

在末后的日子,必有艰难的时期来到。在一个堕落教会的光景里,当然有很多负面的情形。保罗在这里首先点出来,三种“爱”和两种“不爱”。这些是导致败落、令人失望和灰心的,也是一个迷惑人的艰难时期。

三个“爱”是爱自己、爱钱财、爱宴乐。今天世人的光景,也是堕落教会的光景,爱人都是爱自己,爱钱财,爱宴乐。不爱什么呢?却不爱神,不爱良善。其实神造我们的心就是要爱神的,如果我们不爱神,一切的难处就来了。整个的败落都是因为人不爱神了。神给我们的心是要爱,总是要爱些东西的,神要我们爱什么呢?就是爱祂自己!爱祂的时候,我们在祂的爱里面,就能爱所有神要我们爱的。

我们如果离弃了祂,爱祂之外的东西,结果都带进败落,带进迷惑人的艰难时期,这就是败落的恶化。最后败落的结果,就是爱现今的世代并行许多的恶事,连保罗亲密的同工底马也爱了现今的世代。而且,有人在那里行许多的恶事,苦害主的使徒,叫主的门徒受许多的苦害,因着这些人的败坏和逼迫,叫使徒们受许多的苦,受许多的害,这就是召会败落的黑暗光景。

在这样的光景下,保罗给我们看见,他没有任何的灰心失望,反而在主的恩典上得着加力。同时,也借着这封书信加强他青年的同工,在这封书信提供了预防剂的神圣供备。召会虽有堕落,但是他不失望,因为神有神圣的供备。

保罗在第一章列出八项预防剂的神圣供备:清洁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神圣的恩赐,刚强的灵,永远的恩典,不能朽坏的生命,健康的话以及内住的灵。

保罗说要用清洁的良心来事奉神,在提摩太里面有一个无伪的信心,这个信心是无伪的信心。这先在提摩太的外祖母罗以里面,也在他母亲的友尼基的里面,并且也在他的里面。弟兄姊妹,虽然召会会败落,但是我们要用清洁的良心来事奉神,要存着无伪的信心,而且在祂的里面有神圣的恩赐,这恩赐是需要被挑旺起来,如火挑旺起来一样。我们里面还要有一个刚强的灵,就是我们人的灵,主赐给我们的灵是刚强的灵,所以要让我们的灵刚强起来。

我们还有一个永远的恩典。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这恩典是祂在历世之前,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显明出来。主已经把死废掉,借着福音将生命和不朽坏照耀出来。所以,神赐给我们的恩典是永远的恩典,是在已过的永远里就赐给我们的。但是在借着主耶稣的显现才显明出来,才赐给我们的。

主借着祂的死和复活就把死废掉了,将永远的生命,不能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了,释放出来了!因着这一个不朽坏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不怕任何败落的光景!不但如此,祂还赐给我们健康的话,保罗告诉提摩太说,你从我所听的那健康话语的规范,要用基督耶稣里的信和爱持守着。最后,我们里面有个内住的灵,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不但我们的灵是刚强的灵,更要借着内住的圣灵,保守托付给我们的,保守美好的托付。所以弟兄姊妹有这八项的神圣的供备,就能帮助我们成为一个预防者。

弟兄姊妹,虽然召会败落,但是神还是得着一些预防者,得着一些圣徒来预防召会的败落,对抗召会的败落,这一些得胜者,比如像提摩太就是这样的预防者。保罗在第二章给我们看见这些预防者的身份,他们有五种的身份:第一,是教师;第二,是精兵;第三,是竞赛者;第四,是农夫;第五,是工人。这给我们看见保罗自己就是一个教师,他将神圣的话也托付给提摩太,要提摩太也将这些话语,托付给那些忠信能教导别人的人。所以保罗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从我所听见的,要托付那忠信能教导别人的人。

所以,弟兄姊妹们,在召会败落的时候非常需要神圣话语的教导,不光提摩太要教导,而且这话也托付给那些能教导别人的人。需要许多的教师不是教训一些道理,乃是把神圣的启示神的经纶教导给神的儿女们!然后,他还是基督耶稣的精兵。弟兄姊妹,在这个败落的时候非常需要争战。保罗自己是一个精兵,他也希望提摩太是一个精兵,就是我们这班事奉神的人是为神争战的人,为真理打那个美好的仗。而且,保罗也是个竞赛者,就好像我们在一个赛场上我们是运动员一样,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赛场上的一个运动员。我们从得救那天开始就开始了赛程,许多人被淘汰了,也有许多人跑掉了,还有一些人犯规了。但是,弟兄姊妹我们今天仍然在这个赛程中,我们仍然是在这个赛场上,我们要按规矩在这个竞赛中来争取取得这个最后的胜利。

