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鱼和饼】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经文

路加十八1:耶稣又对他们讲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说,2:某城里有一个审判官,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人。3: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4:他多时不肯,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人,5:只因这寡妇常常搅扰我,我就给她伸冤罢,免得她不断来缠磨我。6:主说,你们听这不义的审判官所说的。7:神的选民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耐着,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么?

亮光

三节的寡妇表征信徒。就某种意义说,基督里的信徒在今世是寡妇,因他们的丈夫基督(林后十一2)不在他们这里了。主在这个比喻中指明,基督里的信徒有一个对头,就是魔鬼撒但,对这对头我们需要神的伸冤。我们应当为此恒切祷告(见启六9-10),不可灰心。实际上主没有离去,祂与我们同在。但当祂表面上不在的期间,我们是寡妇,反对我们的人一直在搅扰我们。

当反对我们的人逼迫我们的时候,我们的神似乎是不义的,因为祂允许祂的儿女遭受不义的逼迫。比方,施浸者约翰被斩,彼得殉道,保罗下监,约翰被放逐。历世历代以来,千千万万诚实、忠信跟从人救主的人都遭受过不义的逼迫,甚至今天我们仍遭受不义的错待。我们的神似乎不公平,因为祂不来审判并表白。

因着这种光景,人救主在十八章一至八节用一个不义的审判官,表征那似乎不为祂受逼迫的百姓作些什么的神。当我们在受逼迫的光景里,而我们的神似乎不是活的、同在的、或公义的,我们怎么办?从这比喻我们要学习作个烦扰的寡妇,一个恒切向神祷告的人。表面看来,主不同在、不关心,祂似乎是不义的。但是我已经学知,我们需要在祷告中烦扰主,我们应当向祂恒切祷告,不可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