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15秒的快乐,15秒的空虚

抖音,15秒的快乐,15秒的空虚

抖音已经成为中国近年来增长最快速的平台。

抖音从16年年底开始爆发,19年出海,旋即被封杀,然后在下架后海外下载量达到10亿。这已经是一个现象级的APP。

它的定位就是音乐和创意。选择一段有意思的音乐,再通过舞蹈和剪辑来创作一个有意思的短视频。拍摄的约束也严格控制在5-15秒,增加了创作的难度和挑战性,也保证了视频内容不拖沓,质量相对精良。

从产品上线发布之初,抖音的用户群一直非常明确,就是年轻人。在之前公布的数据中显示,85%的抖音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在国内成功经验的前提下,这也决定了出海之后,抖音必须还得坚持这个方向。在应用里随便翻看,不会找到超过30岁的“阿姨叔叔”。

抖音的成功是时代特点的一个缩写,它说明了当下年轻人的几个显著特点,其优点是:灵活、务实、迅速、广泛、效率、数量。

缺点也是显著的:深度、思考力缺失,关注短暂,兴趣容易转移,没有固定的价值观,一般性的联系众多而缺乏深入持续的关系。

这本就是我们现在时代的特点,在抖音上被极致地反应出来。

人为什么不再关注永远,甚至不再关注长久的事情呢?

这是一个趋势,很多思考者有自己的答案,基督徒也有我们的解答。当世人缺乏一个永远的标记,就缺乏永远的实际,所追求的不管好坏,都是短暂的。在以往的时代里,人还可以暂时满足于这样的追求,在学业、家庭、事业、学问等许许多多的事务里得到满足。可是在今天的时代,信息高度发达,一个年轻人,很容易接受到人生虚空的信息。这些信息本身未必有错,但不是出于生命的体验,而是出于网络流传的知识。

很多原本人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都被削减了,人只能追求短暂的快乐,追求更短暂的快乐,追求下一秒的快乐。抖音就是这样的产物。在15秒的娱乐中,发布者的快乐、狼狈、机智和痛哭都可以最快地刺激到观看者。在许许多多的15秒中,人的一天就过去了。在许许多多的一天里,人生就过去了。

不要意义,只要快乐。

基督徒的人生遵循一种截然不同的规律。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延迟满足”可以使人有更大的幸福感。比如一个人抵制零食的诱惑,可以使身体更好。一个人不去看电视剧,而去看原版的书籍,会有更多思想收获。抖音把“即时满足”发挥到了极点,却不给人真正的益处。而基督徒则把我们从这个世界的陷阱中,拯救出来,让我们既不受这个世界的苦害,又不受这个世界的引诱,不随从世界的规律,短暂的满足自己。

这种延迟的满足感的终点,就是“永远”,在永远中,我们得到奖赏,得到安息,得到满足。相对于15秒的快乐,以及之后的空虚,基督信仰的满足,是实实在在的。它不用15秒贿赂人,也告诉人人的幸福从来没有便宜的路。但当我们真的认识到这条道路,及这条道路所给人带来的满足,没有人可以拒绝它。

抖音上有许多许多机智、幽默、可爱的视频。可是人绝不会因为这些优点得到满足。您真的需要抖音吗?或者您需要的是永远的神?愿神祝福您。