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雅各书——基督徒实行的完全

雅各书的主题是基督徒实行的完全。雅各在这封短短五章的书信中,列出十三项基督徒完全的实行美德。

雅各提到的第一组美德就是忍受试炼,拒绝试诱。试炼和试诱有何不同?前者是外部环境所带来的试炼和苦难,为要考验、验证我们,后者是因里面的私欲所产生的对自身的考验。

敬畏神,不看外貌。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好叫我们过一个敬畏神的生活。如果我们按外貌待人,这是羞耻的,在雅各看来这就是犯罪。要勒住舌头,也要对付宴乐、世界和魔鬼。

雅各书特别提到本于行为得称义。这和保罗在罗马书、加拉太书提到的本于信得称义有矛盾吗?请听本期节目。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雅各书是由雅各所写的,他是主耶稣肉身的兄弟(太十三55),他不是主在地上时所拣选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但是在主复活后,成了一位使徒(加一19),并且是在耶路撒冷召会中领头的长老(徒十二17,十五2,13,二一18);他与彼得、约翰同称为召会的柱石,且被保罗视为三柱石之首(加二9)。

雅各书的主题是——基督徒实行的完全。雅各是一个非常敬虔且爱神的人,常常祷告。这卷书的主题也是关于基督徒的实行,特别是基督徒实行方面的美德。雅各在这短短五章的书信中,列出十三项基督徒完全的实行美德:第一,借信忍受试炼(一2~12);第二,神所生的,拒绝试诱(一13~18);第三,借栽种的话,照完备自由的律法,过敬畏神的生活(一19~27)。

第四,在弟兄间不看外貌(二1~13);第五,在信徒关系上本于行为的称义(二14~26);第六,勒住舌头(三1~12);第七,以智慧行事(三13~18);第八,对付宴乐、世界与魔鬼(四1~10);第九,不批评弟兄(四11~12);第十,不信靠己意,只信靠主(四13~17);他在这里也警告富足的人(五1~6)。

第十一,恒忍等候主来(五7~11);第十二,说话诚实,无需起誓(五12);第十三,召会生活中健康的实行(五13~20)。所以雅各在这里点出了十三项的实行的美德,就是在基督徒实行上的美德。

在雅各书中所点出的几个主要的实行美德,头一组就是忍受试炼,拒绝试诱。试炼和试诱有什么不同呢?试炼是外部的环境,所带给我们的试炼和苦难,为要考验、验证我们。比如,我们因着信仰的缘故遭受逼迫,也因着持守基督徒的信仰失去了工作,甚至下监、受苦。这就是一种外面的试炼、外面的试炼所带给我们的苦难。

试诱是消极的一面,是因着我们里面的私欲所产生的,比如说你的同事买了一部新车,你看见那辆新车,你也想要有一部,这就是试诱。所以试炼是外部的苦难、逼迫,试诱是因着里面的私欲所产生对我们的考验。这两类都对我们的信心产生试验,都是试验我们的。

对于外面的试炼我们要忍受,雅各在这里说要凭着爱神来忍受,忍受试炼的人有福了,至终会得着生命的冠冕(雅一12)。对试诱我们要拒绝,凭着我们里面栽种的话(一21),就是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拒绝任何的试诱。所以简单地说,就是忍受试炼,拒绝试诱。这是第一组。

第二组就是要敬畏神,不看外貌。论到敬畏神,特别提到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一19)。所以在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常常是我们没有耐心听别人说话,常常是自己快速地说话,而且很容易发怒,所以雅各劝告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好叫我们过一个敬畏神的生活。弟兄姊妹中间不看外貌,在我们圣徒中,在人类中间,总是在圣徒中间,总是有些人有高的地位,有些人低的地位,有些人比较富有,有些人比较贫穷。如果我们按外貌待人的时候,乃是羞耻的。在雅各看,这就是犯罪。这是头两组。