另外,保罗还给我们看见这个预防者也是一个竞赛者,最终要得着华冠的,得着荣耀的冠冕。第四,他是个劳力的农夫,这个竞赛的需要全力的跑,农夫就需要恒忍,就需要忍耐。当我们把这个种子撒下去,需要恒忍,至终会得着果实并首先来享受果实。最后,这个预防者也是一个工人。要作无愧的工人,正直地分解真理的话。这个工人主要是这个木匠,就是像那个木匠切割木头一样正直地分解真理的话。我们当竭力将自己呈献神前,得蒙称许,做无愧的工人,正直地分解真理的话。弟兄姊妹,在召会败落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要做预防者,我们要成为教师,我们要做基督耶稣的精兵,我们要做竞赛者,我们要做劳力的农夫,我们要做正直分解真理之话的工人。借着这样的预防者就能预防,就能对抗召会的败落的因素。

最后,保罗在这里给我们看见预防的抗毒剂,我们用什么来预防呢?抗毒剂是什么?抗毒剂那也神圣的话,在三章十四至十七节保罗说,

3:14 但你所学习、所确信的,要活在其中,因为知道你是跟谁学的,
3:15 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借着相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3:16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
3:17 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备,为着各样的善工,装备齐全。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作为预防者需要的什么呢?需要的抗毒剂就是神圣的话。这个神圣的话包括新约也包括旧约,新约就是提摩太从小所学习所确信的,也是跟着保罗和使徒们所学习所接受的,这些就是新约的圣经,神的话语。他还有他从小所学习明白的就是旧约的圣经,整本圣经包括旧约和新约就是神圣的话!这些神圣的话是预防的抗毒剂。

今天召会在败落,召会在堕落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来抵抗这个败落呢?我们是借着神圣的话语。这个神圣的话也就是对抗召会败落的抗毒剂,这些话语都是神的呼出,对我们是有益的,叫我们能够完备,为着各样的善工装备齐全。最后,保罗在提摩太后书给我们看见对预防者的鼓励是什么呢?就是要来的奖赏,虽然保罗将要殉道了,但是他没有任何灰心和失望,他反而满有把握。

第四章保罗说,“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义的审判者在那日要赏赐我的;不但赏赐我,也赏赐凡爱祂显现的人。”所以保罗在将要殉道时,面对败落的光景他没有任何的灰心失望,反而他满有把握。他的把握是他美好的仗打完了,然后当跑的赛程跑尽了,当守的信仰守住了。他确信有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这是一个何等豪迈的宣告!

弟兄姊妹,当我们将要离世的时候,将要为主殉道的时候,能不能也有这样的宣告?我们盼望我们听见这段话的弟兄姊妹还有朋友们,我们都能做这样荣耀的宣告,豪迈的宣告,说: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然后又确信有公义的冠冕为我们存留。这不光是为我存留,也为凡爱祂显现的人。

弟兄姊妹我们不光要爱神,我们要爱良善,我们爱主的显现,当我们爱慕主的显现的时候,主就说祂为我们预备公义的冠冕。这个公义的冠冕不光是为了保罗的,也为所有爱祂显现的人。盼望弟兄姊妹听见这样的话,人人都是一班爱慕主显现的人。我们如果爱慕主的显现,我们就成为对抗召会败落的预防者,我们就会在这里接受保罗劝勉的话。

4:1 我在神并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祂的显现和祂的国度,郑重的嘱咐你,
4: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用全般的恒忍和教训,叫人知罪自责,谴责人,劝勉人。

保罗在这里给提摩太的劝勉就是在神面前的,也是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的,是凭着祂的显现和祂的国度来劝勉,来劝勉他的青年的同工。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这位审判活人死人的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向祂交账,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主的显现和主的审判台。所以为了在主的审判台前,照着主的显现和祂的国度,我们来接受这样劝勉的话,我们就会忠信的作一个得胜者,忠信的作一个预防者,然后用神圣的抗毒剂用神的话来对抗召会中任何的败落。无论周围的环境如何的艰难,无论召会如何的败落,我们都要转眼不看这个虚假的光景,眼目专专地仰望将要显现的基督耶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

因着这样的预备要来祂的显现和祂的国度,预备要来祂的审判台前交帐。以这样的心情的话,我们就会在当今时代召会败落、召会堕落的情势下,成为这样一个预防者,成为这样一个为着祂的显现预备自己,装备自己,成为这样的得胜者。到我们见主的时候,我们都能够像保罗那样,作那样一个豪迈的宣告!

提摩太后书我们看见的主要的点:第一,召会有堕落,召会也会败落,尤其是到了末世主回来之前,一定会遇到许多败落的情形。然后面对这种败落,我们要有信心,我们有把握,保罗至少给我们看见抵抗败落的八项的供备。然后,我们要成为抵抗败落的圣徒,我们就必须是教师、精兵、竞赛者、农夫和工人,必须用神圣的抗毒剂,就是神的话,然后在我们面前就会有荣耀的冠冕,不但是荣耀的冠冕,也是个公义的冠冕,就是主回来的时候要赏赐我们的。愿神得着我们成为这样的预防者,有这样预防的神圣的供备,也能够有预防的抗毒剂,至终得着公义的冠冕!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