在雅各书特别提到,关于本于行为得称义。在雅各书二章二十四节,“可见人得称义是本于行为,不是单本于信。”这里本于行为得称义,与罗马书、加拉太书所说的本于信得称义,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因信称义这样的真理是不是矛盾呢?可能表面看是矛盾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马丁路德在改教的时候,因着他坚持圣经因信称义的真理,他认为雅各在这里所说的因行为得称义,是错误的,所以他说雅各的书信是稻草书信。

我们需要留意的,其实雅各所说的因行为得称义,与保罗在罗马书、加拉太书所说的因信称义并不矛盾,因为保罗在罗马书、加拉太书所说的因信称义是在神面前得称义,是讲到我们人和神的关系;而这里雅各所着重的是人的实行上的完全,人的行为,人与人的关系,是在人面前的得称义,所以这个称义是要有行为的。就好像说我们信神,我们信主耶稣,我们因信祂就已经得称义了是在神面前得称义了,就已经得着了这个生命。但是,我们这个称义若要在与人的关系上,在人面前得称义,那还需要有行为。所以这样的称义,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得称义是需要行为的,是因行为得称义。

本于信得称义是为着接受神的生命,本于行为得称义是为着活出神的生命。生活既是生命的结果,本于行为得称义就是本于信得称义的结果。亚伯拉罕献以撒,以及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们出去,都是出于他们活的信心而有的行为。活的树必然结果子,本于行为得称义与本于信得称义并不矛盾。后者是因,产生前者;前者是果,是后者的结果和证明。

雅各书特别地讲到本于行为得称义。我们盼望弟兄姊妹对这个有清楚的认识,这个本于行为得称义是生活上的称义,是在与圣徒、人与人之间关系上的称义,被人称义;而因信称义,是为了得生命的称义,是在神面前的称义,是在神面前不需要行为,是借着我们的信;而在人面前是借着我们的行为。所以生命是内在的,生活、行为是外在的,所以我们继续要在神面前,因信得称义而得着神的生命;也需要在人面前,因着活出神圣的生命,而因着行为得称义。这是雅各书。

雅各书第三章特别讲到要勒住舌头。讲到基督徒生活的美德的时候,他特别讲到舌头的邪恶和败坏,舌头的厉害之处,用了二十种不同的事物作例证。在这段话语的里面雅各说,“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样式受造的人。颂赞和咒诅从同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泉源从同一个眼里能涌出甜水和苦水么?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么?葡萄树能结无花果么?咸水也不能发出甜水来(三9~12)。”

所以在这里弟兄姊妹,我们可以看见,舌头可以发表颂赞的话,也可以发表咒诅的话;我们都用同一个舌头敬拜赞美我们的主,又用同一个舌头说污秽的话,来咒诅别人。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在雅各书特别着重要勒住自己的舌头,但事实上照着主耶稣在福音书中所说的话,不光是勒住舌头的问题,是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的的确确,我们这一个人,同一个舌头,可以发出甜水和苦水两种的水来,在于我们里面有什么水。如果我们里面存的是甜水,我们就能发出甜水来;如果我们里面存的是苦水,我们就发出苦水来。里面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所以我们不光要操练勒住舌头,我们更要操练叫我们的里面充满甜水,也就是充满基督。

如果我们内里的各部分都被基督和祂的丰富所充满,被祂的喜乐充满,被祂的爱充满,被祂的生命充满的时候,我们发表出来的,我们涌流出来的,就是供应生命,供应人爱,供应人喜乐的这样的内容。否则,我们里面如果充满我们的自己,充满我们的肉体、我们的邪情私欲的话,我们当然出来的,就是污秽人的,就是伤害人的,就是毒害人的。所以弟兄姊妹,在雅各书,雅各劝勉我们,要勒住我们的舌头;同时,我们要操练自己被生命、被基督、被积极的、被生命的话、被基督的灵来充满。

雅各书的完全的实行里,他也特别提到对付宴乐、世界和魔鬼。这个宴乐是为着满足我们肉体的。我们的肉体、外面的世界和魔鬼,是我们信徒的三大仇敌,他们也彼此关联。这个肉体抵抗那灵,世界抵抗父神,魔鬼抵抗基督。肉体因爱世界,放纵宴乐,世界就为魔鬼霸占。所以我们需要厉害地对付世界,对付肉体,对付魔鬼。如何对付世界?就是不有分于满足肉体情欲的宴乐,不爱世界,然后爱神。对付魔鬼需要我们成为一个谦卑的人,因为主的话说,神抵挡狂傲的,赐恩给谦卑的。

所以你们要服从神,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在雅各这封书信中讲到基督徒实行的完全的时候也特别提到,我们要不信靠己意,只信靠主。在四章十三节说,“嗐,你们说,今天或明天,我们要往某城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其实明天的事你们并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你们原是一团雾气,出现少时,随后就不见了。你们倒应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这事,或作那事(四13~15)。”

所以在这段我们可以看见,虽然雅各的语气比较消极,讲到我们人的生命就像一团雾气,出现少时,随后就不见了。其实在我们人生的经历中,我们常常经历这样的情形,我们自以为我们可以做这事、可以做那事,可以做很多的事,但是我们肉身的生命其实不过像一团雾气,今天出现,可能明天就不见了。无论如何,这些话提醒我们,叫我们不信靠己意,只信靠我们的主。在雅各的著作里,虽然在许多消极的方面,给我们看消极的方面,叫我们看见我们的情形,那也是提醒我们积极地要操练我们的灵,积极地要联于神,积极地要信靠神。

在雅各这封书信里面,虽然雅各是一个非常敬虔、祷告、爱神的人,他给我们看见基督徒实行完全的美德,完全实行的美德,但是从他的书信我们可以看出,他对于神新约的经纶并不是那么的清楚,不像保罗、彼得、约翰那么样的清楚。这个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表现他称在犹太的信徒为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他也称基督徒聚会的地方是会堂,而会堂其实是犹太人聚集的地方,基督徒聚集的地方不应该称为会堂。他这样的写,可能就是表明他把基督徒聚会也看作是犹太人聚集的一部分。

此外,在雅各的书信里也劝勉新约的信徒遵守旧约的律法,而事实上照着整个新约圣经的启示,基督来了,旧约的律法就过去了,新约的信徒不是活在律法之下,乃是凭着内住的生命之灵的律来生活行动。所以由此可以看出,雅各对于神新约的经纶并不是那么清楚,他对于基督徒与犹太人、神新约的经纶与旧约的安排的分别,以及神在新约里,已经将在基督里的犹太信徒从神所看为弯曲世代(徒二40)的犹太人中拯救、圣别出来,缺少清楚的看见。

神在祂新约的经纶里,看犹太信徒不再是为着犹太教的犹太人,乃是为着召会的基督徒。他们是神的召会,应当与犹太人不同,从犹太人中分别出来,就像他们应当与外邦人不同,从外邦人中分别出来一样(林前十32)然而,作召会柱石的雅各,在他写给基督徒弟兄的书信里,仍然称他们为十二个支派,仍然称他们聚会的地方为会堂,仍然劝勉他们遵守旧约的律法。可见他对于神新约的经纶并不是十分的清楚,他的书信多多少少是一个从旧约到新约的过渡,显得是一个新约和旧约的搀杂,不像保罗的著作,不像彼得的著作,不像约翰的著作那样对神新约的经纶、新约的信徒、神的新约有那样清楚、透亮的认识。

无论如何,雅各这封书信对于基督徒实行的完全仍然对我们是非常的有帮助,提醒我们,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行为、基督徒的实行该是如何的,如何有一个完全的实行的美德。愿神借着这些话也提醒我们、帮助我们。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八讲:希伯来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